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广东省海上风电产业再获加码推进 中广核、明阳智能等护航新发展

日期:2021-05-06    来源:金融界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5/06
1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东海上风电 海上风电产业 中广核新能源 明阳智能

日前,全省海上风电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广州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有关决策部署,结合国家和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研究部署加快推进广东省海上风电建设工作。广东省能源集团、中广核集团、三峡集团、明阳智能等企业共同参会。

广东省是能源消费大省,也因此面临着碳达峰、碳中和的重担。与之相对应的是,广东省海洋资源丰富,海上风电具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会议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全力推动广东省海上风电实现更大发展。全力推进在建项目建设,确保年底前尽可能多项目全容量投产并网。同时,部署抓紧制定出台广东省过渡期项目的支持政策,确保项目如期建成。抓紧研究编制广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专项规划,科学指导全省海上风电等新能源建设。要积极争取国家支持,高水平建设世界级海上风电基地,加快打造全产业链生态等方面的工作。

国家《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要求重点推动广东等省的海上风电建设。近年来,广东省海上风电项目的推进速度和规模水平不断提升。今年3月31日,广东省发改委发布《关于下达广东省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的通知》,在总投资7.28万亿元的1395个省重点项目中,40个海上风电项目位列其中,包括19个重点建设项目和21个重点建设前期预备项目。

早在2018年,广东省就组织召开推进海上风电建设工作现场会,部署大力发展海上风电,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同年4月,广东省发布《广东省海上风电发展规划(2017—2030年)(修编)》,提出广东省将在粤东建设海上风电运维、科研及整机组装基地,在阳江市建设海上风电产业基地在中山市建设海上风电机组研发中心,形成集海上风电机组研发、装备制造、工程设计、施工安装、运营维护于一体的风电全产业链。

依照规划,阳江高新区依靠周边多个开发的海上风电场,将建设7.4平方公里广东(阳江)风电装备产业基地。仅2018年至2019年,该基地就已规划落户明阳智能、金风科技等17个总投资近200亿元的风电装备制造项目,涵盖风电整机、叶片、电机、海底电缆等系列风电关键装备部件,初步形成从系列零部件生产到主机集成的完整产业链。目前,基地内明阳智能的风机装备制造整机项目主要生产5.5MW-12MW大型海上风电发电机组。

2020年12月30日,随着由明阳智能提供风机的珠海金湾海风场8台风机成功并网发电,广东海上风电并网容量达到101万千瓦,较上年同比增长259.34%。海上风电并网容量突破100万千瓦,是广东海上风电发展清洁能源进程的重要节点。截止2020年底,广东海上风电在建装机达800多万千瓦。

作为立足广东面向全球市场的智慧能源企业,明阳智能董事长张传卫在此次全省海上风电建设工作推进会发言,重点介绍了明阳智能5.5MW以上大型风机的先进性、可靠性和经济性。公司构建形成了从5.5MW到6.45MW再到7.25MW和8.3MW等系列大型风机的产品线和供应链。同时,在广东阳江和汕尾建成了装备制造中心,形成了百万千瓦级产能,粤东粤西的海上风电、海工基地和海洋装备产业集群已具雏形,综合推动广东省海上风电产业从“双10”向“双30”的开发建设。

据悉,明阳智能已经成为国内海上风电领域中产业链、供应链和服务链布局最为完善的公司。为积极引领风电平价时代的到来,明阳智能先后攻克了高端核心部件和新材料、海洋能源和海洋工程等一系列重大关键核心技术。在近海浅水区,超大容量海上风电产品线的8.3MW风机已批量吊装并网运行。2020年底,公司发布了单机容量最大的11MW风机,是目前国内单机功率最大的海上风电机组。此外,明阳智能还在推进12MW级以上海上风机的研发,也已启动适用于深水区的漂浮式风机的研发。未来,这些技术的商业化投用,都将大幅增加海上风电场的开发规模。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