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项目 » 正文

加速风力发电产业布局 云南能投通泉风电场项目获云南发改委核准批复

日期:2021-07-01    来源:挖贝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7/01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云南能投 通泉风电场 风电项目

2021年6月28日,云南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云南能投)发布公告称,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对其通泉风电场项目进行核准批复,同意其全资子公司马龙云能投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建设曲靖市通泉风电场。

云南省近年来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在其“十四五”规划中,云南省争做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牢筑生态安全屏障、全面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以及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新能源发电产业的发展建设作为其中重要的一环,也在持续推进中。在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大背景下,云南省紧抓其拥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与风力资源的优势,打好“绿色能源牌”,紧密契合“十四五”发展战略目标,大力发展光伏发电项目与风力发电项目。

2020年12月11日,在经过近一年的角力后,多家企业参与竞标的云南“8+3”风光项目,随着最后3.94GW容量的风电项目业主竞标结果出炉后终于落下帷幕,期间引发大量关注。在中标总容量上,国家电投、大唐以及云南能投控股股东能投集团三家处于领先地位,均超过1.5GW,三峡集团凭借1.44GW紧随其后。在光伏发电方面,三峡集团斩获890MW,国家电投斩获810MW;而在风电方面,云南能投集团共计获得1.57GW容量的风电项目,位列第一,并由云南能投及其子公司执行本次风电项目的开发任务。

云南能投紧抓云南省“绿色能源牌”战略机遇,聚焦风力发电等可再生能源电力生产项目的投资、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按照“做好存量,争取增量”的方式,通过自建、并购等多种手段相结合,形成“运营一批、开发一批、储备一批”的新能源发展新格局,促进了清洁能源业务的做大做强,增强其综合竞争力。本次云南能投负责开发的1570MW总容量风电场将分为三个风电场进行建设,分别为红河州永宁风电场(750MW)及曲靖市金钟风电场(470MW)、通泉风电场(350MW)。

目前,云南能投旗下子公司泸西县云能投风电开发有限公司、会泽云能投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马龙云能投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以及大姚云能投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等四家风电子公司,已经在风力资源丰富的地区建成运营了总装机容量370MW的7个风电场。2020年,上述四家风电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627.08万元,利润总额20,769.46万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6,425.60万元。

在风电场投资建设及运营方面,云南能投拥有丰富的专业化管理实践经验,已经培养出了一批专业团队,并将持续推进新中标项目建设工作。目前,上述提及的三个新的风电项目已完成场区地形图测量,正在开展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评审及项目核准相关前期工作。三个风电项目计划2021年实现全部开工,2022年末具备全容量投产条件。

其中,通泉风电场项目目前推进顺利。早前6月23日,云南能投董事会2021年第六次临时会议审议已经通过了《关于全资子公司马龙云能投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通泉风电场项目的议案》。其后仅5天后,6月28日,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也正式对该项目进行正式核准批复,同意马龙云能投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建设曲靖市通泉风电场,取得关键性进展。据公告披露,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曲靖市马龙区,总装机容量350兆瓦,安装70台单机容量为4.5兆瓦、7台单机容量为5兆瓦的风电机组,项目建设工期为18个月。此外,此项目的实施尚需获得云南能投股东大会批准以及政府部门的相关审批。通泉风电场项目进展迅速,预计会为云南能投业绩带来快速增长。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