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拥抱蓝海,这里“风光无限”!

日期:2021-06-11    来源: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 盐城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6/11
08: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金风科技 中车风电

全球首台抗台风型浮式海上风电机组核心动力——5.5MW海上漂浮式风力发电机由大丰风电产业园的江苏中车电机有限公司研制;

全球首台12MW半直驱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在江苏中车电机有限公司株洲制造基地下线;

金风科技海上风电培训中心获全球风能组织GWO叶片维修培训服务认证证书,实现亚洲地区GWO叶片维修培训服务模块“零”的突破;

盐城正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组件工厂首块组件——ASTRO 5系列182-11BB组件下线;

双瑞风电10MW-SR210型叶片在盐城基地顺利下线,叶片长度102米;

双一科技盐城基地成功研制100米非金属风电叶片模具;

……

向海发展,赋能未来!“十四五”开局之年,盐城新能源产业发展捷报频传。这座江苏省海岸线最长、风光资源丰富的城市,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坚定不移推进绿色转型、绿色跨越,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从“背朝大海”转向“面朝大海”,从“靠海吃海”转向“向海发展”,新能源装机容量在长三角地区率先突破千万千瓦,践行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争当能源绿色转型典范。

△金风科技海上风机

每使用100度电 一半来自新能源发电

能源结构向深度脱碳转型,是如期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

依海而生,向海而兴。盐城“风光”资源十分丰富,海岸线长582公里、占江苏61%,沿海滩涂面积46万公顷、占江苏70%,海域面积18897平方公里。近海100米高度年平均风速超过7.6米/秒,远海接近8米/秒,年等效满负荷小时数可达3000-3600小时,是江苏乃至全国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条件最好的区域之一,沿海风电可开发总量占江苏省风电可开发总量的三分之二以上。

盐城是聚集全国风电、光伏等领域龙头企业最多的地级市之一,也是新能源产业集群布点最多的地级市之一。依托资源禀赋,盐城坚持系统谋划,吸引华能、三峡、国家电投、国华、龙源、中广核等一批国字头资源开发企业,实施风光资源系统化、规模化、集中化开发。

△盐城国能大丰H5#海上风电项目

“十三五”期间,盐城海上风电规划容量822万千瓦,占全省规划容量的56%,成为江苏打造“海上三峡”名副其实的主战场。风电装机容量738万千瓦,比“十二五”末增加548万千瓦、增长2.88倍。其中,海上风电并网规模352万千瓦,占全省61%,全国40%,全球10%。

利用丰富的太阳能年辐射资源,盐城形成独具沿海特色的以渔光互补、农光互补、产业园区分布式光伏为主的光伏开发格局。“十三五”末,全市光伏装机容量215万千瓦,比“十二五”末增加125万千瓦、增长1.38倍。

△正泰新能源

作为全国首批新能源示范城市、国家海上风电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城市,截至2020年底,盐城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985万千瓦,占江苏28.17%。今年4月12日,随着射阳龙源4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顺利实现全容量并网,盐城新能源装机容量达1004.76万千瓦,成为长三角地区首个“千万千瓦新能源发电城市”。全市每使用100度电,就有约50度来自新能源发电。这个数字远超全球标杆——欧盟的38%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利用率。

世界新能源产业版图 嵌入“盐城坐标”

盐城也是全国新能源产业集群布点最多的设区市之一,集聚了一批新能源巨头,在制造端构建起完整的产业链,在应用领域也已成为低碳先锋。

盐城把新能源产业作为重点打造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实施“风电与光电立体布局、开发与制造联动发展”战略,大力招引新能源风电光伏领域龙头领军企业,基本构建新能源产业装备制造、资源开发、综合应用、创新协同四大体系,形成东台、大丰、射阳、阜宁、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五大新能源重点板块。

