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三峡新能源上市之后,看三峡集团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布局

日期:2021-06-11    来源:IESPlaza综合能源服务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6/11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峡新能源 三峡集团 综合能源服务

万众瞩目中,千亿级“风光”巨头三峡新能源今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鸣锣上市!上市首日较发行价2.65元大涨44.15%,市值飙至1091亿元。

这是今年以来最大的A股IPO,也是中国电力行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IPO,更是A股市值最高的新能源上市公司,而这一市值在未来几个交易日还将被继续刷新。

目前,三峡集团旗下还有长江电力、湖北能源、三峡水利三个A股上市平台,三峡集团资产证券化率已达较高水平,三峡新能源的上市有助于三峡集团进一步提高资本化率,进一步提高总体运行效率。

三峡新能源董事长王武斌表示,公司将围绕“风光三峡”和“海上风电引领者”战略,秉持“风光协同、海陆共进”开发思路,坚持自主开发与合作并购相结合,不断加快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业务的发展步伐,致力于“十四五”期间发展成为综合实力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新能源公司。

在三峡集团超8000亿元的总资产规模下,三峡新能源称得上是其中举足轻重的一个子公司,绝大多数新能源行业从业者都对以风光项目开发为主业的三峡新能源有一定的了解,但很多人不了解的是,在新兴的综合能源服务新业态上,三峡集团也已展开了积极布局。

据记者了解,三峡集团旗下布局综合能源服务业务的公司目前主要包括重庆三峡水利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峡水利)、三峡电能有限公司(简称三峡电能)、三峡智慧能源投资(海南)有限公司(简称三峡智慧能源)。

三峡水利

三峡水利起源于1929年成立的万县电业公司,2020年7月,三峡水利经过重大资产重组,成为三峡集团以配售电为主业的唯一上市平台。

在完成资产重组后,三峡水利的经营范围也相应进行了调整,新增了售电、配售电系统开发、建设、设计及运营管理,分布式能源综合利用服务,集供电、供气、供水、供热业务于一体的综合能源服务等业务内容,与综合能源服务的业务体系愈加贴近。

三峡水利并非三峡集团的“嫡系”,依托其配售电业务的广泛布局,重组后的三峡水利拥有拓展综合能源服务业务更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长城证券分析认为,三峡水利作为核心配售电及综合能源服务平台,未来的成长空间广阔。

三峡电能

2016年6月,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与三峡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按70%和30%的比例共同投资成立三峡电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这是三峡集团全资的一家业务最接近综合能源服务概念的子公司。

三峡电能的主营业务涉及配售电系统开发、建设、设计及运营管理;电力销售及服务;分布式新能源综合利用服务;集供电、供气、供水、供热业务于一体的综合能源服务等。这与三峡水利目前的业务范围相近,十分贴近综合能源服务的业务内容。

在配售电及综合能源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三峡电能提出了“两网(能源供应网、能源信息网)、三荷(新型产业聚集区、大型环保综合体、大型城市综合体)、四源(分布式光伏、天然气三联供、生物天然气、水源热泵)”的智慧能源解决方案,并已开发了数个相关项目。

三峡电能的发展定位和三峡水利类似,亦宣称要打造以配售电为核心的综合能源服务标杆企业,成立5年来,其配售电业务和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已经取得显著进展。目前三峡电能已被确定为三峡集团智慧综合能源核心发展平台和水风光一体化等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业务的重要发展平台。

三峡智慧能源

另一方面,三峡集团旗下相关公司积极开展外部合作,共同拓展综合智慧能源相关业务。2020年9月,三峡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东方电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两大央企和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天宏阳光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两家民企合作创立了三峡智慧能源投资(海南)有限公司。

四方合作成立的三峡智慧能源注册资本10亿元,三峡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出资3.75亿元持股37.5%,正泰新能源出资3.75亿元,东方电气出资2亿元。

该公司设立初期将主要聚焦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投资运营,充分运用大数据、智能运维,提升运营效率。中远期将以分布式光伏为入口,以能源互联网、综合能源服务为业务导向,逐步拓展能源大数据增值等商业模式。

整体来看,三峡集团在用户侧的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布局以三峡水利和三峡电能两家公司为主,且均依托于其较为成熟的配售电业务网络展开,拥有在其成熟网络区域范围内的核心竞争优势,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三峡新能源的成功上市,在三峡集团的发展历程上再添光辉一笔,三峡集团的新能源业务由此实力大增,进入成熟发展轨道。而如果要去探究下一个具有想象力的空间,可以想象一下的是,三峡集团的下一个上市公司会诞生于何地?我们偏信于,如果有,其大概率是一家以综合能源服务为主业的公司。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