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可抗17级台风!全球首台抗台风型海上漂浮式风机在广东阳江下线

日期:2021-05-27    来源:每日阳江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5/27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浮式风机 海上风电机组

5月26日上午,我国自主研发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首台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在明阳智能阳江产业基地下线,标志着我国浮式海上风电关键技术实现新的突破,向深远海风电规模化、经济性开发迈出坚实一步。

据悉,这是全球第一台抗台风型海上漂浮式风机,由明阳集团在明阳智能阳江产业基地历时两年自主研发制造而成,风机单机容量为5500千瓦,风轮直径达到158米,应用的浮式基础为半潜式,每小时发电5500度,每年可为3万户家庭提供绿色清洁能源。

首台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实现了海上浮式风机一体化设计、平台及系泊系统设计等多项关键技术的突破,并成为全球第一台抗台风型海上漂浮式风机。

明阳集团海上风机系统设计总工程师白斌介绍:“不同于固定式海上风机,漂浮风机基础要经受海上风浪和洋流的巨大冲击,承受住高于固定式风机10倍以上的倾斜振动,最高可抗17级台风。”

据了解,首台大型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将最先应用于位于三峡集团广东阳江阳西沙扒的海上风电项目中,该项目是三峡集团在我市重点推进的示范应用类科研项目,致力于引领我国浮式海上风电关键技术突破和商业化发展。目前,该样机工程9个系泊吸力锚已在三峡阳江沙扒海域安装成功,塔筒制作、系泊系统等相关设备已完成生产,海上施工方面实现新的突破,首台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将于7月份抵达项目现场。

三峡珠江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刘艾华表示,项目计划6月底完成塔筒和风机安装,同时完成系泊系统的海上安装。作为国内技术研发样机,首台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的试用重点主要是为后续大量生产制造应用做好准备工作。

“本次5.5兆瓦漂浮式风机下线,为中国未来深远海风电的开发,尤其是风电装备设备研发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白斌补充说,针对整个漂浮式海洋洋流、波浪、风载荷的设计方法、研究方法、实验方法,其团队均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和论证,这也为将来研发出性能更加优越的深远海漂浮式风机打下良好基础。

副市长丁锡丰出席仪式,并为国内首台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揭幕。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