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技术 » 技术动态 » 正文

技术 |海上固定式风力发电机组设备制造监督

日期:2021-05-13    来源:鉴衡认证  作者:程人杰等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5/13
14: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机组 风电设备制造

1 背景

海上风力发电机组,应用于海上风电的风力发电机组。相比陆上风力发电机组有更高的技术要求,涵盖的学科、专业更多、更广。欧洲的海上风力发电机组一般都是由陆上风机改型设计而成,针对海上的资源条件和环境条件,对基础、防腐、除湿和运输、安装、维护要求等作了相应的或专项的技术改进。

为加强对风电设备质量和进度的管理,确保风电场建设项目的顺利进行,促进和协助买方严格把好机组的质量关,把产品的缺陷消除在制造厂内,防止不合格的产品出厂,设备制造监督是对风电设备质量控制较为有效的监理手段之一。一般由独立的第三方机构受建设方委托,对海上风力发电机组的设计、制造、装配等环节进行全方位监督,最终确保风电场设备制造质量和设备寿命周期的可利用率。

制造监督的主要目的是对海上风力发电机组的生产进度、工艺方案的可行性、制造过程执行工艺的准确性、检验工作的真实性等进行全面的过程监督检查,对海上风力发电机组的原材料进厂至机组装运发货全过程进行监督,进行全方位内外结合的质量控制。

2 要求

1、根据风电机组设备采购合同、设计方提供的相关设计资料和制造要求及国家的相关标准和规定,编制主机制造监督作业指导书。

2、对设备重要工序的质量监理点分三类:文件见证、现场见证和停工待检,即R点、W点、H点。

R点:卖方提供检验或试验记录或报告的项目,即文件见证。

W点:买方制造监督代表参加的检验或试验项目,检验或试验后卖方提供检验或试验记录,即现场见证。

H点:停工待检。卖方在进行至该点时必须停工等待买方制造监督代表参加的检验或试验项目,检验或试验后卖方提供检验或试验记录。

买方接到质量见证通知后,应及时派代表到卖方参加现场见证。如果买方代表不能按期参加,W点自动转为R点,但H点没有买方书面通知同意转为R点时,卖方不得自行转入下道工序,应与买方联系商定更改见证日期,如果更改时间后,买方仍未按时到达,则H点自动转为R点。

3 设备制造监督工作开展

1、熟悉合同及其附件提出的技术、质量要求和相关标准、规范,了解设备制造厂商的具体情况,重点了解影响设备制造质量的人、机、料、法、环五个方面的因素,如技术力量、加工能力、质量体系运行情况、检测设备、仪器、计量器具、工装情况等。

2、根据风电机组的特点和有关合同要求,对制造监督过程进行策划,确定质量目标和要求、过程及方法手段、所需资源、所需记录及服务结果(产品)的接受准则。

3、编制委托人认可的设备制造监督质量计划,表明制造监督的目标、提供的过程、内容、方法和人员。设施等能够满足委托人的要求。

4、在设备制造监督质量计划的基础上,根据组成风电机组各设备的特点,按专业特点编制相应的制造监督细则。主要说明所制造监督风电机组各设备的专业特点、依据、监督检查点设置及检查内容和检查方法、制造监督记录的表格方式等,可在制造过程中调整。

5、就设备制造监督质量计划和制造监督细则向制造厂商交底并充分沟通、交流,以利于制造监督工作的开展。

4 海上风电机组主机设备制造监督检查

1、收集生产厂家相关的工艺技术相关文件、质量控制、质量管理相关文件以及机组相关的设计认证报告、型式认证报告、电能质量报告、功率曲线报告、高电压穿越报告、低电压穿越报告等机组相关资质文件。

2、在进行主机设备装配前需要依据机组设计认证、型式认证文件中的部件列表信息及合同文件中要求的部件信息,与机组生产中涉及使用的部件信息中的品牌、型号、参数等内容进行一致性审查,并对机组一致性审核结果进行记录,存在部件品牌不一致的问题,进行记录和反馈。

3、海上风力发电机组主机设备的入厂检查,主要零部件采用文件见证、现场见证的方式对主机设备主要部件进行入厂检验。

4、生产工艺主要包括轮毂变桨轴承装配、变桨驱动、变桨控制、变桨润滑、导流罩及其附件等部件的装配,轮毂变桨系统调试。机舱偏航系统装配、主轴、传动系统、发电机、后机架、控制系统、润滑系统、液压系统、冷却系统、电气装配、机舱内附件装配、机舱系统调试、机舱罩及其附件等部件的装配。

5、在机组发货前,除进行完工检验外,主要确认机组装配过程中各部件实物、资料存在的问题已全部关闭,因此,在机组发货过程中确认各部件资料齐全、机组提交业主资料齐全、机组实物所有问题已关闭,方可进行机组发货。

5 目前国内海上特殊环境下的防护措施

因目前海上环境相对恶劣对风力发电机组功能要求较为严格,建议采取以下防护措施。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