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ABB开发八爪鱼系统,可延长风电船35%运营时间

日期:2021-06-10    来源:龙船风电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6/10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ABB 海上风电 风电船舶

根据分析结果,ABB Ability船舶咨询系统OCTOPUS 八爪鱼结合机器人维护技术,可将风电场工作船的有效运营延长三分之一以上。

ABB近期在葡萄牙达维亚堡海岸附近针对ATLANTIS海工项目试验点开展了一次研究。结果表明,采用新兴的机器人维护技术可以让运营商获益匪浅。

在波涛汹涌的恶劣海况下,船员无法通过徒步或者空降在海工支持船和风电安装平台之间安全往返,这常常是制约维护工作的关键。而如果利用机器人取代人工来进行维护,这一难题便迎刃而解。

ABB船舶与港口事业部是欧盟资助的ATLANTIS科研项目关键技术合作伙伴,该项目旨在探索远程海工检测和维护技术在风电场的应用。同时,也希望通过深入了解流体力学和船舶安全运营的相关性来优化海上风场的正常运行时间。基于ABB Ability船舶咨询系统 OCTOPUS八爪鱼,ABB定制了应用于近海风电场任务规划的一套工具,为该项目立下了汗马功劳。

OCTOPUS八爪鱼系统基于船舶可接受的响应,利用船舶姿态安全限值对运营任务进行规划,而非仅仅考虑海浪状况。本次全新的考核评估了以机器人取代人工维护对运营窗口期的提升幅度。

ABB船舶咨询系统OCTOPUS 八爪鱼可有效减少陆地与风场之间的往返时间

“准确的运营建议,不仅可避免在恶劣但仍可接受的天气条件下因临时取消任务所导致的高昂损失,而且还可以清晰提示船舶何时靠港,何时赶往现场。”ABB船舶与港口事业部数字化服务副总裁 Antto Shemeikka 表示,“OCTOPUS八爪鱼系统精确的规划也意味着还能减少不必要的燃料成本。”

通过对ATLANTIS项目试验中心位置的数据进行分析,ABB证实浪高平均有34% 的时间低于安全限值。风电作业船维修人员往返作业的安全浪高为1.5米,而部署机器人维护解决方案可接受更小的安全裕量,可将安全浪高提高至2米。因此,船舶安全运营时间可达46%,在相同天气窗口期下将船舶正常运行时间延长 35%。

“智能决策支持技术为延长正常运行时间打开了新的大门,让风场船东和租船人无不欢欣鼓舞,” ATLANTIS项目协调员Andry Maykol Pinto 博士表示。“智能决策支持系统,诸如我们 OCTOPUS 八爪鱼产品套件在提升效率的同时丝毫不会影响安全性,因此我们坚信,远程解决方案必将在未来船舶运营中大放异彩。”

ATLANTIS科研项目目前在大西洋的两个监测试验台上开展,其中一个位于葡萄牙达维亚堡海岸,另一个则远端的外海。通过更深入地了解船舶和机器人的行为,科研人员将会不断完善巡检和维护流程。这是欧盟规模最大的研发和创新计划 “地平线2020 ”的资助项目之一,旨在打造一个更高效、更具成本效益、更可持续的近海生态系统。相关项目成果将在欧盟 “共同体研究与发展信息服务中心(CORDIS)”网站公布。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