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津劝业拟收购鑫瑞浦源100%股权 新能源电力领域布局再加码

日期:2021-05-28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曹晨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5/28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津劝业 鑫瑞浦源 风电开发商

在去年9月通过资产重组转型综合清洁能源服务商之后,津劝业在新能源电力领域的布局可谓动作频频。

5月26日晚间,津劝业抛出一纸收购资产的公告显示,公司全资子公司国开新能源拟1.03亿元收购新疆鑫瑞浦源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鑫瑞浦源)100%股权。完成收购后,津劝业将进一步增加公司电站装机容量。在此之前12个月内,津劝业已经收购了乌鲁木齐辉嘉光晟电力科技和五家渠保利招商联合新能源的相关资产。

收购鑫瑞浦源

鑫瑞浦源成立日期于2019年7月8日,法定代表人为邓生刚,注册资本20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电能设备的运行、维护、检修,电力工程及设备、发电设备、仪器仪表、供电设备、水暖设备的安装,电力工程技术咨询服务等。股权结构方面,上海慧鹭新能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持股100%。

从交易定价看,截至评估基准日2020年10月31日,鑫瑞浦源净资产账面价值为2800.02万元,股东全部权益评估价值为3239.66万元,增值额为439.64万元,增值率为15.70%;另外,2020年11月20日鑫瑞浦源全资股东方上海慧鹭新能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向其提供的7500万元借款转为其实收资本。

据披露,鑫瑞浦源主要资产是全资子公司木垒县浦类海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蒲类海”)的100%股权,并通过浦类海运营集中式风电电站项目。浦类海风电站工程于2019年9月主体工程正式开工建设,2020年12月31日全额并网发电,电站运营正常。

财务数据方面,截至2021年4月30日,鑫瑞浦源资产总额1.03亿元,净资产1.03亿元;浦类海资产总额5.78亿元,净资产1.03亿元,两家公司尚未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

谈及本次收购资产,公司表示,本次交易事项系公司主营业务的正常开展,符合公司战略规划和经营发展的需要,完成收购后将进一步增加公司电站装机容量。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交易的收购方原始为三峡清洁能源二期基金,但后者尚未交割,由此变更为上市公司子公司直接收购。

三峡清洁能源二期基金的股权结构为,国开新能源份额占比49.9168%;三峡清洁能源股权投资基金(天津)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份额占比49.9168%;三峡建信(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份额占比0.1664%

动作频频

津劝业曾是天津市知名的大型商业企业,公司主要从事商业、各类物资的批发与零售,属于大型综合性百货商场。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天津市国资委。

因公司2018年度、2019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负值,津劝业于2020年4月29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变为了披星戴帽的ST股。

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津劝业计划进行资产重组,拟以持有的全部资产和负债,与控股股东天津津诚持有的国开新能源35.4%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

具体来看,津劝业将原有百货业务资产置出,同时置入盈利能力较强的新能源电力业务,该等交易与2020年9月正式完成,公司的主要业务变更为新能源电站项目的开发、投资、建设及运营,向光伏、风电领域的综合清洁能源服务商转型。

资产重组完成当年,也就是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57亿元,净利润5636.73万元,因此公司在今年5月19日顺利摘帽。津劝业表示,重组完成后,公司引入具有良好前景的新能源电力产业,不仅有效盘活上市公司平台,打开成长空间,同时资产质量极大提升,各项财务指标显著优化。

实际上,转型综合清洁能源服务商后,公司也不断加码在新能源领域的投资。2020年11月,津劝业公告称,拟定增募资不超13.4亿元,将用于宁夏卫钢新能源有限公司沙坡头区200MW光伏复合项目、东乡区詹圩镇50MWp渔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去年12月22日,公司发布全资子公司对外投资产业基金的公告称,为顺应新能源电力行业快速发展趋势,借助专业管理机构寻找并储备优质项目资源,公司全资子公司国开新能源拟与天润启航共同以有限合伙人形式入伙三峡清洁能源基金,国开新能源认缴出资10亿元。

去年12月25日,津劝业再发公告,全资子公司国开新能源,拟以有限合伙人形式入伙三峡清洁能源二期股权投资基金(天津)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认缴出资3亿元,该基金投资领域覆盖清洁能源行业多种技术和商业模式,具体领域包括但不限于光伏、风能、储能、综合能源服务等,而本次交易正是产业基金引导下的资产收购。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