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金风科技李飞:“十四五”后服务市场的标准升维与生态共赢

日期:2021-06-21    来源:金风科技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6/21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李飞 风电运维市场

2021年6月17日,“第八届中国风电后市场交流合作大会”在内蒙古包头隆重召开。会上,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风科技”)副总裁兼风电产业集团总经理李飞与大家分享了“双碳”时代来临,金风科技对风电后服务市场发展机遇的思考,为后服务市场发展展示了一个多层次,立体化的设想:

“双碳”时代使新能源行业迎来规模化发展的重大机遇。根据我们的测算,“十四五”期间,风电机组出质保的规模在2025年将达到256GW,实现翻倍增长,并在16%的年均增长率下催生出一个十分庞大的风电后服务市场。

但是,在看到这些巨大发展机遇的同时,我们还要看到在“十四五”期间风电高速发展情况下,行业中还存在一些风险可能会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影响企业的可持续经营。

那么,面对庞大的后服务市场,我们应该看到哪些风险,未来的发展还有哪些空间和可能,我们又该如何把握这些机遇?

↑金风科技副总裁李飞

“危”与“机”,风电后服务如何升维?

风电后服务市场业务统称为服务业,首先,它的服务是无形的,不是物理客观评价,也不易形成事先的判断。其次,服务的生产和消费同时发生,在服务厂家和和风电场业主的共创过程中,服务的体验非常重要。第三,服务离不开人,人是服务中最关键的因素,但也是最不稳定的,如何围绕人开展工作至关重要。最后,时间就是金钱,质量就是生命。如果风电设备得不到好的维护、保养和服务,那么正常的生产经营和收益便无从谈起。

在这样的特征的背景下,整个风电后服务市场需关注四大风险。

风险一:运营期服务价值被低估。在整个风电运营期中,无论是投资商,还是对服务商的评价中,服务的价值被严重低估。只关注度电成本因为运维费用而增加的想法实际上是误解,因为度电成本的分母是发电量,发电量会由运维期整体运维服务质量而产生重大影响,所以我们应该更重视运维的实质与价值。

第二,劣币驱除良币。在信息不充分的情况下,片面依靠价格信息做出决策,会导致行业发展逆选择。成本降低无可厚非,但价值增加更是服务的本质。我们需要高质量作为支撑来后服务市场的可持续发展。

第三,缺乏核心能力导致低水平重复建设。风电场的健康运行务必具备运维管理能力、技术支撑能力、资源支撑能力、经营管理能力和数字化平台能力。缺乏深入的核心能力建设,行业的整体发展水平将会受到限制。

第四,热衷于机会扩张大过内生性增长。在“双碳”目标的国家战略下,行业需要内生型的增长,要注重客户价值,拥有核心技术,通过更精细化的管理提升效能。

上下求索,风电后服务还有哪些可能性?

“十四五”期间,后服务市场具有非常广阔的空间和多样的商业模式创新可能性,后服务市场将迎来哪些发展趋势?

趋势一:服务多样化延伸空间不断加大

“两个一体化”背景下,对于服务最直接的反映是新能源综合运维将成为一个趋势。没有风电、光伏、储能的区分,新能源综合运维会成为一个新的领域,并产生规模经济。同时,基于“源网荷一体化”的综合运维,将把服务的一部分重心从电源端转向客户端,这是一个很好的延伸发展空间。

趋势二:专业化能力将进一步细分和提升

价值增加是服务的本质。未来的后服务市场需要每个领域有更为专业化的公司、企业,通过核心竞争力推动,每个价值环节都会出现单项冠军,并通过相互之间的协作构成完整的生态圈以共同推动行业的发展。

趋势三:服务产品越来越多体现资产属性

目前,风电后服务市场的部分服务产品已经具备了资产属性,比如发电量担保,已经成为很多中小型企业融资时金融机构的判定标准。风电服务的定价一定要回归到价值定价,而不是价格竞争。价值定价是资产管理质量的一个分水岭,我们用服务给风电场带来的增加价值进行正向激励,才会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

趋势四:就地服务能力是未来服务市场价值创造的关键

就地服务能力是客户价值的重要保障,一方面要具备快速响应、高效保障、优质长效的能力;另一方面要具备就地服务平台建设、专业能力搭载和集中共享的生态建设能力。风电运维后服务市场应该更加开放,因为只有开放,只有集中共享,才会具备更长久的持续竞争力。

趋势五:精益管理是风电服务的经营管理重点

在风电发展过程中,风电服务精益管理上具备极大的空间,我们应探索风电场精益管理模式,迭代风电厂精益管理实践,推动风电厂价值最大化。比如,2020年国内某发电集团通过采用精益管理手段,在全年平均风速每秒下降0.7米情况下,发电小时数提高了40多个小时,即净资产收益率提高约1%。

 趋势六:质量安全越来越成为高压线

时间是金钱,质量是生命。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1年1-5月风电生产重大安全事故数量同比2020年翻了一番。质量安全是企业的底线,也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风电作为一个成熟的行业,质量与安全是门槛,需要满足的标准和社会期待很高,这是对从业员工的一个责任和义务,对企业来说也意味着越来越高的违规成本。

 趋势七:数字化的赋能与跨界

数字化的本质是精益管理工具,而不是目的。对于风电而言,数字化最大的作用是赋能员工,赋能一线提高组织能力,从而提升风电场价值。以管理监控为出发点的数字化方向值得商榷。

放眼未来,数字化赋能是一个非常大的趋势,它的方向是面向世界,面向一切。来自数字化的跨界融合将给后服务行业带来巨大冲击和改变。比如风电备件,如何做到高效率、响应及时、覆盖面比较广?设想电商巨头跨界风电,我们应该怎么办?我们是不是可以更开放的拥抱数字化的跨界融合?

趋势八:专业服务支持平台的跨界融合创新

后服务行业涉及大量专业服务支持平台,包括物流、仓储、通讯、交通、安全、医疗等。未来,跨界融合将会带来无限的新商业模式和商业价值。

趋势九:人才培养规范化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们脱离人去讲服务,但是人才的培养十分重要。未来,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构建服务人才体系、服务人才梯队、人员能力标准体系和作业标准体系,实现人才培养规范化。

趋势十:组织、文化与服务员工激励日益重要

“70后请假:父母不太舒服;80后请假:孩子不舒服;90后请假:我不舒服;00后请假:我看你不舒服。”虽然只是一个段子,但是也反映出当下从业观念的不断变化。我们把风电从业人员看做是一种生产要素,还是一个有活力的个体?这个认知上的问题是根本。

在后服务市场,我们便碰到了这样一些挑战:太年轻的员工没经验、有经验的员工流失严重、留下的是员工年龄逐渐变大顾虑增加,人工成本持续上升,员工忠诚度很难维持等等。无论是投资商,还是运营商,人都是核心问题,需要我们从对人的组织、文化、培养、成长方面一起努力,形成良性的行业环境,实现我们对于所有风电从业者的基本尊重。

标准升维,生态共赢,携手应对充满希望和变化的未来!

■  面向“十四五”,风电后服务市场的关键字眼应该是:价值、开放、精益和人本。

■  面向蕴藏无限机遇和可能性的未来,一个客户导向、价值明确、竞合互补、内生增长、关注人本、在业务、和思路上标准升维的风电后服务市场,必将把握住“双碳”时代的机遇,实现整个市场的生态共赢。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