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碳中和背景下,风电行业迎来新机遇新使命

日期:2021-05-25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作者:丁显阳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5/25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 风电行业 风电叶片回收

自中国宣布碳达峰、碳中和计划以来,风电行业迎来爆发式增长。5月22日-23日,风力发电叶片回收技术推广及产业发展模式研讨会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聚焦大规模风电装备发电叶片回收利用难题,为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问诊把脉。

会议由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纤维复合材料再生分会与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联合组织,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以及相关部门领导参加会议。

农机协会风力机械分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全国风电新增并网装机 7167万千瓦,占我国发电设备新增装机容量的37.55%。截至2020年底,全国风电累计装机2.81亿千瓦,同比增长 34.6%。2020年,全国风电发电量46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约15% 。风电发电量在全国总发电量的占比连年提升,从 2010年的1.10%提升到2020年的6. 12%。

风电占比不断上升的同时,是风电设备数量的快速增长。截至2020年底,风电在役机组累计吊装超过14万台,并网5年以上超过1亿千瓦,占总并网量的 46.1%。到 2021年底,在役运行20年以上风力发电机组累计38.1万千瓦左右,预计“十五五”期间迎来大量机组退役回收高峰。届时,将有大量风电叶片面临合理回收难题。

风电叶片主要由玻纤织物及基体树脂等构成,长度可达上百米,体积巨大。业内人士表示,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大约有5700吨叶片退役,2021年退役叶片约1万~1.5万吨,今后退役叶片将会成倍增长;目前,成熟风电叶片的回收方法很少,废弃叶片多采用堆放、掩埋的方式处理,造成大量环境污染。

如何更好回收退役风电叶片,使得资源再生,循环利用?新《固废法》2020年9月1日开始实施后,禁止焚烧、填埋、丢弃、堆放固体废物,鼓励企业开发废物综合利用,集中处理技术来变废为宝。既堵上了就地填埋等污染环境的老路,也为市场指明了风电叶片回收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华北包装集团探索风电叶片粉碎后综合利用方式,旨在通过破碎、热解、制板等一系列方式,回收叶片生产循环包装产品。据测算,利用风电叶片生产包装箱,将大量减少木材用量,减少碳排放。

风电叶片回收产业的市场在不断扩大,但如何更加绿色、高效发展还面临一些体制、机制上的难题。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纤维复合材料再生分会秘书长张荣琪介绍,以焚烧为主的回收处置企业,固废回收价格不统一,存在低价竞争现象,有损产业循环经济的实现和资源的节约;固废处置过程仍有虚假合同或者阴阳合同,使得产业内难以摸清叶片真实处理情况。更重要的是,由于目前的回收技术下回收物价值有限,企业确少投资热情,难形成产业化。

未来,随着相关产业政策的完善,以及回收技术的升级,风电叶片回收产业将迎来高速发展。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