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分散式风电 » 正文

西藏措美县哲古分散式风电项目东方风电风机成功吊装

日期:2021-06-08    来源:东方风电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6/08
08: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风电 西藏风力发电 风电机组吊装

6月6日,世界最高海拔风电场——西藏措美县哲古分散式风电项目现场传回捷报:东方风电为该项目研制的2.X-131型永磁直驱风电机组顺利完成吊装,机位海拔高度5060米,机组轮毂中心海拔高度5150米,是目前世界安装海拔高度最高的风电机组,标志着东方风电已完全具备超高海拔风电机组自主研发、制造、安装能力,实现挑战5000米以上超高海拔风电“无人区”的历史性跨越,这是东方风电勇担“碳达峰”“碳中和”宏伟目标使命,推动新能源发展的又一重大成果。

东方风电2.X-131型风电机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单机容量2.0-2.5MW可调,叶轮直径131米,适用于5500米及以下超高海拔区域,采用直驱永磁+全功率变流技术路线,机组疲劳载荷小、可靠性高、发电效率高、电网适应性强、上网净电量高、维护成本低。

针对超高海拔区域空气压力和空气密度下降、日温差大、空气绝对湿度相应减少、高雷暴等因素,东方风电2.X-131机组应用了多项创新性技术,采用自主研发的“风能智选”数字化平台、东方智能运维系统、一体化运输吊装技术等,全面降低项目全生命周期内的度电成本。

采用成熟可靠的电气主回路拓扑结构,定制化设计其绝缘结构、温升、耐压等并进行充分的环境适应性试验验证。

搭载基于HIL-STS在环联合仿真的自研电控系统,大幅度提高机组的平均无故障时间等可靠性指标。

叶片采用基于雷诺数的翼型优化技术和气动增功技术,提升超低空气密度下的发电效率和气动性能。

采用基于低温增功算法的超发技术,进一步提升超高海拔机组的发电量。

采用整机防雷动态仿真技术、一体化散热技术、一体化自动润滑技术,提高机组的稳定性。

机组还可搭载基于边缘计算、智慧算法等多项先进技术的iPACOM风电智慧系统,为机组提供全生命周期智能管理核心服务,真正实现无人值守、无忧运营,可更好满足西藏超高海拔机组需求。

多年来,公司依托地处西南地域优势,对高原山地的气候、地理特性进行了深入研究,针对性地制定系统解决方案,通过持续改进、迭代优化,形成了行之有效的高原山地风电系统性解决方案。截止目前,已有3000余台风机在海拔高度2000-5000米的高原山地稳定高效运行。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