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对话张雷:远景正在关注如何让消费者参与到碳中和进程

日期:2021-06-11    来源:能见EKnower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6/11
08: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张雷 远景能源 碳中和

近年来,气候变暖引发的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对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构成了严重威胁,碳中和不仅成为各国的发力方向,低碳零碳技术也不断推动传统产业的生产流程和技术路线发生深刻变革,碳中和趋势同样呼唤消费者尝试低碳、零碳的生活方式。

远景科技集团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绿色科技企业,一直以“为人类的可持续未来解决挑战为使命”,通过零碳技术创新,为企业、政府、机构和大众提供零碳技术解决方案,助力全球向零碳经济转型。

远景科技集团CEO张雷近日在接受专访时表示,碳中和给中国经济不仅仅带来巨大挑战,更带来巨大机遇。“不仅是要自己跑得快,关键是要帮助我们的伙伴,尤其是大量下游使用能源的企业,帮助它们实现碳中和。”张雷还提到,如何让消费者认识到自己与碳中和其实有很高的关联度是很大的挑战,如何让消费者进入碳中和领域是远景正在关注的。

为什么碳中和这么火?

碳中和是有关于人和自然的命运共同体,从工业革命以来,二氧化碳通过煤炭、石油的形式,重新回到了大气中,导致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不断升高,给整个气候系统带来巨大冲击。

所以大家能看到极端气候的频繁出现,包括海洋平均温度的上升、海平面的上升,这一系列问题对人类和自然的永续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在应对一个复杂系统的时候,我们必须更早地行动,更果断地行动,才能够避免未来系统危机的出现。

张雷强调说,“尤其是面对自然界,一个小小的病毒,就可以让整个人类社会处于一个停摆的状态。在疫情的背景下来谈碳中和,能帮助我们更加理解人处于复杂生态系统之中的角色。我们怎么能够更好地跟地球、跟环境和谐共处?在应对复杂系统环境的时候,我们必须越早地行动,越果断地行动,才能避免未来系统危机的出现。”

碳中和,既是挑战,更是机遇

不仅是中国经济,当今整个世界的经济基本上是建立在化石能源的基础之上。如今,不仅我们的生产生活离不开发电厂、燃油车、油驱动的飞机,就连金融机构,还是会提供大量贷款给与化石能源相关的基础设施。

所以说如果未来要实现净零排放,我们将会需要新的煤炭、新的石油、新的电网,才能够保证人类获得足够的能量往前发展。

“当世界不再需要燃气轮机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光伏电池和风力发电机来取代,这是一场换道超越,恰恰是中国最好的机遇。”张雷表示,“通过氢作为主要原料,尤其是绿色的氢,让我们的化工产品过程更加绿色。我们有机会,在这样新的能源的基础上,再去打造一个新的工业体系。”

碳中和跟消费者有什么关系?

张雷坦言,在碳中和领域最早醒悟的是政府,而大部分消费者感觉自己可能跟碳中和关联度并不高,这才是最大的挑战。怎么让消费者能去促进整个碳中和的进程,也是远景正在关注的。任何行业一旦消费者进入了,出行也好,团购也好,电商行业也好一旦消费者进去了,整个体系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未来我去肯德基,我就可以消费一款零碳鸡腿。我买一杯饮料,我可以选择零碳饮料,每个消费者可以积累起自己的碳排放的,”张雷如是说。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