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项目 » 正文

重磅!国家风电装备检测实验平台首批机组并网

日期:2021-06-11    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6/11
08: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装备 风电设备检测 鉴衡认证

6月10日14点05分,随着技术人员发布指令:“鉴衡实验风电场各项送电工作准备就绪,启动并网!”国家风电装备检测实验平台、张家口平价上网风电检测认证实证基地首批试验机组成功并网发电。这标志着由鉴衡认证中心自主建设的国家级大兆瓦实验风电场正式开启整机检测工作。

作为我国风电设备研发性测试验证与型式测试的综合实验平台,实证基地满足我国当前风电机组研发和检测认证的迫切需求,为机组选型、技术创新、产业研发提供科学依据,对我国实现由风电大国向风电强国的跨越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风电装备检测实验平台

随着风电产业的快速发展,新技术、新工艺不断涌现,对风电机组的测试验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国内在役风力发电机组的型式试验通常在运营风电场开展,但运营风电场的环境和地形等条件往往不能满足标准要求,型式试验周期长,测试结果与仿真比对困难,严重影响了新研发机组走向市场的效率。另一方面,国内在研发测试方面也严重缺乏基础平台,导致对产品的验证以及新产品开发的支撑不足,严重制约了我国风电装备业的技术创新。

2017年,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准鉴衡建设张家口平价上网风电检测认证实证基地项目,依托此项目,鉴衡同步建设“国家风电装备检测实验平台”,建成后将集风电设备测试、研发设计优化、可靠性评估服务于一体,成为我国陆上及海上风电整机研发性测试验证与型式测试的综合实验平台。

实证基地装机总容量为50MW,建有9个测试机位,完全满足IEC标准对机组测试平坦地形的要求,并配备了全套符合IEC标准的技术试验和测试条件,包括150-200米测风塔、全部所有类型的激光雷达、高低电压穿越发生设备、电能质量测试设备、载荷测试设备、噪声测试设备大功率多功能移动工作站等硬件设备;同时风资源分析、测试数据分析等软件平台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最高可满足9.xMW机组的研发测试需要。

国家风电装备检测实验平台首批机组并网

实证基地于2018年动工建设,在项目建设和并网工作中,新疆润风工程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天源科创风电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给予了积极的支持;目前,基地内项目开关站、研发中心、大兆瓦风机基础、集电线路、送出线路及场内道路已全部建设完成。首批并网的机组包含上海电气4.8MW及中国海装5.0MW共三台陆上机组,接下来将开展型式测试及并网测试,其他厂家的机组也将陆续进场吊装,实证基地将成为国内陆上及海上大兆瓦风电研发生产的“孵化中心”,开启我国风电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路。

首批并网的上海电气4.8MW机组

首批并网的中国海装5.0MW机组

每个测试机位配备的140-200米测风塔

实验风电场内建设的雷达测试验证基地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