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三峡巴基斯坦风电项目财务“掌舵人”:为中巴友谊贡献绵薄之力

日期:2021-06-01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6/01
0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峡能源 巴基斯坦风力发电 风电项目开发

感谢中国朋友对巴基斯坦的无私帮助和支持,中巴经济走廊给巴基斯坦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能为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服务,将倍感荣幸,这不仅是为中国企业服务,更是为巴基斯坦国家建设服务”。这是Adil Ashraf参加三峡风电项目面试时的一番肺腑之言。

现年41岁的他,现任三峡巴基斯坦风电公司财务总监。2002年从卡拉奇大学商科学士毕业,在工作期间继续攻读卡拉奇大学经济学硕士;同时是特许会计师(FCA)和注册内部审计师(CIA),在巴基斯坦和海湾地区的国家和跨国组织中拥有超过15年的工作经验;曾在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任审计主审6年,负责巴基斯坦和沙特等国家相关审计工作…….这是Adil Ashraf的履历表上浓墨重彩的描述。据了解,他在雷恩能源公司和印度河风电公司均曾任职高级财务管理人员,具有丰富的新能源领域工作经验,并在会计、财务、税收和管理等方面取得过不少亮眼的成绩。

事实上,Adil Ashraf很早就接触到了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他对中巴经济走廊的发展有着深刻的认识,他认为,中巴经济走廊不仅助力巴基斯坦吸引来自中国和其他国家的投资,而且可以促进交通、工业和贸易等领域的建设,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特别是可以满足巴基斯坦对能源和基础设施等关键领域的需求,也可以增加巴基斯坦民众的就业机会。

一直以来,就像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巴基斯坦面临着人才流失的困境。由于该国缺乏机会,专业人员在接受良好的教育后便离开了自己国家,前往更为发达的中东、欧美地区寻找发展机会。然而,基于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实施,包括Adil Ashraf在内的很多巴基斯坦人的心中重新燃起希望,Adil Ashraf毅然放弃了移居国外的想法,决心为自己的祖国建设贡献力量。

去年,巴基斯坦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卡拉奇作为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和经济中心,人口稠密,疫情扩散迅速。Adil Ashraf作为财务部主管领导,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合理调度和安排财务部和相应外部工作。

众所周知,财务工作比较特殊,涉及与银行的大量结算和收支业务,虽然项目公司倡导居家办公,但不能满足公司正常运转需求,财务人员必须前往办公室和银行现场处理相关事务。Adil Ashraf带领公司财务团队,严格遵守公司防疫规定,履职尽责,在疫情最严重的阶段仍坚守工作岗位,为保证风电项目平稳运营作出了极大的牺牲和贡献。

偶尔,财务部部分员工会有抱怨:“大家都居家办公,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为什么唯有财务部还值班、加班、甘愿冒风险?”他总是用他特有的语调和标志性动作,微微上扬一下头,使他乌黑的络腮长胡显得更加浓郁,不紧不慢又略带严肃地说,公司越是困难,越能体现我们对于公司的真正价值;在巴基斯坦最困难的时候,中国的同事们能与我们风雨同舟,我们没有理由不更加努力,加倍付出。

值得一提的是,Adil Ashraf自2017年加入三峡巴基斯坦风电项目担任财务总监以来,履职尽责,带领项目公司财务团队解决了诸多问题、取得了大量成绩,在风电项目建设、运营各阶段都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风电二期项目两个公司(风二、风三)的外汇权利证书和还款时间表在巴基斯坦国家银行的注册以创纪录的效率完成;风二、风三的离岸偿债准备金账户汇款事宜成功获批,使巴风二期项目成为同类型(2015年电力政策下)发电项目中实现偿债准备金账户充满的唯一发电项目;克服疫情不便因素,风二、风三在股东分红通知书下达的2天内即实现汇款,为项目公司避免了大笔汇兑损失;税务问题妥善解决,电费催收持续推进。

此外,Adil Ashraf进入风电项目以来,在会计与内控、税务、财务等方面都完成了大量工作。会计与内控方面,更正了2015年和2016年的会计记录及财报,相关更正未构成任何审计异议;拟定会计政策框架、纠正实践基本错误,并统一了风一公司、风二公司和风三公司的交易处理程序;设计了《财务和会计手册》并推进执行,《手册》包括了财务政策及相关执行流程、资本化标准和带有个人权限限制的指标监控等;完成了现金和银行支付的业务流程再造,建立了对重复付款、未受支持/未获授权付款的内部控制;通过预测水电和风电项目的未来需求,结合当地法规要求,协助设计了南亚公司及其子公司的会计科目表。税务方面,他积极对接税务机构、化解税务风险;为项目公司的境外各类付款取得税收豁免。财务方面,为风二、风三的各类融资协议提供宝贵意见、维护公司利益,最短时间内在巴基斯坦国家银行和巴基斯坦证券交易委员会完成了协议和收费的登记,确保了项目融资关闭的及时完成;灵活运用财务模型助力风一的评估决策及开支节省,为增强风一的资金流动性,与贷款行进行谈判,有效满足公司还本付息需求。

入职三峡风电项目4年来,Adil Ashraf以其出色的专业能力帮助项目公司高效处理了诸多财税问题、化解了诸多财税风险,节省了开支、维护了权益。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亦克服各种困难,帮助公司取得了风二、风三分红等一系列成绩。Adil Ashraf以专业立标准、以行动尽责任、以成绩树表率,尽职尽责、全心全意为项目服务,成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者中优秀外籍员工的代表,正如他在获奖感言中所说:“我为自己成为一名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项目管理团队的一员感到骄傲,我愿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成功、中巴人民的友谊和巴基斯坦的历史性发展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