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风电行业爆发业绩普涨,行业“一哥”狂赚29亿

日期:2021-05-07    来源:华夏风电  作者:Gavin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5/07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行业 金风科技 明阳智能 新强联

2020年,为赶上风电补贴“末班车”,风电行业掀起抢装潮。受此刺激,风电行业上中下游需求暴增,量价齐升的订单为风电企业业绩暴涨打下坚实基础。2020年,上市风电企业营收、净利均创新高。

记者统计发现,2020年共有四家企业营收超百亿。其中,金风科技以562.65亿元的营收高居“一哥”之位,全年实现净利润高达29.63亿元。

此外,凭借超高的业绩增速,风机轴承供应商新强联也成为耀眼的明星。2020年才登陆A股的新强联,首年便交出营收20.64亿元、净利润4.25亿元的“成绩单”。值得注意的是,新强联营收、净利的增长分别为221.01%、325.44%,均大幅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记者统计发现,2020年除火热的陆上风电装机外,海上风电的装机同样喜人,这从东方电缆的主营业务表现中可以得到印证。

数据显示,2020年,东方电缆海缆系统的营收为21.79亿元,同比增长48.11%;海洋工程的营收为2.29亿元,同比增长61.81%。得益于主营产品的强势表现,东方电缆2020年的营收与净利润也迎来大增,其营收突破50亿,净利润达到8.87亿元。

伴随着2020年的风电抢装潮落下帷幕,全国风电实现新增并网装机7167万千瓦,同比增长179%。其中,陆上风电新增6861万千瓦、海上风电新增306万千瓦。与此同时,2020年风电发电量为46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全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为2097小时。

不过,除却亮眼的业绩,风电企业发展同样面临一些隐忧。

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高负债率及大额应收账款,是普遍性问题。记者统计发现,截至2020年底,风电企业存在大额应收账款居首的金风科技,应收高达208亿.16亿元;其次为东方电气,高达75.26亿。

其他二三线企业,应收同样较高。以天顺风能为例,截至2020年底,应收账款余额高达32.69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22.17%。与此同时,天顺风能账面货币资金仅有7.1亿元,但短期内却要偿还超过24亿元的借款。由此可见,大额应收账款带来了较大的流动性压力。

为缓解流动性压力,天能重工、新强联等企业已先后向外求援。其中,天能重工引入珠海港集团作为公司控股股东,并谋划10亿元的定增输血;新强联则将希望寄托于超14亿元的大额定增。目前,两家公司的融资事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4月29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一季度能源形势。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风电新增并网装机526万千瓦。其中,陆上风电新增装机403万千瓦,海上风电新增装机123万千瓦。由此可见,即便风电补贴退坡,但风电的发展势头依然热度不减,预计今年依然是不错的好年份。

对于风电企业而言,即便市场形势良好,仍要防止过分激进带来的流动性趋紧的这只“灰犀牛”。除此之外,风电企业也要注意防范大宗原材料上涨传导所引发的成本问题。总而言之,风电企业的发展前景今年依然看好但风险挑战也存在。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