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时隔六年,云南风电重启核准键:西南最大新能源基地再次启航

日期:2021-05-11    来源:球哥看风  作者:彩球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5/11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云南风力发电 风电基地 文兴风电场

4月25日,云南省发改委以云发改产业【2021】252号文发布了《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曲靖市文兴风电场项目核准的批复》文件,正式核准了由中广核新能源投资(深圳)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旗下的中广核曲靖宣威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开发的文兴风电场项目核准,这一文件的下发,将要在云南风电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时隔六年-云南风电再次重新启动核准:云南新能源发展之路坎坷

2015年12月,云南省环保厅(现在叫生态环保厅)审批通过了云南省十二五期间的最后一批风电项目环保手续,共计13个风电项目,令人遗憾的是,只有其中4个项目最终获得核准(具体2016年几月核准信息无法获取,肯定在2016年半年),其余9个项目一直到今天也未获得核准批复,其中河北建投建水蚂蚁山项目在2020年8+3项目中剔除。

2015年年底环评通过并最后建成的4个项目:

曲靖市宣威市三尖山风电场、蒙自市老寨风电场项目、元谋县鸡冠山风电场项目、马龙县陡坡梁子风电场项目、

2015年年底环评通过未获得核准的9项目:

元谋县龙海古风电场项目、红河州建水县蚂蚁山风电场、大理州巍山县紫金风电场、昆明市富民县祭天山风电场、禄劝县马鹿塘风电场项目、倘甸老屋基风电场、昆明市禄劝县卡拉坝风电场、市安宁九子母山风电场、昆明市寻甸县六哨风电场

云南生态薄弱:一旦破坏恢复难度大也是云南风电发展面临的核心问题

云南省位于高海拔地区,且94%都是山区,云南的风电场大多要建在高山上,并且河流深谷纵横,有的风电场人迹罕至,交通条件差,有时修建一个风场光修路就会造成植被破坏,水土流失。而云南的深山密林又是各种生物赖以繁衍生存的场所。同时,由于云南生物多样性的边缘性与过渡性的特征,以及高山峡谷的险峻地势和立体气候的多变,云南生物多样性显得格外脆弱,许多物种很容易受到干预陷入濒危状态甚至灭绝,一旦遭到破坏则不可能恢复。

正因为如此,云南风电因为环保建设问题突出暂缓。2013年3月30日,云南省发改委下发《关于暂缓建设在建风电项目的通知》以及《关于对全省投产风电场进行综合评估的通知》,通知要求从当日起,全省11个州市共41个项目、总装机195.35万千瓦的在建风电项目暂缓建设。云南风电进行了一年的整改,2014年4月,方恢复项目审批。

水电弃水:十三五云南风电被迫停滞

2016年以后,云南风电便淡出了中国风电圈,2016年11月16日,国家能源局以国能新能[2016]314号文,下发了《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

《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文件,在《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了云南省的风电规划,到2020年风电装机规模1200万千瓦。作为中国南方区域风资源最丰富的省份,十三五末期风电装机才886万千瓦(加上光伏合计1242万千瓦),由此可见新能源的发展之路是多么艰难与坎坷。

但从2016年开始,云南水电开始发力,年弃水量达到最高500亿kwh,作为中国最重要的西电东送能源基地,如此大规模的弃水让云南省的能源产业受到严重打击,水电最便宜的上网电价几分钱一个kwh,另外一方面,风电在持续吃国家补贴,怎么办?云南第二次暂缓风电建设。其实十三五期间,根据国家能源局201云南风电曾经有200万千瓦建设指标,但因为弃水问题为得到有效解决,连续两年指标流标,让云南风电人在煎熬中期盼。

发展能源产业,让能源优势变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云南绿色能源让风电重新启航

2016年开始,云南充分利用能源基地的优势,开始策划和规划高能耗产业的承接与引进,水电硅和水电铝会成为首选。经过3年多的漫长发展,2019年出具规模,云南水电硅已经成就为世界硅都,引进的电解铝包括规划接近千万吨级,一旦达产,新增电量需求高达1300亿度,这也就是2020年高调复出的云南8+3项目。其实这里面更重要的一个因素是2020年,云南水电弃水量从最高500亿度下降到30亿度,一方面国家为云南的能源出口做了协调,更重要的是云南省也在自我发展。

中广核大绿山风电场

文兴项目核准:按下了云南风电第三次发展的启动键

文兴项目的核准其实也是充满坎坷。云南8+3项目的规划是从2020年3月开始,历经规划,调整,项目业主遴选,项目开发商确定,直到2020年11月中旬,20个风电项目才确定开发企业。云南风电建设条件复杂,敏感因素多,土地、林业及红线等,中广核的前期工作积极主动细致,率先在8个风电开发业主和2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打响了云南风电8+3的第一枪,为云南风电第三次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

风电发展一直在矛盾中前进,在创新中突破,云南风电的发展也将随着文兴项目的率先启动再次启航,我们期待着云南风电再次迎来历史新高峰。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