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电气风电成功“登科”,凭什么?

日期:2021-05-06    来源:Windaily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5/06
16: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气风电 风电机组 风电整机商

近日,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气风电“)科创板IPO获中国证监会注册同意,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5.33亿股(定价5.44元/股)。电气风电成为“国企分拆上市第一股”写入中国资本市场史册;同时也成为中国首个登陆科创板的风电整机企业,为风电科技企业登陆科创板提供了成功范本。电气风电成功”登科“,凭什么?又有哪些成功经验可供行业借鉴呢?

15年深耕 行稳致远终成龙头

2006年,一部《可再生能源法》颁布给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吃了一颗”定心丸“,风电行业发展也驶入了历史正轨。

同年,百年工业巨头上海电气正式进军风电。上海电气电力装备版图再添新成员,迈出了进军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实质性一步。2015年实现集团化运营,2021年科创板上市,如今电气风电正步伐稳健向全球领先的风电全生命周期服务商迈进。

中国风电从起初的”微不足道“到如今”举足轻重“,期间经历了浮浮沉沉风风雨雨;中国风电整机商从起初近百家到如今只剩下十余家仍活跃在中国风电市场,市场竞争大浪淘沙。15年来,电气风电持续深耕,作为”国家队“代表与行业一道扛着中国风电一路前行。

电气风电近5年新增装机数据和排名(数据来源:CWEA)

据CWEA数据统计,电气风电近五年始终保持行业前六水平。据彭博新能源财经数据,2020年电气风电新增装机量5.07GW,整机商排名位列中国第4、全球第7;5年来,电气风电在海上风电整机商排名中始终位列中国第一、全球前三,已然成为中国风电龙头企业。如今,中国成为全球风电第一大国、海上风电第二大国,风电装备的保障功不可没。

中国幅员辽阔,各地气候环境、地形地貌各异,风况差异性很大,使得风电发展具有很强的地域性。电气风电目前在全国有12大风电总装基地,东有黑龙江齐齐哈尔基地,西有新疆哈密基地,南有广东汕头基地,北有内蒙古锡盟基地,覆盖全国的布局不仅可以大幅降低成本提升竞争力,还可以因地制宜快速响应市场需求,也为全国各地风电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电气风电龙头地位和作用发挥在海上风电领域尤为突出。

中国风电发展始于陆上,1986年一台丹麦维斯塔斯风机在山东荣成风电场树立,拉开中国风电发展的序幕。此后,外国整机商在中国风电市场呼风唤雨,挤压着初创中国整机商的发展空间,文化差异、服务不及时等问题也让中国风电开发商叫苦不迭有苦难言。

相比陆上风电,海上风电则是另一番景象。海上风电开发更复杂,技术难度也更大,海床地质、海风数据等还涉及国家军事安全,这也使得中国海上风电发展迟迟未能突破发展起来。国家能源局“十二五”海上风电规划也未能完成。

改革开放以来,技术引进吸收再创新是中国新兴产业迅速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2015年,正值五年计划新旧更替之年,电气风电与全球海上霸主西门子的合作由合资转为技术许可合作。电气风电将全球最先进的海上风电技术引进中国,同时根据中国海况和中国海上风电开发商需求进行适应性二次研发,迅速推动了中国海上风电开发。2016年,电气风电在CWEA统计的中国海上风电整机商排名中雄踞榜首,占领市场半壁江山;在彭博新能源财经统计的全球海上风电整机商排名中位列第一。

从渤海湾到南海,中国绵长的海岸线上随处可见电气风电的海上风机,电气风电也见证着中国海上风电的发展历程。在河北,国内首个低温型海上风场;在山东,率先拿下海上风电订单;在上海,中国首个单机3MW级以上海上风电项目;在江苏,国内首个海上潮间带批量项目、国内首个“双十”海上风场、中国首个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的海上风电项目;在浙江,省内首个海上风场已经并网发电;在福建,兴化湾风场上海电气海上风机连续3个月设备利用率100%、三川项目成国内首个7MW级批量应用海上风场,拿下国内首个8MW海上风机批量化订单;在广东,国内首台8MW海上风机下线、吊装……作为核心装备,电气风电的海上风机有力推动了中国海上风电发展。

