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电气风电:创造有未来的能源 成为全球领先的风电全生命周期服务商

日期:2021-05-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5/07
09: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气风电 上海电气 风电整机商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出席嘉宾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金孝龙先生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缪 骏先生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 黄锋锋女士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管理委员会装备制造行业组执行总经理 何 洋先生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管理委员会装备制造行业组高级副总裁 宋永新先生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金孝龙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各位网友: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网上路演活动。我谨代表电气风电的全体同仁,向参加本次网上路演的各界友人,向关心与支持电气风电的广大投资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电气风电自成立以来,始终坚守“能动全球工业,智创美好生活”的发展理念,持续探索引领中国海上风电又好又快发展的道路。经过多年发展与积累,公司成功走出一条产品许可、二次开发、战略合作与自主研发齐头并进的产品技术路线;成功开拓出一条智能化助推风电进化、数字化赋能风电未来的发展路径。公司以卓越的支持服务能力和完善的管控能力得到多家供应商认证,积累了很好的产品形象和口碑。

电气风电既是国家清洁能源骨干企业,也是中国领先的风电整机制造商与服务商,中国最大的海上风电整机制造商与服务商。目前,公司已经具备国内领先的风电整机设计与制造能力,产品基本实现了全功率覆盖和全场景覆盖。

本次发行上市,是电气风电发展史上的一次重要跨越。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大力推进技术进步,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继续以“致力于创造有未来的能源”为使命,推动风电成为重要的未来能源,以“成为全球领先的风电全生命周期服务商”为目标,为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在此与大家在网上进行交流,我们将会充分利用此次网上路演的交流机会,认真、耐心地解答投资者朋友们的问题,让大家充分、全面地了解电气风电。同时,也衷心希望公司步入资本市场后,能够得到各界朋友更多的关注和支持!我们相信,承载着广大投资者的信任与支持,电气风电此次股票发行上市必将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银行管理委员会装备制造行业组执行总经理

何洋先生致辞

尊敬的嘉宾、各位投资者朋友:

大家好!

非常感谢大家百忙之中参加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在此,我谨代表中信证券,向大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电气风电是中国海上风电龙头企业,市场份额全行业领先。经过多年发展与积累,公司已经成为中国领先的风电整机制造商与服务商,也是中国最大的海上风电整机制造商与服务商。通过多年的自主创新、技术积累和市场开拓,公司已经具备国内领先的风电整机设计与制造能力,产品已实现全功率和全场景覆盖。目前,电气风电在已有产品与未来前沿产品开发以及产品迭代上形成了技术优势的继承与提升,达到了较高的产业融合程度。

作为电气风电此次发行上市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我们有幸同公司并肩经历发行上市的全过程。在与公司长期的合作中,我们见证了公司的发展历程,更感受到了公司管理层超前的品牌洞察力、深厚的行业积累和卓越的执行能力。我们坚信,以本次发行为契机并凭借公司在行业内领先的综合竞争力,电气风电将发展成为实力雄厚、业绩突出、不断创新的风电企业。

在今天的网上交流中,我们将认真负责地回答各位投资者和朋友们提出的问题,把电气风电这家值得持续关注的企业推荐给大家。

电气风电成功上市后,中信证券将继续秉承诚实守信、勤勉尽责的原则,切实履行各项保荐义务,持续督导电气风电不断完善公司治理、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协助电气风电成为规范运作的上市公司典范。我们对电气风电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希望通过我们和公司的共同努力,让广大投资者共同分享企业的发展硕果。欢迎大家踊跃提问、积极申购。

最后,预祝电气风电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总裁缪骏先生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时间过得很快,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IPO网上路演活动即将结束。在此,我谨代表电气风电,感谢大家对本次发行的密切关注和热情参与!感谢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中信证券及所有中介机构为本次网上交流会顺利举行所付出的努力!同时感谢上证路演中心和中国证券网为我们提供优秀的沟通交流平台!

电气风电本次发行上市,是公司多年经营发展的阶段性成果,更是公司步入全新发展阶段的起点。在今天的网上交流中,各位投资者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们深深地感受到大家对电气风电的关心、支持与肯定。同时,我们也深刻体会到,电气风电作为一家公众公司,在接受广大投资者信任和支持的同时,更承担着重大的使命和责任。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后,电气风电将一如既往,勤恳、踏实地经营公司,争取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股东、回馈社会!

网上路演的时间是有限的,但是,未来我们与投资者朋友们的沟通和交流是无限的,欢迎大家通过各种方式与我们保持沟通和交流。也真心希望在公司发展道路上,能够得到投资者朋友们一如既往的关注与支持。我们将与时俱进,保持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实现股东价值、员工价值和社会效益最大化,使电气风电成为一家值得大家信赖、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优秀上市公司!再次谢谢大家!

经营篇

问: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什么?

