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东方电气尹守军:三峡能源是一家承载国家使命、肩负社会责任的企业

日期:2021-06-08    来源:三峡小微  作者:王磊 杨思恒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6/08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电气 尹守军 三峡能源

“三峡”与“东电”结缘始自三峡工程建设,从大型水轮发电机组的研发应用开始,这两大品牌已在多个大型水电工程建设中成功牵手。

去年7月12日,由三峡集团与东方电气集团联合研发的国内首台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闽并网发电,标志着我国海上风电正式进入两位数“大机组”时代。从逐浪江河到携手出海,双方合作由此翻开了新的篇章。

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三峡能源”)是三峡集团新能源开发平台。在三峡能源上市之际,记者专访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风电”)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尹守军,听他讲述合作故事和共赢经验。

▲东方风电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尹守军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日久岁深的合作历史

三峡能源和东方风电分别是三峡集团和东方电气集团从事新能源业务的二级子公司,双方合作可谓既有历史的渊源,又有合作的基础,既是各自产业发展的需要,也是顺应能源时代变革的必然。

据尹守军回忆,双方合作可以追溯到13年前,当时的中国风电产业正处在提速发展的上升期,双方便签订了江苏响水风电项目首个主机合同。

截至目前,双方已签订16个项目合同,装机容量超过125万千瓦,海上风电合作占比超过16%。尹守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一占比将会进一步提高。

同心协力的成长支持

在谈到双方合作共赢时,尹守军表示,“三峡能源为东方风电陆上和海上风电设备的开拓创新提供了宝贵的合作机会”。陆上风电机组从1.5兆瓦发展到5.5兆瓦,海上风电机组从5.0兆瓦发展到10兆瓦,“三峡能源助力东方风电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风电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东方风电的自主设计、制造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

尹守军特别提到,2019年双方在海上大功率风电项目上强强联合,在整个风电产业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据尹守军介绍,去年并网发电的10兆瓦机组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最新一代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在机组成功投运后,三峡能源给予了东方风电10兆瓦机组批量订单,使“样机研发-样机投运-批量合作”的项目开发模式变得更加成熟,有力促进我国海上大功率机组技术开发、设备制造能力的发展进步。

此外,三峡能源还对东方风电在广东产业落地和市场开拓给予了大力支持。“三峡能源引荐东方风电落地广东阳江风电产业园,助推东方风电成功实现国内海上风电市场全覆盖,这就是双方友好合作的力证。”尹守军说。

大有可为的光明前景

作为三峡集团新能源业务的战略实施主体,围绕“风光三峡”和“海上风电引领者”战略目标,三峡能源致力于推动风电机组“中国造”。

在谈到三峡能源在行业产业链发展中的地位时,尹守军表示:“三峡能源是一家承载国家使命、肩负社会责任的企业。通过科技攻关、联合研发、集成创新,实现国产化大机组、国产化轴承、海上风电柔直技术等重大技术突破,这些都在三峡能源的支持下得以实现,并为设备制造企业提供了技术开发的无限天地和设备运行的广阔平台。”

三峡能源上市募集的资金将用于海上风电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三峡能源已投产海上风电装机规模大、资源条件好,集中连片规模化开发优势不断巩固。其在江苏、福建、广东等区域的海上风电资源均为国内海上风电资源最好的区域。”作为电力行业历史上最大规模的IPO,尹守军非常看好三峡能源的上市前景,表示东方风电愿与三峡能源一道,为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