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三峡集团与明阳智能携手慧造,全球首台抗台风型浮式海上风电机组下线

日期:2021-05-28    来源:时刻头条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5/28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峡集团 明阳智能 海上风电机组

5月26日,全球首台抗台风型浮式海上风电机组在广东阳江海上风电产业基地装配完成并测试下线,标志着我国浮式海上风电关键技术实现新的突破,该风机由三峡集团明阳智能联合自主研发制造,拥有完全知识产权。

据悉,此次成功下线的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实现了海上浮式风机一体化设计、平台及系泊系统设计等多项关键技术突破。该机组单机容量5500千瓦,风轮直径达158米,最高可抗17级台风。同时,满发时每小时发电5500度,每年可为3万户家庭提供绿色清洁能源电能。

行业专家介绍说,漂浮式海上风电是未来海上风电项目的必然选择。区别于固定式风电机组,漂浮风机基础经受海上风浪和洋流的巨大冲击,承受高于固定式风机10倍以上的倾斜振动载荷。伴随离岸距离与水深的不断增加,将漂浮式海上风电基础与创新型半直驱大兆瓦机组结合,可有效提高海上风电开发的经济性。

新机组即将应用在三峡能源广东浮式海上风电项目试验样机工程中,这一成功探索将为深远海风电规模化、经济性开发奠定坚实基础。为积极推进我国深远海浮式风电的商业化发展,近年来,三峡集团坚持新发展理念,勇攀科技新高峰,坚定不移实施“海上风电引领者”战略,不断深化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实现各项关键技术和关键工程突破。同时,项目联合开发方风电龙头明阳智也依托创新智造优势积极投入研发适用于深水区的漂浮式基础以及适用于近海浅水区的超大容量海上风电产品线。

行业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海上风电年平均利用小时数约2500小时,比陆上风电年平均利用小时数高出约500小时。海上风电产业的先天优势正快速转化为产业增长点。以明阳智能为例,其海上风机的交付规模更呈现大幅增加。公司披露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在手订单中大约有5.69GW的订单为海上风机。2021年一季度,明阳智能海上风机对外销售294MW,同比增长 123%。

作为未来绿色电力供给的主战场,近年来,我国海上风电建设成效显著。国家能源局网站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4月底,我国海上风电并网容量达到1042万千瓦,已超过英国2020年底海上风电1021万千瓦的装机容量。今年1-4月份,我国海上风电发电量为99.4亿千瓦时,占全国发电量的0.39%。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