金孝龙:公司的主营业务为风力发电设备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以及后市场配套服务。公司是国家清洁能源骨干企业,是中国领先的风电整机制造商与服务商,也是中国最大的海上风电整机制造商与服务商。

问:请介绍目前公司的产品类别。

金孝龙:公司产品覆盖1.25MW到8MW全系列风电机组,基本实现了全功率覆盖。产品按应用场景主要可分为陆上风电机组与海上风电机组,其中,报告期内(2018年、2019年、2020年,下同)形成销售收入的陆上风电机组主要包括2.X系列、3.X系列、4.0MW(陆上);海上风电机组主要包括4.X系列、6.X系列、7.X系列。同时,公司也在陆上4.X系列、5.X系列与海上5.X系列、8.0MW系列进行积极的产品研发与布局。

问:请介绍公司分公司情况。

金孝龙:公司有15家分公司,分别为:1)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办事处;2)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如东分公司;3)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服务分公司;4)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滨海分公司;5)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莆田分公司;6)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木垒分公司;7)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至分公司;8)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9)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10)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11)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惠来县分公司;12)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嵊泗分公司;13)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14)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北分公司;15)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启东分公司。

问:公司拥有多少专利?

缪骏:公司高度重视核心技术体系建设与专利管理,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共取得发明专利65项,同时有100余项在申请国内发明专利。

问:公司的技术先进性表现在哪些方面?

金孝龙:目前,公司已经具备国内领先的风电整机设计与制造能力,产品基本实现了全功率覆盖和全场景覆盖。在陆上产品方面,公司已经成为国内先进的陆上风电整机制造商与服务商;在海上产品方面,公司掌握了先进的海上风电研发、供应链管理、制造和运维能力,并通过与西门子公司签署“技术许可和协助协议(TLAA)”引进了西门子多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许可机型产品。公司在此产品平台基础上,通过使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组件”(叶片、控制系统软件),设计、开发并向市场推出了针对中国不同气候、地理和风况环境特点的二次开发机型产品,提高了风电机组的环境适应性和发电收益,树立了公司在国内海上风电整机领域的龙头地位。

除风力发电机组整机设计技术外,公司还具备以叶片技术、控制技术等为代表的风机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在关键部件、关键技术上形成了可靠的技术研发能力与优势,注重“风机场网环数”全面发展。公司积极布局行业前沿产品,积极布局数字化、智能化等前沿技术,把握行业发展前瞻与技术趋势,成功构建了数字化顶层设计级别、智能化生产制造级别、整机系统级别、核心部件级别、风电场级别的核心技术能力,正在逐步实现从整机制造商与服务商向风电全生命周期服务商的转变。

问:公司主要拥有哪些核心技术优势?

金孝龙:公司具备国内领先的整机及关键零部件设计能力,陆上产品基本具备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海上产品通过产品许可、二次开发、自主研发,掌握了先进的海上风电研发、供应链管理、制造和运维能力。除风力发电机组整机设计技术外,公司还具备了以叶片技术、控制技术为代表的风机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具备了领先的装备制造能力,形成了由数字化顶层设计、智能化生产制造、整机系统、核心部件、风电场等各个级别组成的核心技术体系优势。

问:公司主要拥有哪些研发体系优势?

金孝龙:公司采取开放式研发策略,除上海研发总部以外,还成立了欧洲研发中心、北京研发中心、广东研发中心、杭州研发中心、大连研发中心及西安研发中心。其中,欧洲研发中心的成立标志着公司迈出了国际化的重要一步。同时,公司与国内外研究机构和高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体系,构建了产品、技术、研发的进步与创新重要引擎。

公司主要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课题5项,省级科研项目/课题18项。报告期内,公司获得上海市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中国风电三十年整机制造企业突出贡献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问:公司的营业收入状况如何?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多少?

黄锋锋:报告期内,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1.7亿元、101.3亿元和206.9亿元。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突出,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均超过99%。

问:公司的研发费是多少?

黄锋锋:报告期内,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40487.03万元、29438.55万元和55981.49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6.56%、2.90%和2.71%。

问:公司的毛利率情况如何?

黄锋锋:报告期内,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2.34%、20.17%和13.62%。

发展篇

问:公司的愿景是什么?

金孝龙:作为中国海上风电龙头企业,公司始终坚守“能动全球工业,智创美好生活”的发展理念,持续探索引领中国海上风电又好又快发展的道路,致力于成为中国风电新能源“大国重器”领先企业,努力提升我国新能源高端重大装备制造技术水平。公司以“致力于创造有未来的能源”为使命,推动风电成为重要的未来能源,以“成为全球领先的风电全生命周期服务商”为目标,为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公司以智能化助推风电进化,以数字化赋能风电未来。通过引入全球一流的智能化技术理念及管理经验,打造国际领先的智能化生产基地,构建产品设计、生产制造、后期服务等全智能化的管理流程体系,为客户提供覆盖“风电全生命周期”的产品与服务。

问: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是什么?

金孝龙:在未来发展战略上,公司将积极实施海陆并举,把握行业大型化、定制化、精细化、数字化、智能化等重要趋势,加大对产品、技术的研发投入,针对陆上、海上不同的风资源环境和特点,推出经济效益更高、市场竞争力更强的产品与服务。公司将高度重视对陆上、海上市场的差异化开拓与覆盖,形成全面的市场与风资源覆盖。

问:公司对未来有哪些规划?