△江苏中车总装车间

经过多年发展,盐城已集聚118家新能源规上企业,产业基本覆盖资源开发、装备制造、科创研发、多元应用、配套运维全产业链生态体系。

在上游制造端,盐城新能源产业链也最为完备。金风科技、远景能源、上海电气等3家全球知名整机制造商相继落户,中车电机、LM风电叶片、天顺风能、京冶轴承、亨通海缆等一批行业细分龙头均在盐投资,阿特斯、天合光能、协鑫集团、润阳等一批大型知名光伏装备制造企业在盐城实现全球布局。

△阿特斯

不仅如此,盐城还有配套的港口运输和海上风电运维中心。围绕“特色产业港”和“区域枢纽港”发展定位,盐城形成以盐城港射阳港区、大丰港区、滨海港区、响水港区为核心的新能源港口群。风电专业园区可以提供风电整机、发电机等关键零部件以及风电整机研发设计、检测试验服务。

△盐城港射阳港区

在光伏领域,盐城也已成为中国光伏产业重地。截至去年,盐城光伏电池年产能24GW,占全球总产能11.4%;光伏组件年产能14GW,占全球总产能6.3%。未来3年,盐城将实现光伏硅片、电池、组件产能占全球市场五分之一。

今年,光伏巨头天合光能重仓盐城。其在盐城最新布局的产品,皆为行业技术领先的210超高功率电池和组件。在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16GW电池产品线;在大丰区,新建10GW210超高功率组件。

△天合国能

领先布局的盐城,不再只是追求新能源企业量的积累,而是更加侧重质的提升。发展有技术领先性的新能源,是盐城产业发展的题中之义。盐城建成金风科技大型直驱永磁海上风电机组检测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中车电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等十多个国家级、省级科技创新和技术服务平台。拥有润阳悦达光伏高效电池研究院、天合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技术服务平台。

此外,储能产业链条也正在加速落地,盐城市风光储协调发展的新格局逐步成型。

2020年,盐城新能源产业累计开票销售625.2亿元,同比增长15.74%。新能源装备开票销售507.61亿元,同比增长15.32%。

瞄准两个“2000”蓝海 担当碳中和主力军

到“十三五”末,江苏省可再生能源累计装机3496万千瓦,占全省发电总装机24.7%。其中,风电1547万千瓦,海上风电573万千瓦,光伏1684万千瓦,风光总量3231万千瓦,是江苏可再生能源的支柱。其中,仅盐城一市便贡献了整个江苏省接近三分之一的新能源装机。随着盐城摘下长三角地区首个“千万千瓦新能源发电城市”桂冠,盐城占江苏省新能源装机量已飙升至28%。

“十四五”期间,盐城将推动新能源产业迈向两个“2000”蓝海,到2025年,新能源装机规模力争达到2000万千瓦,产业规模力争达到2000亿元,打造引领全国乃至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和新高地。

在风电产业发展上,把目光重点投向远海,全面加强与远景、金风等龙头企业合作,推动海上风电集中连片开发,加快研发、制造、运维、检测一体化发展,着力打造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大基地。

△金风科技风机测试平台

同时,聚焦补链增链强链,紧扣风电、光伏缺链环节,招引龙头企业总部、主要生产基地及技术研发中心入驻,构建起覆盖产业链上下游的新能源产业体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推进光储充一体化、光伏建筑一体化、新能源制氢、绿色储能、海洋牧场、智能微电网、海上风电柔性直流集中送出等十大示范引领工程,为盐城打造国家级新能源创新示范城市夯实基础。

持续提升产业配套能级,推动江苏电网沿海二通道射阳、丰海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和沿海220千伏网架工程建设。推动射阳港区高标准打造风电大件专用码头、大丰港区建设海上风电产业集聚基地。

今年,江苏省发布《江苏省“十四五”海上风电规划(征求意见稿)》,明确江苏省规划海上风电厂址约40个,将“十四五”末海上风电规划容量提升至2364万千瓦。其中,大部分的规划容量位于盐城。

毫无疑问,在“十三五”期间高筑绿色发展优势,并摘下“海上风电第一城”桂冠后,盐城在“十四五”将迎来再一次腾飞,为全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探索路径、作出贡献。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