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落实“双碳”战略 天津高质量发展蹄急步稳

日期:2021-06-16    来源:北方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6/16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 中车风电 碳减排

六月的津城,绿意盎然。走进天津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中车产业园,车间里,工人们正在从事大型风力发电机组用复合材料风电叶片的生产工作。在线灌注机、在线涂胶机、一体式合模工装等自动化生产设备十分醒目。

“自动化生产设备一方面能够提高生产效率,另一方面也能够节约材料,降低能耗。”天津中车风电叶片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叶片”)总经理张志宏说,作为一家生产新能源新材料的企业,公司始终追求绿色、节能、低碳。

“天津叶片主要市场及客户覆盖全国主要陆地风场,公司配备完善且达标的中央集尘系统、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集成VOC处理设施。”张志宏说:“我们不断推进制造过程中的绿色化,比如使用光伏发电等等。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以科技引领,保持绿色、节能、高质量发展。”

天津加快推进制造业绿色转型升级,持续发挥科技创新引领支撑作用,加速产业结构调整,为全市工业领域碳达峰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前不久,位于滨海高新区华苑产业区的天津同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阳科技”)收到了一条从北京六里屯传来的喜报,同阳科技的“恶臭在线监测系统”帮助北京六里屯评估区域内环境情况并有针对性地制定管控措施,助力了该场区内的环境空气质量改善。

“公司致力于生产研发环境在线监测仪器,并提供环境物联网系统解决方案和环境在线运维服务。我们陆续推出了扬尘在线监测系统、VOC在线监测系统、环境空气质量在线监测系统、环境水质在线监测系统、恶臭在线监测系统和移动源在线监测系统等系列产品。”同阳科技总经理陈文亮介绍说,“公司产品应用于多种行业的绿色低碳环保发展的场景中,我们将继续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助力‘双碳’战略目标实现。”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结构降碳、技术减碳,推进制造业碳达峰,天津表现优秀。不仅如此,如何进一步促进各行业绿色制造发展?天津自有一套“解法”。

天津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以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等为载体,累计培育146家国家级和市级绿色工厂,114家单位获批国家级绿色制造示范单位。

位于和平区曲阜道的联合赤道环境评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赤道”)就是帮助各行业企业提供绿色制造系统解决方案的一家服务机构。据了解,“十三五”期间,该公司累计服务天津地区客户5000余家,为全国各行业企业以及政府管理部门提供绿色制造相关咨询服务上万项。

“通过绿色咨询服务和提供绿色制造系统解决方案能够提升企业绿色制造能力水平、降低能源消耗和资源环境影响,同时我们还能够协助企业获得绿色发展资金,以此全面提升了各行业的绿色发展基础能力。”联合赤道总裁罗文辉说,“根据绿色工厂创建要求,我们深入企业生产环节调研,从基础设施、管理体系、能源与资源投入、环境排放、环境绩效等进行综合评估,并指导企业补齐短板、完善平台、健全制度。”

“我们先后助力蒙牛乳制品(天津)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忠旺铝业有限公司成功创建国家级及天津市级绿色工厂,助力天津宝隆包装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天津中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成功创建天津市级绿色工厂。”罗文辉说道,“通过绿色工厂创建服务,有效提升了企业以及行业的绿色发展水平,推动天津市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引领相关领域工业绿色转型。围绕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我们将继续开展相关技术研究以及成果应用,促进社会绿色发展。”

2020年,我国明确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天津按照碳达峰、碳中和的有关工作部署,提高站位、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工信局正在积极对接工信部做好我市工业碳排放现状、碳达峰面临的形势的研究分析,积极谋划我市工业碳达峰工作。

据介绍,天津立足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定位,坚持制造强市,着力提高低碳产业比重。到2025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0%;围绕钢铁、石化、化工、建材等重点领域,推广一批重大低碳技术,加快产业低碳升级改造,加强二氧化碳捕集、封存及利用技术等低碳技术的创新研发和应用;认真落实能耗双控制度,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持续提高重点行业节能降碳水平。“十四五”期间,全市绿色工厂达到300家。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