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可再生清洁能源装机比例高达85.4%:高能耗产业下的云南碳减排如何率先达峰?

日期:2021-06-21    来源:球哥看风  作者:彩球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6/21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装机 可再生能源占比 碳减排

一度电(火电)可以产生多少CO2排放?

根据中国生命周期基础数据库CLCD统计,1度电的CO2排放是960g左右(各种电力混合后的平均值)。

清洁能源比例最高的省:2020年云南清洁能源贡献碳减排量高达3.1295亿吨

截止2020年底:云南省电源装机10340.29万kw,以水电为主的清洁能源装机比例高达85.4%云南省2020年发电量为3674.44亿kwh(数据来自云南省能源局报告),其中可再生清洁能源发电量为 3259.86亿kwh,占比高达88.7%,是名副其实的能源基地。如果这部分清洁能源电源同比火电,相当于减排3.1295亿吨CO2,这个数据这个数据相当惊人的一个数据,从这一点上说,云南省的碳达峰和碳中和工作是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乌东德水电站

云南产业转型:发挥电力大省的资源优势,大规模引进高能耗产业

2017年10月,云南省政府以云政发〔2017〕78号文,下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开始了云南省大力发展水电硅产业的产业转型,根据当初规划2020年前要建成7万吨多晶硅,2019年以来,云南省继续深化硅产业经济,着力构建以工业硅和绿色能源为基础的“硅光伏、硅化工、硅电子”产业链,一批行业领军企业陆续布局云南,绿色硅材加工一体化产业快速发展,绿色能源资源优势正逐步转化为经济优势,产能已经达到11万吨,预计到2023年,云南省将形成15万吨多晶硅的产能。

而打造“中国铝谷”同样是云南省同期做出的战略决策。2017年10月,云南,省政府印发《关于推动水电铝材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在全省打造5个左右水电铝材一体化重点产业园,水电铝产能力争达到600万吨,铝产品加工比例达到60%以上,力争每年消纳电力1000亿千瓦时。而实际官方统计数据,云南省2020年底,电解铝的产能已经达到845.66万吨,远超2017年提出的600万吨规模。

高能耗产业经济发展的背后:碳减排的巨大压力!

根据行业公开统计数据表明,现在工艺产1吨粗硅料、1吨电解铝排放的CO2分别是:1.71吨和12.8吨,按照当前云南省的水电硅和电解铝的产能,相当于增加了18.81万吨和10824万吨的CO2排放。如果说云南的清洁能源减排了3.1295亿吨CO2,这两个产业一下子就消耗了1.0842亿吨的CO2减排指标。

云南文山电解铝车间

而碳排放的另外两个大户:钢铁和水泥,同样是减排的最大贡献者。现在工艺产1吨钢、1吨水泥排放的二氧化碳分别是:1.8吨和1吨。2020年云南省的钢铁产量2233万吨,据此统计,将产生0.4019亿吨的CO2;再看水泥行业,根据统计,2019年1-12月云南省水泥产量为12844.85万吨,根据云南省工信厅和水泥协会的座谈会信息表明,到2020年,云南水泥行业总产能将保持在8600万吨左右,这里意味着需要排放0.86亿吨CO2。两者加起来排放量高达1.2619亿吨,这4项高能耗高排放产业加起来的碳排放高达2.3461亿吨,消耗掉了清洁能源碳减排贡献值的74.96%。

经济转型下的碳减排压力:如何化解高能耗产业的碳减排增加量

就在上个月,云南省政府做出了创建碳达峰和碳中和示范省的工作部署,从云南省的碳减排总量来看,清洁能源88.7%的比例是极具优势的,但随着水电硅和水电铝产业的突飞猛进,一下子增加了1.08亿吨CO2的排放量,当然实施水电硅和水电铝产业之前,大家也没有想到会实施3060的碳达峰和碳中和工程,问题现在产业已经发展到了这个阶段,云南省的“绿色能源牌”是重要战略决策,也使得云南省2020年开始能源经济成为第一大经济。

开弓没有回头箭 !

能源优势带动的产业经济转型,导致的碳排放问题还需要解决,如何解决,还是立足于云南省的自身优势!云南省是新能源资源丰富的大省,包括风资源和光伏资源,在南方诸省市中位列首位,风电发电小时数多年位居国内首位(这里有电改导致全额收购的优势),光伏小时数1600h的也比比皆是。但从当前的规模来看,与其资源开发规模比例还很低,风电加光伏规模加起来2020年年才1242万千瓦,而云南省可开发资源规模根据设计院非官方数据,高达6000万千瓦以上,光伏资源可开发规模甚至高达1亿千瓦,当然这里是理论规模,云南生态薄弱,生态保护区和土地宝贵,开发难度很大。

从碳减排的手段来看:一个是直接减少碳排放的来源。减少火电,钢铁,水泥,但这是设计民生的资源,不可能无限制关停,云南省的火电仅有1508万千瓦,从调峰角度来看,这个规模不能再低了。一个手段是种树,增加碳汇。但云南省已经是森林覆盖率较高的省份。根据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公布数据,“十三五”期间,云南省林地面积增加到4.24亿亩,森林蓄积量增加到20.67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5.04%,位列国内排名第七,继续增加难度很大。最后一个措施就是开发可再生能源。云南省水电基本已经实现了可开发规模都在开发,那就剩下最后一个新能源:大力发展风电和光伏。

云南李子箐风电场

风电光伏:未来云南省碳减排最重要的手段之一

随着风电、光伏的技术进步和成本大幅降低,生态环保和土地对风光新能源的发展限制效应正在逐步减少,光伏组件的功率因数和单片功率持续增加,用地持续降低,同时发展分散式和屋顶光伏,可以大幅减少用地。风电的机组大型化给用地本来就少的风电场带来了积极信号。

或需新增5200万以上的风光新能源!

如何消化这1.08亿吨高能耗产业增加的碳排放,如果按1:1的风光配置,风电按2600h,光伏按照1400h,需要新增配置2600万千瓦风电和2600万千瓦的规模,加上现有的1242万千瓦风光规模,总规模将要达到6500万千瓦左右。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