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明阳智能:深度布局“碳达峰碳中和” 实控人大笔认购补流

日期:2021-05-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5/08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明阳智能 风电整机商 风电机组

为实现“3060”的双碳目标,我国正加速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能源体系,在此背景下,各地政府纷纷紧锣密鼓,加速布局风电建设。广东省日前召开的海上风电建设工作推进会强调规模化开发利用海上风电是广东省新增电源的重要抓手,要积极争取国家支持,高水平建设世界级海上风电基地,加快打造全产业链生态。

2021年,海上风电市场以高景气度开局,第一季度,海上风电新增并网1.23GW,同比增长488%。受益于此,国内领先的风电企业明阳智能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3.34亿元,同比增长45.54%;实现归母净利润2.56亿元,同比增长73.65%。同时,公司在手订单也达到历史新高。为了抢抓市场机遇,明阳智能日前披露了募资20亿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实控人的全额认购也彰显了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深耕“碳中和”布局 延伸能源智慧化产业链

风机平价时代的到来,特别是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风电或将真正成为低廉、普惠的能源。新能源革命为风能行业带来了广阔发展前景,直面新机遇,技术优势和创新发展成为关键考核指标。

明阳智能在陆上和海上风电领域均已进行了长期而深厚的技术积累,具有低成本、高稳定性、高发电量等特性的MySE紧凑型半直驱技术路线并获得了市场认可。2020年,公司发布了MySE 11MW-203半直驱海上风机和MySE6.25-173陆上半直驱新机型。其中,11MW机型是当前中国最大的海上风机,而MySE6.25-173陆上半直驱新机型旨在用创新技术推动风电向大兆瓦时代迈进。

5月6日,为突破可再生能源具的间歇的不稳定性限制,破解储能问题,延伸可再生能源智慧化利用的产业链和供应链,明阳智能与宁德时代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宁德时代是全球领先的锂电池研发制造公司,作为本次合作的可再生能源的“储能侧”,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双方将在“风光储”一体化和“源网荷储”一体化即“两个一体化”领域建立全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就储能系统产品及“两个一体化”项目的设计、开发、投资、建设、运营、维护,以及新技术开发应用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公开信息显示,由明阳智能建设的全球首个现代能源“风光火储制研”一体化示范项目日前在内蒙古通辽市开工建设。该示范项目是内蒙古投资超百亿元的清洁能源和智慧能源“新基建”标杆工程,将新建170万千瓦风电、30万千瓦光伏,同步配套建设32万千瓦/96万千瓦时储能,项目的实施将极大推动电源和电网侧大规模储能技术革命及区域电网高比例绿色电力消纳技术,推动能源革命、提高能源效率,探索打造国内乃至全球具有示范意义的现代能源经济发展标杆。

海上风电布局提速 助力广东建设世界级风电基地

广东拥有全国最长的大陆海岸线,海上风能资源丰富,是全国海上风电规划装机容量最大的省份之一。因此,海上风电也是广东省可再生能源中最具规模化发展潜力的领域。日前,广东省海上风电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明确要全力推动“十四五”时期广东省海上风电实现更大发展;要全力推进在建项目建设,确保年底前尽可能多项目全容量投产并网;要抓紧制定出台广东省过渡期项目的支持政策,确保项目如期建成。

张传卫在发言中表示,公司2016年就开始布局风电平价时代的到来,现已具备支撑开启新一轮海上风电高质量发展的新纪元。公司加快研发适用于深水区的漂浮式基础;开发适用于近海浅水区的超大容量海上风电产品线,全国单机容量最大的11MW风机今年下半年下线可规模化应用。

为保证2021年12月31日中央财政补贴退出后海上风电产业的持续发展,今年初,广东省发布了《关于促进我省海上风电有序开发及相关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对于2022年、2023年全容量并网的项目给予地方补贴,同时建设平价上网示范项目。

市场需求强劲 一季度在手订单创历史新高

作为陆上风电平价的开局之年,风电领域2021年依旧保持强势。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第一季度国内风电招标总量已超15GW,开标总量超17GW。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市场招标量34.81GW,特别是第四季度招标量达到16GW,较2019年同期则上升了128%。此外,2021年国内第一季度海上风电新增并网1.23GW,同比增长488%。

行业景气度逐渐回升带动之下,2021年一季度,明阳智能产销两旺。报告期内公司新增订单2.85GW,同比增长312.46%,占国内市场一季度总招标量约18.04%。截至2021年3月底,公司在手订单5.77GW,达到历史新高。其中,一季度明阳智能风机对外销售容量达959MW,同比增长 33.4%,其中陆上风机665MW,同比增长13.3%;海上风机294MW,同比增长 123%。

受益于此,明阳智能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3.34亿元,同比增长45.54%;实现归母净利润2.56亿元,同比增长73.65%。此外,明阳智能还在4月30日披露了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面向公司实控人募集资金不超过2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据了解,截至2021年3月底,公司在手订单5.77GW,达到历史新高。

中金公司认为,公司在手订单饱满,结构优异,出货量有超预期空间。21年一季度公司新增订单2.85GW,已经达到2020年全年新增量的66%,新增订单基本全为3MW及以上的机型。截至一季度末,公司在手订单15.77GW,其中4MW及以上机组占比为62%,在手海上风电订单超过5.5GW。中金公司认为认为公司饱满的在手订单有望贡献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2021年国内海上风电抢装量可能超市场预期,有望给公司带来更高的盈利弹性。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