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瞄准“碳中和”,推动“碳达峰”!2021江苏省新能源投资论坛在盐城开幕

日期:2021-05-19    来源: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 盐城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5/19
08: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新能源产业 盐城新能源产业 碳中和 碳达峰

5月18日,2021江苏省新能源投资论坛在盐开幕。本届论坛以“瞄准‘碳中和’、推动‘碳达峰’、大力发展绿色智慧能源”为主题,旨在 “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愿景下,构建全球新能源领域交流合作平台,共同探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趋势和未来机遇,分享技术创新和优秀实践,共同打造新能源产业绿色发展的美好未来。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戴源,省国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谢正义,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海油国际党委书记、董事长夏庆龙出席并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曹路宝就盐城新能源产业发展作推介。



盐城作为海洋大市,拥有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和丰富的风光资源。近年来,盐城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把发展新能源产业作为加快区域转型发展重要举措,新能源产业已成为盐城战略性主导产业,基本形成覆盖设计研发、装备制造、运维服务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连续十多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2020年,盐城新能源产业开票销售突破600亿元,新能源装机容量占全省的28.2%,其中海上风电并网规模约占全国的39%、全球的10%,盐城每用100千瓦时电,就有50千瓦时来自新能源发电。今年4月,盐城新能源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004.76万千瓦,成为长三角地区首个“千万千瓦新能源发电城市”,展现出“风景独好”的发展蓝图。


▲市委书记戴源致辞

戴源在致辞时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出席论坛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

他说,新能源是改善能源结构、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措施,是推动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再造能源行业优势的重要引擎,也是实现中国“双碳目标”的必然选择。我们将进一步推动新能源研发设计、关键零部件制造加快突破,打造更加自主可控的全产业链条;进一步支持所有落户盐城的新能源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打造盐城新能源产业“制高点”。真诚期望国内外业界专家帮助盐城,在智能电网、大规模储能、智慧用能等领域率先实现突破。诚挚邀请各位企业家持续关注、加快布局盐城,为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江苏省国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谢正义致辞

谢正义在致辞中称赞盐城在全省新能源产业发展中走在了前列、作出了示范。

他说,“十四五”期间,江苏要规划建设盐城等三大综合能源基地,集中打造盐城等两大海上风电基地。省国信集团作为省属主要能源企业,坚决落实省政府部署要求,积极参与滨海港综合能源基地建设,全力以赴做好资金、资源投入,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高效率实施,与有关各方通力合作,确保项目早日核准、早日开工、早日投产。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海油国际党委书记、董事长夏庆龙致辞

夏庆龙在致辞时说,中国海油是江苏清洁低碳绿色综合能源产品和服务的重要供应商。“十四五”期间,将持续加大在苏投资力度,加快布局一批重大项目,重点推进LNG接收站、天然气发电、江苏沿海海上风电等大型项目建设。愿以开放的心态、合作的格局、创新的精神,与江苏省、盐城市及社会各界共同打造滨海港综合能源示范基地,助力江苏率先实现“碳达峰”,为江苏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江苏省能源局二级巡视员袁焕明致辞

省能源局二级巡视员袁焕明在致辞中为盐城优越的风光资源条件和完整的能源产业配套点赞。

他表示,江苏将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省能源局将继续支持盐城地区发展新能源。本次论坛研究探索“十四五”期间新能源发展的新业态、新机遇、新模式,希望各位专家和企业家们积极建言献策、投资创业,共同为江苏新能源产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而努力。


▲市长曹路宝介绍盐城新能源产业发展情况

曹路宝向与会嘉宾推介了盐城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

他说,“3060双碳”目标的提出,为新能源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盐城将聚焦能源安全,稳步提高能源开发水平;突破关键领域,全面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完善服务配套,努力畅通产业双向循环;深化创新驱动,不断丰富拓展应用场景。欢迎广大企业独立或组建开发联合体、创新联合体,积极参与盐城新能源产业发展,期待与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家进一步开展深入交流与合作,共同为推进能源革命、助力减排降碳作出更大贡献。


▲签约仪式

经过深入对接,论坛现场签约一批重大项目,涵盖新能源领域设计研发、装备制造、运维服务全产业链。

开幕式结束后,随后召开的主题论坛上,与会嘉宾、能源领军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等,就“双碳目标下中国能源转型”“新能源‘十四五’规划及政策研讨”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主旨演讲和圆桌论坛,共商低碳转型背景下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羊维达主持开幕式,市委常委、秘书长崔浩参加,市委常委、滨海县委书记孙轶就滨海港综合能源基地规划作推介。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