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项目 » 正文

广东桂山海上风电场二期工程进入风机抢装期!

日期:2021-05-24    来源:珠海特区报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5/24
11: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东海上风电 海上风电项目 风机吊装

5月18日,桂山海上风电场二期工程抓紧推进。

“3兆瓦的小风机桨叶转一圈能发大约3度电,6兆瓦大风机桨叶转一圈能发7-8度电。”近日,南方海上风电联合开发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有关负责人王大龙在项目现场接受采访时介绍,珠海桂山海上风电场项目二期工程正在抓紧推进,目前首台大功率风机实现并网发电,整个工程预计年底前全面建成。

“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每年可提供4.93亿千瓦时的清洁电力,节约标煤约16.0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8.25万吨,对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节能减排、优化调整电网能源结构具有积极意义。”王大龙介绍。

烈日炎炎,海面波涛翻涌,记者跟随南方海上风电联合开发有限公司几名工作人员,搭乘小工作艇从九洲港附近的珠海国际航海文化中心码头出发,经过约半小时颠簸,来到珠海桂山海上风电场项目现场——距离市区约20.5公里的三角岛附近海域。

广袤的海面上,30多台风机排列成行,巨大的桨叶缓缓转动,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在“桂山一号”风机护栏平台上,几名运维技术人员正在对风机进行例行检修,风机下的运维工作艇在风浪中随波逐流,船上人员上下风机颇为不易。

“海上风机运维每个月都要进行1-2次例行巡检。出海的条件比较艰苦,有时一整天待在海上,风机机舱的空间小,很闷热,午饭也只能自带干粮。”当天负责巡检带班的桂山海上风电场项目三角岛升压站集控中心值长易伟介绍说,除了例行巡检外,运维人员还要现场监督二期工程的风机安装调试工作,海上作业最大的风险就是上下船时要注意安全、防止落水。

桂山海上风电场项目三角岛升压站集控中心的几栋永久性建筑,在这座无人岛上显得“鹤立鸡群”,宽敞明亮的控制中心配有空调、电脑、大屏幕等设备。值班人员可以通过监控系统实时监控整个海上风电场的运行情况。

据了解,桂山海上风电场项目通过两条110千伏海底电缆将三角岛升压站与珠海市区联网,将海上风机产生的清洁能源电力源源不断地输送至珠澳两地。同时,依托海上风电场的建设实现了东澳岛、桂山岛和大万山岛与珠海市区电网联网,于2019年底将海岛微电网移交珠海供电局,实现3个海岛的同网同价,彻底解决了3个海岛的用电难题。

“我们一期工程120兆瓦风机已经全部并网发电;二期工程桩基已完成,首台风机已并网发电。目前,海上风电项目已进入抢装期,我们正在积极协调工程船只,加快完成二期工程剩余风机的吊装作业。”王大龙告诉记者,与一期工程桩基采用内插式四桩导管架不同,二期风机改用新型单桩基础型式,建设一个桩基只需3-4天,海上作业工期较一期工程所需的十天左右大为缩短。如今,二期工程13台风机单桩基础已全部完工,只待风机吊装到位。

“3兆瓦的风机作业空间有限,最多只能容纳3个人,6兆瓦风机的作业空间更大,更便于运维作业。”易伟告诉记者,二期单桩风机还可预留直升机升降平台用于应急抢修及人员急救,更有利于风电项目向远海发展。

据了解,珠海桂山海上风电场是广东省首个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和省市重点能源建设项目,由南方海上风电联合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规划装机容量198兆瓦,其中一期装机容量120兆瓦,截至2021年4月底累计发电5.89亿千瓦时。二期装机容量78兆瓦,计划于2021年底全部建成投产。值得一提的是,珠海桂山海上风电场是我国首个台风区域的海上风电试验场,一期工程的风机和三角岛升压站经受住了强台风“天鸽”“山竹”的考验。

作为南方电网“海上风电+储能”并网实验落地项目,已并网的4台6兆瓦级风机还将作为测试样机,开展大型海上风力发电机组并网特性、机械特性、风场运行控制、储能应用等测试研究,完成南网并网实验室6.45兆瓦等大风机型式认证。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