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吉林通榆攻坚破题 风电产业转型升级

日期:2021-05-10    来源:二三里资讯  作者:孙昌辉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5/10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电气 风电基地 风电项目

5月8日上午10时许,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风电产业园区鞭炮齐鸣,东方电气总投资10.5亿元的(通榆)风电装备制造基地(以下简称:东方风电通榆基地)项目奠基开工。东方风电装备制造在通榆县这方投资热土上深耕播下一颗“大国重器”的“种子”。

提起吉林通榆县风电产业,业内人士说:吉林通榆县风电产业从最初的蹒跚学步,到打破瓶颈风电并入国家电网,再到东方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入赘”产业园区,通榆县风电产业经历了“三步跳跃”,如今已形成了综合性风电循环产业空间布局。

吉林通榆县委书记李德明表示:东方风电通榆基地项目建成投产,吉林白城市通榆县风电产业在转型升级中“弯道超车”快速并入综合性风电循环产业发展快车道。

据介绍:吉林白城市榆县位于大兴安岭和长白山的气流通道上,是东北地区最优质、全省储量最丰富的内陆风场,也是我国7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场之一,年均风速在6-7m/s左右,年等效满发可达3300小时左右,适合当下的大风机、长叶片、低风速运行。东方电机、东方风电以白城市通榆县高端装备制造基地为载体,依托央企60余年的技术积累和产业发展经验,建设年产能200万千瓦以上的大型风电“智造”基地,实现风电产业集群化、高端化、品牌化发展,东方电气立足吉林白城通榆县倾力打造我国东北最大陆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

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彦军在奠基仪式表示:今年3月20日,我们与通榆县政府在四川成都签订合作协议,今天这段跨越千里的“缘分”终于“开花结果”。基地建成运行后,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研制精品机组和“大国重器”,积极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切实担起“国之重器”的使命和职责,为通榆县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据东方风电项目负责人介绍:东方风电通榆基地项目建成后投产后年产值可达50亿元以上,年纳税约1.5亿元,用工约600人以上。东方风电通榆基地促进通榆县新能源产业转型升级。

东方电气装备制造通榆基地位于通榆县风电产业园,占地面积500亩,将按照“三园一中心”投资理念,分步实施,着力打造东方风电北部总部,建成“装备制造产业园”、“氢能综合利用产业园”、“绿电产业园”,助力通榆县成为东北部地区重要新能源装备制造中心。东方电气装备制造通榆基地首期建设大容量风电主机总装制造项目、大型风力发电机制造项目及风力发电电控系统等项目,打造全国陆上最大风电产业集群,实现产业集群化、高端化、品牌化发展;发挥大型风电基地建设的带动效应,做好风电循环产业的顶层设计。

通榆县项目负责人当日表示:2021年,吉林县共谋划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50个,总投资214.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5.5亿元。其中,新建项目33个,总投资169.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0亿元;续建项目17个,总投资45.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5亿元。5000万元以上项目42个,总投资211.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3.5亿元。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