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存在三方面信披违法事实 ST华仪领罚单

日期:2021-06-09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宪超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6/09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ST华仪 华仪电气 华仪风能

ST华仪6月8日晚公告,公告收到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市场禁入决定书》。

在此之前,ST华仪于2019年12月26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ST华仪披露的最新公告显示,公司及相关人员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违法事实。首先,2017年至2019年,华仪集团实际控制的乐清市合颐贸易有限公司、浙江伊赛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账户及部分员工个人账户走账,通过多道划转,最终将上市公司资金转至华仪集团及其关联方。上述行为构成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累计发生额23.2亿元,余额11.41亿元。其中,2017年资金占用发生额2.52亿元,期末余额2.52亿元;2018年资金占用发生额13.33亿元,期末余额6.56亿元;2019年资金占用发生额7.35亿元,截止调查日余额11.41亿元。迟至2019年11月25日,ST华仪披露存在关联方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ST华仪上述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未按有关规定及时进行临时公告,亦未在2017年年报、2018年半年报、2018年年报和2019年半年报中如实披露。

另外,ST华仪及其全资子公司华仪风能有限公司、浙江华仪电器科技有限公司为华仪集团及其关联方提供担保,累计担保金额10.875亿元。其中,2017年担保发生额2.58亿元,2018年担保发生额8.295亿元。ST华仪上述担保未经股东大会审议,未按照《信披办法》第三十条第二款第十七项的规定及时进行临时公告,亦未在2017年年报、2018年半年报、2018年年报和2019年半年报中如实披露

最后,2018年及2019年,ST华仪未按规定用途使用募集资金合计4.94亿元:2018年涉及金额3.07亿元,2019年涉及金额1.87亿元。其中,包含于前述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金额2.36亿元,其余用于ST华仪归还借款及日常经营支出。ST华仪未按照非公开发行方案所列用途使用募集资金,未经股东大会审议而擅自改变募集资金用途,其披露的2018年半年度、2018年年度、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专项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浙江证监局决定对ST华仪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相关责任人员分别给予警告,并各处以数额不等的罚款。此外,浙江证监局决定对陈道荣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对陈孟列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

“根据《证券法》及虚假陈述司法解释的规定,上市公司等因信息披露违法被证监会处罚,受损投资者可以依法起诉索赔。”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厉健律师表示,根据司法解释,暂定:在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11月25日期间买入华仪电气股票,并在2019年11月25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的受损投资者,可以索赔。索赔条件以法院认定为准,律师费在投资者获赔后支付。

据悉,ST华仪以输配电和风电为两大主业,积极培育环保产业,稳步发展金融投资产业,并积极开拓国际贸易、工程总包等业务板块。

ST华仪5月20日公告,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未了被诉案件累计金额为12.46亿元(未考虑延迟支付的利息及违约金),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5.94%。部分诉讼案件执行后或将对上市公司损益产生负面影响。同时随着案件的执行,公司资金流动性将存在进一步恶化的风险。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5月11日,华仪集团管理人收到了浙江省乐清市人民法院送达的《民事裁定书》,驳回华仪集团的申请,终止华仪集团重整程序并宣告破产。目前控股股东华仪集团处于破产清算阶段。华仪集团作为ST华仪的控股股东,目前处于破产清算阶段,其所持公司股权将根据《财产变价方案》被公开处置,将可能导致公司股权结构发生重大变化。

ST华仪在2020年年报当中表示,继续加强内部控制,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公司将严格按照《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和《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等相关要求不断完善公司内控制度,不断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不断提高企业的科学决策水平,切实做好信息披露工作,注重投资者关系管理,提升财务管理透明度。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