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国际能源网-风电每日报,3分钟·纵览风电事!(5月6日)

日期:2021-05-07    来源: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5/07
08: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日升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上海电气

国内动态

1、实力认证!东方日升首个风电EPC项目落子越南市场

近日,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日升”)宣布,公司与知名新能源开发商投资商绿洲能源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洲能源”)达成合作,将为越南得和50MW风电项目提供EPC服务,这是东方日升的首个风电EPC项目。

2、国内首个自升式钻井平台改风电安装平台出港!

2021年5月1日,由中国船舶武船集团北船重工青岛武船建造的CJ46型自升式钻井平台“国瑄”安全顺利地拖离船厂码头,正式交付中国电建集团贵州工程有限公司并将在后续改装后赴广东阳江进行风电安装作业。本次交付的“国瑄”平台是国内首个钻井平台改造风电安装平台项目,也是武船集团与国海海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海公司”)继“国海民和”三用工作船协作交付后,盘活的又一海工资产。

3、华能清能院入选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风电领域牵头单位

近日,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专项领域工作启动会在北京召开,华能清能院入选为风电领域牵头单位,并汇报了风电领域创新进展和对欧合作情况。经过严格筛选,华能清能院与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共同成为风电专项牵头单位,将负责整合国内风电行业全产业链单位,搭建中欧风电企业、组织、机构间交流平台,推进重点技术方向合作项目落地。

4、国内规模最大、国产化程度最高海上风电项目即将建成投产

国内规模最大、国产化程度最高的海上风电场——华能如东海上风电项目进入建设冲刺阶段,即将于6月末建成投产,成为十四五时期首批投产的大规模海上风电项目。中国海装华能如东海上风电项目位于如东县近海省管区东侧的牛角沙,项目采用的正是中国海装自主研制的海上风电机组,目前,该项目已有部分机组并网发电,并网机组运行良好,平均可利用率达99.38%。

5、电气风电与云南省易门县签署新能源产业链合作协议

4月30日,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气风电)、云南省玉溪市易门县人民政府与玉溪市发改委新能源产业链项目框架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易门县举行。根据协议,电气风电将统筹相关新能源企业,共同加速开发易门县新能源项目。根据十四五规划,易门县可开发资源规模突破100万千瓦。电气风电2013年与玉溪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14年装备制造基地落户玉溪华宁,2015年投产。

海外风声

1、大众汽车计划投入4000万欧元建造太阳能及风力发电厂

据德国媒体报道,大众汽车计划至2025年投入4000万欧元在欧洲建立太阳能及风力发电厂。大众乘用车品牌首席执行官布兰德斯塔特表示,大众希望借此满足电动汽车对可再生能源的额外需求。大众在太阳能及风电场建设方面采取区域合作方式,莱茵集团(RWE)为其德国合作伙伴。双方计划年底前在梅前州建立太阳能发电厂。该厂拥有近42万个太阳能模块,是德国最大的独立太阳能项目。系统年均总容量为1.7亿千瓦时,未来可满足5万户家庭需求。

2、日本放弃浮式海上风电计划 决定拆除福岛外所有浮式风电机组

由于无法达到商用价值,日本政府已经正式决定撤除福岛县外海所有浮式风电机。日本政府自2011年福岛核泄漏事故后便开始规划兴建浮式海上风电场,由“福岛海上风力联盟”(Fukushima Offshore Wind Consortium)所推动,被视为福岛复兴的象征,迄今为止已经投入约6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7.47亿元)的预算。2020年12月10日,日本政府决定撤除所有在福岛县外海的浮式海上风力发电机。为了撤除浮式风力发电机和相关设备,日本还需要在下个财年的预算里编列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12亿元)。

3、海缆大面积损坏,沃旭损失惨重!

日前,沃旭能源公布了2021年一季度财报。报表显示,沃旭一季度息税前利润为49亿丹麦克朗(约合人民币51.68亿元),比2020年的68亿丹麦克朗(约合人民币71.73亿元)下降了28%。需要注意的是,一季度海缆质保支出达到了8000万丹麦克朗(约合人民币8438万元)。经过分析后,沃旭发现,海缆的问题发生在海缆保护装置处,而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压覆的石块太少或没有压覆,导致此处海缆受海水的影响较大,海缆反复摆动后损坏。

今日微语

假如观念会过时、那就不足以成为观念。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