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又一风电企业申请科创板IPO!中建材旗下!与叶片有关

日期:2021-06-29    来源:风芒能源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6/29
08: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复神鹰 中建材 碳纤维

6月24日,中国建材集团所属中复神鹰碳纤维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复神鹰)申请科创板上市已获受理。

根据其招股说明书,本次拟募资18.45亿元,主要用于西宁万吨高性能碳纤维及配套原丝项目、航空航天高性能碳纤维及原丝试验线等项目的建设。

中建材称,上述募投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扩大中复神鹰的碳纤维产能,进一步压缩生产成本,加速推进高性能碳纤维的国产替代;同时也将提升中复神鹰在研发、生产和管理等方面的综合实力,保证其在国内碳纤维行业的领先优势,助推其快速发展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碳纤维企业,打造中国建材集团在复合材料领域的新名片。

中复神鹰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专业从事高性能碳纤维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根据其招股说明书,中复神鹰依靠核心技术开展业务经营,主营业务收入均来自于碳纤维销售。报告期内,公司核心技术产品收入分别为3.0319亿元、4.1110亿元和5.275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8.46%、99.04%和99.10%。

全球范围内碳纤维核心生产技术主要集中美国和日本等少数几个国家。近年来,国内碳纤维企业成长迅速,研发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市场销量也稳步提升,形成了中复神鹰、光威复材、中简科技、恒神股份等具有竞争力的碳纤维企业。

根据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统计,2020年,国产碳纤维总产量1.80万吨,中复神鹰产量3777.21吨,占国内总碳纤维产量的比例达20.98%,排名国内碳纤维产量第二位;2020年度国内碳纤维总消费量达4.88万吨,中复神鹰2020年碳纤维国内销量3625.28吨,市场占有率达7.43%。中复神鹰产能及产销量水平均居于国内碳纤维企业前列。

中复神鹰称,2020年以来国内市场加速进口替代,国产碳纤维供不应求。国内同行业公司扩产意愿强烈。中复神鹰此次募资投产就是顺应该潮流。

目前,中复神鹰正在建设西宁年产10000吨高性能碳纤维及配套原丝项目,预计将于今年逐步建成投产,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提高企业碳纤维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中复神鹰表示,风电叶片被普遍认为是碳纤维最重要的增长市场(2020年全球碳纤维需求量最大的领域为风电叶片,需求量为3.06万吨,较2019年增长20%,保持快速增长趋势,2020年需求量占比达29%),特别是制造超大型风电机组所需叶片,必须使用质量轻、强度高、刚性好的碳纤维,保证结构强度的同时避免叶片在风载作用下发生大变形甚至撞击风车支柱。(据悉,当风机变大后,全玻璃钢叶片已无法满足叶片大型化、轻量化的要求,而密度、刚性方面更出色的碳纤维材料则成为了更理想的选择。在满足刚度和强度的前提下,碳纤维比玻璃钢叶片质量轻30%以上。当前风轮直径已突破120m,叶片重量达18吨。采用碳纤维的120m风轮叶片可以有效减少总体自重达38%,成本下降14%。)

中复神鹰抓紧搞建设扩产能也有及时应对快速增长的下游市场需求之意。

另,中复神鹰实际控制人为中国建材集团,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中建材通过中联投、中国复材合计控制中复神鹰64.42%的股权。

根据其招股说明书,中建材部分控股企业从事风电叶片、压力容器等业务,存在向中复神鹰采购碳纤维作为原材料的情形。

据了解,中建材旗下叶片公司包括中材科技和中复连众(根据其各自年报/控股股东年报,2020年中材科技在叶片领域市占率达30%以上,中复连众达15%)。而在中复神鹰披露的公司2018、2019年前五大客户及销售中,均可看到这两大叶片商的身影。

目前,风电叶片正在朝大型号转型。下游兄弟单位、两大叶片龙头的发展需求对中复神鹰来说也应是如虎添翼。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