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龙源电力、ST平能合并草案公布,长远价值保障投资者利益

日期:2021-06-22    来源:挖贝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6/22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龙源电力 ST平能 风电企业

2021年06月20日,内蒙古平庄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T平能,下同)发布了《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换股吸收合并内蒙古平庄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及重大资产出售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自从2020年底ST平能发布资产重组公告之后,其一举一动都受到投资者们和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本次交易由换股吸收合并、资产出售及现金购买三部分组成,互为条件,缺一不可: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龙源电力,下同)通过向ST平能的全体换股股东发行A股股票换股吸收合并平庄能源,本次合并完成后,ST平能将终止上市;龙源电力的原內资股及为合并发行的A股股份将申请在深交所主板上市流通。同时ST平能现有煤炭部分资产转移出去,龙源电力买入优质资产的龙源电力,打造出更好的一家上市公司。

国家推产业整合升级 双方拟合并优化产业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包括《关于进一步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的意见》等多项政策鼓励国有企业进行兼并重组,促进行业整合和产业升级。通过本次合并,龙源电力和ST平能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决策部署,进一步促进内部资源配置集约化与业务发展协同化,发挥相关领域全产业链优势,突出相关优势产业发展。

ST平能现为煤炭为主的能源公司,主营业务为煤炭开采销售,多用于发电、取暖及民用。龙源电力是国内最早开发风电的专业化公司,目前已发展成为一家以新能源为主的大型综合性发电集团。双方都分别在自己所属领域内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合并后将提升龙源电力公司价值水平,巩固提升其行业领先地位与国际竞争能力。

风电、光伏引领大趋势 新能源公司竞争加剧

近两年,世界各国纷纷根据“碳中和”的本国目标制定能源转型战略,提出更高的能效要求,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和经济绿色低碳转型。2020年9月,中国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今年3月5日,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我国拥有丰富的风能等清洁新能源储量,利用风能、光伏发电具有明显的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效益,可以促进我国能源结构的低碳化、无碳化转型。

在这种趋势下,风电、光伏等业务自然成为了新能源高景气赛道,此次吸收合并的合并方龙源电力作为国内风电龙头,风电装机数量处于第一位,在全国拥有300多个风电场;龙源电力还在光伏、生物质、潮汐、地热和火电等发电项目有所布局。但是近几年,国家电投、华能、三峡、中广核等后起之秀,也紧跟趋势,不断在新能源领域疯狂扩张,使得行业竞争格局更加激烈。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有了国内资本市场的支持,龙源电力在与同行的竞争中将处于更加有利的位置。目前龙源电力只在港股上市,在行业内风场和光伏建设大浪潮中,公司将通过此次吸收合并扩大融资平台,增加资金实力。

龙源电力有长远价值 保护、回报投资者利益

目前众多分析师和业内人士十分看好合并存续的龙源电力的未来空间:龙源不仅业务范围广泛,地理分布也广达全球:除了中国32个省市区,其业务还涉及加拿大、南非、乌克兰等国家,遍及各个大洲。2020年,龙源电力业务增长迅速,新增签订风电、光伏开发协议 18.99、32.60GW;同时持续加大投入,2020 年风电项目资本性支出 178.59 亿元,同比增长 46.1%,发展规划加速落地。

本次交易完成后,龙源电力作为存续公司将实现A+H两地上市,一方面可以同时在H股市场和A股市场开展资本运作,相对更高效地打通境内外融资渠道。另一方面,国家能源新能源资产也将逐步注入龙源电力,计划注入的新能源资产总装机容量高达204.2万KW。若本次交易顺利,存续公司龙源电力将扩大业务规模,风电装机将达到25GW,市场竞争力获得提升,盈利能力得到加强,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其风电霸主地位,并大幅提升龙源电力估值。就在2021年6月,龙源电力主要对手——三峡集团旗下三峡新能源IPO上市,截止到6月21日收盘,其市值逼近2000亿人民币。目前WIND数据库显示三峡能源估值市盈率为52倍,而龙源电力目前只有18倍,龙源有巨大的升值空间。

展望未来,持有ST平能且参与换股的股东成为存续公司龙源电力的股东后,其利益将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并且随着龙源电力的发展,目前持有ST平能的股东利益也能最大化。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