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国际能源网-风电每日报,3分钟·纵览风电事!(5月13日)

日期:2021-05-14    来源:风电头条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5/14
08: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导管架 中远海运重工

国内动态

1、上玻院东台公司成功试制首支S84型低成本叶片!

近日,上海玻璃钢研究院东台有限公司试制的5.55MW-S84叶片全尺寸静力测试一次性通过,此叶片各项测试指标均满足GL2010以及IEC1400-5标准的要求。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见证了叶片测试的全过程并对叶片的设计和制作质量给予了高度认可。S84叶型长84米,是由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低成本海上风电全玻纤叶片。

2、福建漳州港企业生产的风电导管架首次装船出运

近日,由中信重工漳州公司为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生产的两台2029-012/1吸力式导管架在漳州港码头顺利装船,正式发运。这是漳州港企业制造的风电导管架首次装船出运。风电导管架是海上风电场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是海上风塔的水下桩基和上部塔筒的连接段。此次发运的吸力式导管架长44米、宽37米、高88米,单体重量2000吨,是中信重工制造的重量和尺寸最大的单体钢结构部件。

3、广东中远海运重工成功交付首个海上风电导管架

5月10日,广东中远海运重工建造的首个海上风电导管架成功装船,即将发运。该导管架长32米 ,宽32米 ,高52米,总重量约560吨,搭载高精度的液压控制系统和专业的自动化远程电气控制系统,主要用于海上风电导管架式(底座)安装前的桩基辅助打桩。

4、三峡集团与中国海油座谈 在海上风电领域进行深入交流

5月11日,三峡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雷鸣山在京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汪东进举行座谈,就共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围绕实现“双碳”目标,在海上风电、共抓长江大保护、国际业务等领域深化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5、天津清之风分散式风电场全容量并网成功

5月2日凌晨0时38分,河南工程公司承建的天津清之风风电项目分散式风电场全容量并网成功。清之风风电项目采用远景风机,共安装13台3兆瓦风电机组和5台2.5兆瓦风电机组,总装机容量51.5兆瓦。清之风风电场自开工建设以来,项目部积极组织各参建单位攻坚克难,全面推进项目建设工作。先后于2019年10月完成首台风机吊装、2020年10月28日完成最后一台风机吊装、2021年3月26日35千伏升压站受电成功等重大工程节点,相关试验全部合格,为风机并网发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6、华能首套“陆上风电场智慧运维系统”投入运行

4月29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首套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陆上风电场智慧运维系统”在湖南清洁能源分公司正式投入运行,标志着集团公司在陆上风电场智慧运维领域走在了行业前列。此系统由湖南清洁能源分公司与西安热工院共同研发,首次集成了热工院自主研发的识别多种格式CMS数据、叶片及变桨轴承监测数据、塔架及地基沉降监测数据分析、诊断模型及算法,从而实现了对风电场设备、人员、物资的综合监视与管理,以及设备状态性能实时评估、故障实时预警、故障智能诊断及分析等功能的深度集成,有助于风电场更加及时准确掌握风机的健康状态。

海外风声

1、欧洲投资银行支持法国在滨海Courseulles-sur-Mer沿岸建设风电场

欧洲投资银行(EIB)宣布已批准34亿欧元的新融资,以加速向可再生能源和可持续交通。其中,20亿欧元已承诺扩大可再生能源的使用。该项目总投资约20亿欧元,涉及建造64台风力涡轮机,这些风力涡轮机位于法国沿岸10公里以上。容量为450兆瓦,将产生相当于63万人的年用电量,即卡尔瓦多斯人口的90%以上。预计将于2024年投入使用。

2、法国政府启动1吉瓦海上风电场招标 6家企业入围

法国政府已经在招标中预选了六名候选人,以在英吉利海峡的诺曼底地区附近建造一个约1吉瓦的海上风电场。入围的候选人将被邀请参加竞争性对话,在此期间他们将有机会改变其报价。项目规格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进行讨论,而获胜者将在2022年宣布。根据要求,风电场必须在2028年投入运营。根据相关文件,中标者将负责在距Cotentin半岛海岸32公里(20英里)的区域建造,运营和维护容量约为1 GW的海上风电场,包括项目融资和管理。

3、英国科学家:垂直轴风机更适合大型风电场

近年来风力发电成本下滑,全球风电设备量已来到733GW,其中目前较为常见的风机为有如超大电风扇的水平轴风力发电机(HAWT),具有对风设备、能随着风向改变而转动,不过最近英国科学家发现,其实另一种风机——垂直轴风机(VAWT)更适合应用在大型风力发电场景中,可以将邻近风机性能提高15%。垂直轴风力发电机较为少见,其转动轴与风向成垂直,不用随着风向改变而调整方向,虽然有着不受地形、风向影响,以及噪音较小的优点,但是转速相对较慢,设计复杂连带制造成本也比较高。

4、GE Haliade-X获得了挪威船级社DNV的“T级(台风级)”认证

近日,海上风机“巨无霸”GE Haliade-X获得了挪威船级社DNV的“T级(台风级)”认证,可在台风条件下运行。此次Haliade-X获得T级认证,证明了其能够在生命周期内可靠地抵御台风。机型将能够在欧洲和美国以外的地区,如中国、日本和韩国等市场投入运行。Haliade-X于2018年发布,至今已推出12MW、13MW、14MW等3款机型,其中12MW机型在去年11月获得了DNV GL的完全型式认证,而13MW机型在今年1月获得了DNV的型式认证。

今日微语

君子在下位则多谤,在上位则多誉。

来源: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