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向海图强,山东烟台聚力创北方海上风电母港

日期:2021-05-18    来源:风能专委会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5/18
08: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海上风电 海上风电母港 海上风力发电

向海图强,烟台聚力创北方海上风电母港

烟台海上风电研讨会现场

5月14日,“烟台海上风电研讨会”在山东蓬莱举办,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国内外专家、企业代表聚焦北方风电母港建设,从政策保障、资源禀赋、产业链打造、国际合作等方面探讨山东烟台海上风电发展趋势及市场前景,为山东省海上风电产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蓬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长港主持会议

本次研讨会由烟台市蓬莱区人民政府、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烟台大金母港风电有限公司主办,会议得到了山东省工信厅、山东省能源局的大力支持。烟台市蓬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长港主持开幕式,烟台市委常委、副市长张代令,山东省工信厅副厅长、省国防科办主任靖士宽,山东省能源局副局长王福栋,烟台市蓬莱区委书记韩耀东,烟台市工信局局长林阳等领导参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副院长杨雷、辽宁大金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鑫作主旨报告。研讨会吸引了华能、国家能源集团、山东能源、上海电气、远景能源、明阳智能、东方电气、道达尔、维斯塔斯、华东院等国内外一流海上风电开发、整机制造、重点部件制造企业、科研院所及设计单位的代表参加。

烟台市委常委、副市长张代令致辞

今年2月,山东省能源局印发《2021年全省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实施可再生能源倍增计划,规划布局千万千瓦级中远海海上风电基地,建成投运首批海上风电试点示范项目。烟台市委常委、副市长张代令在致辞中表示,烟台市有着良好的资源条件和产业基础,市委、市政府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进程中下决心要走在全国的前列,要按照国家和省里的部署,积极规划布局风、光、氢、核能等清洁能源发展。

烟台发展海上风电具有优越的区位优势,积累了较强的海上海洋装备制造能力、安装运维能力,蓬莱区依海而兴,有天然深水良港,海洋资源禀赋突出,是建设海上风电母港的绝佳地。蓬莱已先后布局了30万吨级深水港、220千伏电源输出线路、半岛北海上风电电缆路由等配套设施,培育了蓬莱大金海洋重工、东方叶片、巨涛海洋重工、京鲁船业等骨干企业,覆盖风电叶片、风电塔筒、海工模块、导管架等产业领域,2020年实现产值60亿元。

结合自身地域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特点,蓬莱确定了以海上风电产业作为“打造蓝色经济活力区、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的突破口,规划建设以风电母港产业园为引领的海上风电产业聚集区,重点打造六个率先:国内首个以海上风电为特色的碳中和示范基地,首个风电装备制造出口基地,山东省首个风电装备产业园,山东省首个海上风电平价示范基地,山东省首个清洁能源示范产业园,“零碳”试点城市。

烟台海上风电母港

据悉,该风电母港产业园位于烟台蓬莱经济开发区,占地5平方公里,配置新能源科研、装备制造、检测、运维、培训等产业类型,将着力构建海洋牧场、波浪能、潮汐能、氢能、储能融合发展的清洁能源生态体系。

山东省工信厅副厅长、省国防科办主任靖士宽讲话

山东省工信厅副厅长、省国防科办主任靖士宽表示,在产业链协同发展时,将补强产业链和园区建设结合起来,引导企业加强技术创新,用足用好产业集群培育、首台套保险补偿、技术改造等支持政策,加快提升关键装备自主化水平和配套能力。

山东省能源局副局长王福栋讲话

山东省能源局副局长王福栋重点介绍了山东省海上风电发展规划编制情况:长足布局规划渤中、半岛北、半岛南三大新的海上工业基地;在开发程序上分阶段有序推进全省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着力建设烟台蓬莱等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基地,布局全产业链发展格局;立体开发,实现海上风电和海洋牧场融合发展,统筹多种海洋能源开发利用。

烟台市蓬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蓬莱正加速吸引风电主机、运维等配套项目落地,并推进国家电网海缆运检中心等项目建设,初步形成海上风电产业链闭环。力争至“十四五”末,产业园年产值突破500亿元人民币。

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副院长杨雷作主旨报告

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副院长杨雷分享了我国提出碳中和的背景,表示清洁能源将是未来发展的主流,发电技术成本的快速下降给行业和政府带来更大的信心。国际能源署预测,按照《巴黎协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到本世纪中叶,海上风电要增加10倍以上。建立新型电力系统要挖掘现有系统的灵活性潜力,打破思维界线,为未来的商业模式和市场提供更多的条件。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作主旨报告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表示,海上风电已经是一个成熟的产业,全球有20万名从业者、5000家企业,已经建成150多座海上风电场,遍布3大洲、17个国家和地区。他希望北方风电母港未来可以辐射整个东北亚地区,成为全球最知名的海上风电母港。

大金重工董事长金鑫作主旨报告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大金重工董事长金鑫表示,一个成熟的产业需要凝聚更多有产业理想的企业家,力争将烟台海上风电母港产业园打造成一个有竞争力、具有国际化水准的产业园。经过十多年投资,大金重工在蓬莱已经形成了包括塔架、管桩、导管架在内的年产50万吨,产值50亿元的生产能力。大金母港已形成5个泊位(10万吨对外开放泊位2个,3.5万吨对外开发泊位1个,另有2个10万吨泊位2022年开放)。具备母港的运输、施工、运维三大功能,各项先天优势突出。

在研讨环节,来自风电研究机构和企业的嘉宾们深入分析了国内外能源和行业形势,积极建言献策。建议地方政府抓住国际新能源发展的机遇,加强规划引领,做好顶层设计,统筹资源,以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相关产业集聚,与周边产业差异化分工协作、有序发展;协调破解制约海上风电开发的非技术性因素。在发展海上风电产业时应注意:将新能源应用的场景和地方产业结合起来,积极探索海上风电用电模式;拓展海上、海外新兴市场,支撑产业发展壮大,增强国际竞争力;支持定制化制造、安装,合作模式的创新,降低成本,提升产业高质量发展。

蓬莱区委书记韩耀东(右)为秦海岩颁发聘书

会上,秦海岩被聘请为烟台市蓬莱区风电产业发展顾问。

同时,涉及新能源发展战略合作、海上风电法兰及轴承、储能电池研发制造基地等9个项目,在山东烟台成功签约,为该市建设中国北方风电母港增添新动能。

与会代表参观烟台风电母港产业园

会后,组织方还邀请与会代表参观了烟台风电母港产业园。

在“30·60目标”的指引下,烟台建设北方海上风电母港的决策对于推进能源结构调整,优化海上风电产业布局,促进海上风电的降本增效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