金孝龙:公司的总体目标是要实现三个转变:从装备制造商向解决方案服务商转变;从本土化向国际化转变;从市场跟随者向行业引领者转变。

问:抢装潮对公司订单情况有什么影响?

金孝龙:补贴退坡、平价上网政策催生了行业抢装潮,公司获取了较多新增订单,目前在手订单充分。这些在手订单在未来的执行过程中,公司收入和盈利将有所提升。抢装潮过去后,陆上和海上新增吊装容量预期将有所回落,逐步回归至抢装潮前的水平,公司新增订单将会受到一定的影响,相比抢装潮期间将有所下降。但随着行业新的需求产生,行业中长期发展趋势良好,公司凭借多年积累的品牌和客户关系,将有望持续获得新增订单。这些新增订单和在手订单的陆续执行或交付,将为公司收入提供有力支撑,盈利能力也有望得到保障。因此,抢装潮后,公司收入和盈利会有一定的波动,但总体保持相对平稳、稳健发展态势。

问: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是否存在提升空间?

金孝龙:公司的新增订单有望来自于以下几方面:1)2021年以后,陆上风电行业需求将更加多元化,平价大基地项目、分散式风电项目以及部分特高压配套项目将成为陆上风电增长点。2)海上风电的新增吊装容量虽然短期内会有所回落,但中长期预计仍将持续加速发展,逐步向风机大型化和深远海发展。3)我国风电市场前期大量装机逐步出保(风电机组质保期一般是3年至5年),进而促进风电后市场服务需求快速增长。4)2025年以后,我国陆上风电市场预计进入换机潮初期,新老机组更新换代催生全新市场需求。由于公司品牌和口碑良好,市场地位相对稳定,客户关系良好,上述增量业务仍将获得一定的保障。此外,公司在产品开发、市场拓展、产能布局、供应链管理等方面持续提升竞争力,亦将给市场占有率与新接订单带来积极影响。

行业篇

问:风电市场的发展概况如何?

金孝龙:根据GWEC(全球风能理事会)发布的《Global Wind Report 2021》统计数据,2020年全球风电市场发展较快,新增装机容量93GW,同比增长53.0%;累计装机容量743GW,同比增长14.3%。其中,陆上新增装机容量86.9GW,海上新增装机容量6.1GW;2020年,亚太、北美、拉丁美洲地区陆上风电新增装机量均创历史新高,全球范围内2020年海上风电新增装机量是历史第二高年份。

问:国内风电市场的发展状况如何?

金孝龙:中国是全球风电装机容量第一大国。根据GWEC《Global Wind Report 2021》统计数据,2020年,中国新增装机容量52.0GW,占全球的56%;累计装机容量288.3GW,占全球的38.8%。其中,陆上新增装机容量48.9GW,同比增长101.5%;海上新增装机容量3.1GW,同比增长22.7%。

问:公司在行业内的地位如何?

金孝龙:根据《2019年中国风电吊装容量统计简报》,截至2019年底,全国累计装机容量达到236000000KW,其中9家整机制造企业的累计装机容量超过10000000KW,市场份额合计达到77.7%。公司累计装机容量12570000KW,占比5.3%,排名第七。

根据《2019年中国风电吊装容量统计简报》,2019年全国新增装机容量排名前五的分别为金风科技、远景能源、明阳智能、运达风电和东方电气,前五家市场份额合计达到73.4%。2019年,公司新增装机容量1257000KW,市场份额为4.7%,排名全国第六位;2018年、2017年的市场份额分别为5.4%、5.7%,排名全国第五位、第六位。

发行篇

问:请介绍公司本次发行前的前10名股东情况。

缪骏:本次发行前,公司股东分别为上海电气、电气投资,电气投资系上海电气全资子公司。

问:公司本次发行选择的科创板上市标准是哪一种?

何洋:公司选择适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二十二条规定的上市标准中的“(一)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问:公司本次发行股数及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是多少?

宋永新:本次公开发行前公司总股本为80000万股,本次公开发行53333.34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40%。

问: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将投资于哪些项目?

缪骏:本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资于“新产品和技术开发项目”“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山东海阳测试基地项目”“后市场能力提升项目”“海上风电机组柔性化生产技改项目”“陆上风电机组柔性化生产技改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问:公司计划投资项目和公司主营业务有何关系?

缪骏:“新产品和技术开发项目”与公司现有业务紧密相关,是对现有业务的升级以及公司未来发展的战略布局;“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山东海阳测试基地项目”为满足公司未来至少5年内的样机测试需求,是公司发展风机主营业务的重要环节;“后市场能力提升项目”是对现有业务的补充,是未来公司业务的有机组成部分;“海上风电机组柔性化生产技改项目”和“陆上风电机组柔性化生产技改项目”是对公司目前生产能力的提升。本次募投项目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优化资本结构,增强抗风险能力,更好地满足公司的战略发展需要。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