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中路股份牵手央企中国能建 剑指高空风能发电产业化战略合作

日期:2021-05-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丁晋灵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5/17
13: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路股份 中国能建 高空风能

中路股份与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能建”)5月14日在北京签订协议,将围绕高空风能发电产业化展开战略合作。此番签约表明,中路股份多年来致力于高空风能技术开发已获得了我国能源建设领域龙头央企的支持,将有助于公司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使得主营业务延展至新能源建设新赛道。

双方签订的合作协议全方位聚焦高空风能发电项目开发,主要包括加强高空风能发电政策研究与标准合作;依托公司现有的芜湖2.5MW高空风能试验发电站,加强高空风能发电技术合作并解决技术障碍,为高空风能发电示范项目建设与并网创造条件;加强高空风能发电成套装备制造合作;加强高空风能发电示范项目合作,发挥中国能建投建营一体化优势,合作推动公司绩溪100MW高空风能发电站示范项目建成落地。

据了解,中国能建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科技部高新司信息处处长问斌,中国能建副总经理吴云等一行曾于今年3月13日赴安徽芜湖,实地调研了中路芜湖高空风能试验电站以及伞梯试验研发中心、生产测试基地,并与中路股份围绕高空风能发电技术发展应用和互利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宋海良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技术支撑和创新引领缺一不可。他期待中路高空风能发电技术能够从科研与试验走向量产与应用,进而走到新能源大发展的舞台中央。

中路股份较早关注新能源项目,于2014年出资并入主广东高空风能技术有限公司之后,一直致力于300米-10000米高空风能发电项目的技术深度研发与电站中试等,力图通过改善传统的低域风力发电建设成本高、风能利用率低的不足,高效地将高空风能资源进行电能转换,且发电成本也堪与火电上网电价相匹敌。

据悉,高空风能发电技术是利用业内独有的伞梯式结构降落伞组吸收高空风能,通过缆绳带动地面卷扬机、齿轮箱转动,将风能转化为机械能,最后通过地面发电设备将机械能转化为电能,实现稳定持续发电,具有环保、风能利用率高、经济效益显著等特点。与传统风电相比,伞梯组合高空风能发电技术具有环保优势、高稳定性、智慧调峰和长时间连续发电等诸多优势。

据中路股份董事长陈闪介绍,中路高空风能绩溪100兆瓦发电站已于2017年8月获得安徽省发改委能源局正式批复 ,去年4月18日公司重新启动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资投建这一电站项目,今年2月又对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进行了修订,目前已进入各中介机构尽职调查阶段。

他指出,此次成功签约后,双方将根据协议相关约定,高效务实地推动项目落地。公司将积极与中国能建展开核心技术合作,发挥各自在技术、资金、人才、管理、市场和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围绕高空风能发电行业标准制定、技术研发、成套装备制造以及工程项目开发等方面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推动高空风能发电技术发展与产业化落地,争取高空风能发电示范项目早日建成和并网发电。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