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设备 » 正文

风机叶片填埋禁令还是来了?

日期:2021-07-05    来源:维斯塔斯风力之家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7/05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维斯塔斯 风电叶片 风机叶片

按照20年设计寿命推算,中国最早投运的一批风电机组已经陆续步入“暮年”,少数项目面临“退役”。据统计,在2020年-2030年间,将有超过33000台机组迎来退役期。

面对日趋严格的废弃物处理条款,以及蓬勃发展的装机需求,风电行业该何去何从?维斯塔斯正在探索一条行之有效的道路,或将影响整个制造行业。

填埋处理将被取缔?

用填埋的方式处理退役叶片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近日,欧洲风能协会Wind Europe呼吁整个欧洲取缔以填埋的方式处理退役风机叶片

热固性复合材料,一种回收成本出名高的塑料,是整个问题的症结所在。风机叶片主要由热固性复合材料制成,随着大批风电场将在未来几年达到最长设计使用寿命,随之而来的叶片退役潮势必产生巨大的影响。

风能行业急需具有商业价值的回收方案

有关叶片填埋处理的禁令不仅将使风能行业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迈出重要一步,也为制造业带来绝无仅有的机会,使其能够遵循风能行业的经验,无需再摸着石头过河。

整个制造业的循环经济仍处于起步阶段,对废弃物进行处理往往即棘手又成本高昂。在填埋禁令势头的推进下,制造商们必须团结一致。若要打造成熟的循环经济、降低整个回收流程的成本、最终使回收模式演进成具有吸引力的商业范例——跨领域合作是唯一途径。

循环性,真正的价值

换而言之,为了可持续地解决风机价值链中的废弃物产生问题,我们需要想得更远一点,远到超出叶片退役,甚至风能行业的范畴。在整个制造业,随着越来越多的行业头部企业投身于退役复合材料的回收工作,我们可以打造一个稳定的可回收复合材料供应链,并减少流程中的成本。

当然,成熟的循环市场不是最终目标,应被视为构建真正的可持续产业进程中的一个步骤。可回收材料在降级回收的过程中,每次再利用都会丧失一部分价值,并将废弃物管理的问题进一步推给将来。为了确保生产材料的价值真正留存在每个使用周期中,我们需要在全球制造领域构建一个可行的循环经济模式。

工业循环将依赖于两个关键机制:商业上可行的循环技术,以及制造行业通行的技术应用。最近宣布的CETEC项目,由维斯塔斯牵头,以解决退役叶片的回收问题为愿景,是第一个研究热固性复合材料新型循环性技术产业化的项目。该解决方案通过对热固性复合材料进行化学循环,使其组成材料可重新应用于新的风机叶片。

CETEC项目旨在推进风能行业零废弃目标

在整个制造业中更广泛地采用这一解决方案,将大大加快热固性复合材料的可行循环性,并产生不容忽视的可持续意义。随着复合材料可作为可循环部件应用于工业领域,生产原始化学部件的需求将减少,随之而来,生产这些部件的资源消耗也相应减少。

在行业范围采用CETEC项目解决方案,将确保未来几十年后,当风电行业一旦准备好将化学循环部署到下一代风机时,成熟的循环经济已经完备就绪。

政策制定者,走向前台

在这一进程中,监管和政策干预也非常重要。日趋严格的废弃物管理条例,如果与技术发展同步进行,便能够激发新的商业模式,并驱动创新。制造业迫切需要新型的可循环技术,政府的相关鼓励举措将是建立可行的塑料及其他材料循环经济的关键。

随着可回收和循环技术的显著发展,减少制造业废弃物的路径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清晰。然而,构建一个更加可持续的未来需要付诸行动。风电行业,正在为消除整个制造业价值链的废弃物奠定基础,但从萌芽阶段发展成真正的可持续产业,仍需要更多的行业领导者参与其中。

风能产业或将推进整个制造业的循环发展

在制造业,开启一个更加可持续的时代将需要每个依赖复合材料的行业的支持;如果我们能在各个领域达成共识,那么就能成功打造一个稳定的可回收材料经济。

毋庸置疑,循环经济是首要目标,我们需要尽快推进这方面的进展。随着全球净零排放目标的日益临近,风能产业将进一步蓬勃发展,并为更广泛的制造业带来清晰可见的机遇,使相关方共同驱动创新,打造新型循环市场。

这种协调一致的方式至关重要,通过这种方法,可循环材料可以进行交易,循环路径逐渐成熟,最佳实践得以公开分享,并得到政府的正确措施支持。规模化的合作是确保制造业通往更加可持续未来的唯一路径。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