行业龙头地位,国企的稳健担当,为电气风电成功闯关科创板增添了十足成色。

7大研发中心 埋头钻研不惧质疑

技术引进模式的成功,也掩盖了自身技术研发的光芒,电气风电的技术实力也被严重低估了。

欧洲目前是全球风电技术的中心。电气风电在引进学习欧洲的进程中也悄然实现了对欧洲市场的反向输出。

2016年,电气风电引进西门子6MW海上风机,技术引进后开启中国海上风电大兆瓦时代;2018年3月,电气风电重磅引进8MW海上风机,同日Iwind大数据中心启用。一个是技术引进,一个是自主研发,电气风电两者齐头并进。2019年,电气风电欧洲科创中心成立;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电气风电自主技术实力得到国家认可;2020年,大连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成立、汕头技术研发中心成立,电气风电正在探索用最新最先进的技术理念引领风电行业;2021年,电气风电第7个研发中心在西安成立,随着“三北”市场再度兴起,全球技术研发体系版图也在向西北扩张。

电气风电西安研发中心成立

在此过程中,电气风电也实现了欧洲风电市场的突破。2019年,电气风电与北方国际携手出海,将为克罗地亚156MW风电项目提供39台自主研发的4MW陆上风电机组

近年来,电气风电也在努力汲取各方智慧不断提升自身技术实力。与浙江大学、上海交大、西安交大、大连理工大等国内一流高校合作技术攻坚;与威能极、时代新材、中复连众等合作,共同攻克核心零部件关键技术;与挪威领先技术企业Windsim等合作,加强测风领域的技术合作;与DNV、鉴衡认证、CQC、中国电科院等合作,构建起完善的技术测试认证体系;携手华为、中国移动等互联网通讯巨头,共同打造“5G+智慧风场”。

与此同时,康鹏举、马文勇等业内一流技术大咖的加入,也使电气风电技术发展如虎添翼。电气风电的技术研发实力也在被质疑依赖西门子的过程中实现了悄然蜕变。电气风电的技术研发实力也为登陆科创板打下了坚实基础。

科创板由习近平主席2018年在首届进博会上宣布设立。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更加聚焦于硬科技领域,科创板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引领中高端消费,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作为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科创板为硬科技企业打开一条融资渠道。

风电行业是技术密集型行业,一款海上风电新机型的研发费用就需要上亿元。技术实力上升期的新能源企业电气风电,与科创板同气相应,资本市场的资金注入也将为电气风电的技术实力质变提供关键助推力。

“碳中和”时代 借势而起担当使命

当强大的内生力量遇上强劲的时代东风,借势而起扶摇直上是水到渠成的事。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正式向世界承诺中国将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11月,提出“2030年风电光伏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2021年,进一步提出建立新能源为主体的电力能源系统。中国开启了一场意义深远的经济社会变革,“碳中和”时代的开启也给风电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未来40年,风电等新能源都将是前景最光明的领域,也将是资本市场追逐的热点。

全国各地、各行各业齐谋划“碳中和”,在能源电力领域“风电光伏+”综合能源发展成为主流,“两个一体化”的大基地项目在全国尤其是“三北”地区如雨后春笋般兴起。金风科技、远景能源、明阳智能、电气风电行业前四的整机商在“风电+”综合能源领域早早进行布局并占领了先机。

电气风电总裁缪骏

在去年11月的上海电气主办的综合能源高端论坛上,电气风电总裁缪骏道出了电气风电在综合能源领域的谋划与思考。他表示,国内综合能源正处在发展初级阶段,综合能源企业都在向“源-网-储-售-用-云”布局:“源”上引入更多清洁能源,“网”上布局微电网、增量配电网、能源互联网,“储”上加速布局储能、充电桩业务,“售”上增加售电业务及多种能源交易和服务平台,“用”上在原有集中式基础上引入更多分布式用能,“云”上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平台等先进技术开发能源管理控制平台或云平台。电气风电将与上海电气旗下兄弟集团一道积极探索“Wind to X”的综合能源发展模式。建设海上风电基地,打造风能、氢能、海水淡化、储能及海洋牧场等多种能源或资源集成的海上“能源岛”重大示范工程,为沿海城市同时提供高质量、低成本、无污染的电、氢、淡水资源,同时利用储能与海上风电实现多能互补,多产业进行跨界融合发展,形成海上综合能源开发。

在实践方面,电气风电综合能源示范项目在广东汕头全面投运。该项目是包括风电、光伏、储能、充电桩的综合能源系统,是“风光储充一体化”“网-源-荷-储一体化”的一次成功探索。该项目也是上海电气首个工业园区级的“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

从国家大势看,如今的电气风电正踩在与时代同频共振的鼓点上,作为国家清洁能源骨干企业,在“碳中和”大背景下将承担起更多时代使命;从企业层面看,电气风电市场和海上风电方面的优势将进一步凸显,逐渐补齐的技术和陆上风电方面短板将推动电气风电实现新一轮的腾飞。

成功登陆科创板不是终点,而是起点。资本加持下的电气风电实力将更加不可小觑,“海上第一陆上前三”战略目标也终将实现。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