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风电竞争白热化,风机厂家开始出清:风电装备产业的长跑运动是一种考验

日期:2021-05-14    来源:球哥看风  作者:彩球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5/14
15: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装备业 风电整机商 华仪电气

2021年5月11日,华仪集团管理人收到了乐清法院送达的《民事裁定书》(2020)浙0382破33号),驳回华仪集团的申请,终止华仪集团重整程序并宣告破产:

华仪集团被法院裁定终止重整程序并宣告破产:意味着又一家风电装备企业或退出行业序列!

华仪集团也曾经辉煌过:旗下两家上市公司

华仪集团创建于1986年,拥有2家公众公司,涵盖新能源、环保、电力装备等核心产业领域。集团综合实力也曾位居“中国民营企业500”、“中国机械行业500强”。 集团旗下的核心子公司华仪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华仪电气)保持电器、风电领域技术领先地位,2007年,华仪电气通过借壳苏福马重组上市,成为温州首家在国内主板上市的民企,华仪电气创始人陈道荣也借此以40亿元身价位列胡润富豪榜第198位。

曾经的风电装备民企代表:坚持而又艰难

华仪集团破产,旗下的风电装备板块-华仪风能其实是华仪电气的控股子公司,华仪电气是华仪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核心控股公司,曾经也在风电装备领域大展拳脚,在风电行业的洗礼过程中,具备1.5MW、2.0MW、2.5MW、3.X MW风力发电机组的批量制造能力;曾经最多也有5个制造基地(后来除了浙江基本都退出),风机也在五大发电集团及部分地方能源投资企业拥有多年的运行业绩,也发展成为一家集风资源开发、风电场运营管理及相关技术咨询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型新能源企业。直到2019年,华仪风能仍然在行业视野中出现,但2020年开始就再也未出现在各大风电开发企业风机招标的投标名单中!

回顾过去十年华仪风能的历史业绩我们看出,华仪风能在风电装备产业很艰难,但也很执着。

数据来自行业协会统计数据

2015年华仪风能的装机容量最好历史成绩51万千瓦,在1.5-2MW的时代,这个业绩水平都要高于现在黑马-三一重能的业绩。

2020年的抢装,由于绝对数量业内都没有统计,而且在2019年的招标中标各种信息来看,项目极少,预计最高也就持平2015年。

绝对控股大股东破产:华仪风能未来扑朔迷离

华仪集团作为公司的控股股东,被宣告破产后,其所持公司股权将根据《财产变价方案》被公开处置,将可能导致华仪电公司股权结构发生重大变化。

华仪电气在2020年10月21日、12月3日、12月11日、12月19日、12月30日、2021年3月2日多次发布控股股东的破产风险提示公告,作为华仪风能的大股东华仪电气的风险极大,也就意味着华仪风能未来发展也会收到影响。

5月12日,华仪电气发布风险提示报告:

华仪集团占用华仪电气资金占用余额为114,102.51万元,为控股股东提供的对外担保余额为75,266.14万元(其中:违规担保余额为18,092.17万元),承担连带担保所产生的损失累计为83,384.76万元(其中:因违规担保承担连带担保所产生的损失累计为77,815.01万元)。

华仪集团持有公司股份30.83%,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数量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9.9963%。处于冻结状态的股份数量为114,690,000股。

华仪集团作为华仪风能的直接大股东,被宣告破产后:

其所持公司股权将根据《财产变价方案》被公开处置,将可能导致华仪风能的股权结构发生重大变化。

华仪集团的资产一旦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华仪集团对华仪电气及风能的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一系列问题将存在无法化解的风险;同时随着担保案件的执行,公司资金流动性将存在进一步恶化的风险。

(资料来自官媒公布数据)

2020年让三一重能、山东中车这样原来靠后的企业随着抢装潮,在一路薛平总杀出重围,重新立于行业的竞争队伍中。华仪风能在这样的条件下未能抓住机遇,我想未来也很难重新站起来,一方面现金流的制约,一方面股权的变化,这都会对华仪风能的未来产生重大影响。

风电装备产业是长跑运动:执着和实力两者必须全有

风电装备的产业到今天,也基本上过去了16年,华锐最早在2004年开始风电装备领域的涉足,在风电十多年的淘汰竞争中,华锐风电,新誉常牵,宁夏银星,久和能源、华创风能,北重(北京新能源),瑞其能,航天万源,中科天道等9家企业都淡出行业视野,有些直接消失。

在风电早期,大家对风电装备产业都信心满满,豪情满怀,但是现实给大家上了生动的一课:风电装备产业是个讲究实力的产业,既要有强大的资金实力,还要有雄厚的研发实力,5-10%质保金2-5年后收回,随着风电产业的商业模式发生根本变化,在产品的研发方面,成本的控制方面,交付能力的培养方面,在产业链的发展方面,都是对企业实力的考验。到目前为止,三一重能这样的跌宕起伏的发展之路应该是唯一,他靠的就是三一集团这棵大树,研发,制造及资金,另外对新能源产业的一股执着。

华仪风能的今天也证明了,光靠你有一股执着精神还是不够的,还得有实力!明阳智能同样是干电气出生的,但是他走出了一条新能源装备的特色之路,无论过去历史多么复杂和曲折,结果证明一切!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