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募资182亿、投建9.3GW风电项目!8家央国企发行“碳中和债”

日期:2021-05-20    来源:风电头条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5/20
08: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债券 国家能源集团 国家电投

随着国家“30·60”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作为清洁能源的代表,风电、光伏继续在国家调整能源结构,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过程中占据关键地位。为了帮助清洁能源开发商获取低成本的资金,我国金融债券市场适时推出了绿色债券下属的“碳中和债”,助力清洁能源项目开发。

8家央国企发行“碳中和债”:投建9.3GW风电项目!

碳中和债的全称叫碳中和绿色公司债,是绿色债券的一种,其募集的资金专项适用于经认证具有碳减排效益的绿色产业项目建设、运营、收购或偿还碳中和项目的贷款等。

2016年,中国发行了累计360亿美元的绿色债券,打开了中国绿色债券市场的大门。

截至2020年年末,我国债券市场共有186只绿色公司债、49期256只绿色资产支持证券,总规模达2470亿元,相关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清洁能源、节能环保、污染防治、生态保护等绿色产业领域,发行人主体评级超7成为AAA。

据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不完全统计,在发债主体方面,2021年至今(5月19日),共有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国家电投、华能集团、华能国际、华电福新、中广核风电有限公司、中广核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等8家发行主体陆续发行了碳中和债券

在发债规模方面,8家发行主体中,有5家发行规模在10亿元及以下、4家在10亿元~30亿元中、1家在30亿元以上,2021年至今,资金确切用于风电、光伏的碳中和债发行规模累计达到182亿元。

在资金流向方面,据统计,资金投向116个清洁能源项目,具体包括89个风电项目和27个光伏项目,风电装机规模累计9333.9MW,光伏装机规模累计876.2MW,累计装机规模达到10210.1MW。

在资金使用方面,碳中和债资金募集书显示,募集资金将用于偿还清洁能源类项目前期有息债务及项目权益出资、金融机构借款、后期项目开发、项目收购等方面。

利用“碳中和债”降低资金获取成本

在项目运营的资金回收端,由于电价补贴资金拖欠现象的时有发生,补贴收益存在着时间的不确定性,加剧了开发商在风电项目开发端对资金获取成本的考量。

针对该问题,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曾印发《关于引导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促进风电和光伏发电等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明确,金融机构可按照商业化原则与可再生能源企业协商展期或续贷、发放补贴确权贷款。

而在项目开发的资金支出端,相比较过去的陆上风电补贴时代,在新的陆上风电平价时代,风电项目的开发商面临着更为严峻的项目收益率、资金回报率等方面的考核压力。

较低的资金获取成本将有助于开发商降低开发成本,同普通的商业贷款筹资方式相比,较低的债券偿付利息成为了清洁能源开发商努力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方式。

相比较普通商业贷款动辄利率在7%相比,碳中和债券在资金获取成本方面具有巨大的成本优势。

在此前的各次会议中,国内五大发电集团陆续公布了其“十四五”期间的清洁能源装机目标,据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测算,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华能、华电、大唐“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达到353GW,平均每年需新增70GW。

根据世界风能协会副主席、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的发言,2030年中国风电装机预计将达到8亿千瓦,2060年装机将达到30亿千瓦,未来十年风电年均新增装机不低于50GW。

未来的风电项目开发将进入全新的加速阶段,成熟的利用碳中和债,有效降低资金获取成本,将助力我国“十四五”期间清洁能源项目开发与建设,助力“30·60”目标的早日实现。

附:碳中和债投资项目

来源: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