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海上风电“后补贴时代” 广东阳江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

日期:2021-05-04    来源:阳江广播电视台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5/04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行业 海上风电行业

海上风电是广东省可再生能源中最具规模化发展潜力的领域,广东拥有全国最长的大陆海岸线,海上风能资源丰富,是全国海上风电规划装机容量最大的省份之一。今年的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探索实施“链长制”,培育一批控制力和根植性强的链主企业和生态主导型企业,构建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全产业链生态。4月30日,广东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推出重点报道,介绍阳江近年来抢抓海上风电发展机遇,着力构建全产业链,实现产业链自主可控,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的成效和经验。

这是一场与风的赛跑,时间节点是2021年12月31日。在这条赛道上,所有人的目标都是赶在年底前,完成海上风电全容量并网。而要实现这一目标,阳江正在崛起的7.4平方公里的产业集群能找到答案。在海上风电这条产业链上,分布着近百个高度一体化的产业集群。整机作为风机的核心部件,更是带动了20多家风机配套供应商。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风能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陈思范:现在就是越来越精细化,去考虑匹配度到底多高的问题。我们只有跟部件厂商去沟通,跟电机厂紧密去合作,定制化设计一款在叶片转速范围内效率最高的发电机,这样才能保证整个发电效率的最优。

今年年底,海上风电行业将迎来“成人礼”。随着海上风电逐步进入规模化、商业化发展阶段,海上风电国家补贴将在2022年后全面取消。但是,全行业不得不直面的现实是,海上风电目前依然是成本最高的可再生能源之一。降低开发成本迫在眉睫。晚上九点,阳江海上风电实验室的科研人员依然忙碌着,他们正研制的是一种水下高强度黏合材料,这种材料实现国产化后,将极大降低施工成本。

阳江海上风电实验室常务副主任 朱嵘华:海上风电,我们认为是风电和海工两个专业的结合。它可能有一半的成本是花在支撑结构和海上施工。实验室我们围绕降本增效,做一系列的相关的基础研究,从风机、支撑结构、施工装备做了很多研发。

国补退坡比业内预期来的更早。对于起步不久、正火热建设中的海上风电,准备好了吗?不是没有机会。2019年5月,《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提到,对2018年底前已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如在2021年底前全部机组完成并网的,执行核准时的上网电价。这意味着,如果能在今年底前完成全容量并网,就能锁定国家补贴每千瓦时0.85元的上网电价。因此,产业链上每个环节都做着最后冲刺。

广东中车新能源电机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横江:我们作为一个配套企业,跟整机厂的劲必须得往一处使。现在大家在一个产业链里面,我们能够更加快速响应整机厂的用量需求,能够在第一时间定制定量地发货,在效率上我预估提高至少是20%。

明阳新能源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传卫:新能源的属性就是普惠制。我们不能搞“小矮全”,必须由专业厂家来生产,既能降成本又能加速推进一些重大目标的达成。过去,我们研发一款大型整机要三年到五年,现在研发一款超大型风机一年内就完成了。

海上风电,这个广袤海域上的巨大风口,正迎来更多“追风者”。目前,阳江海上风电装备出运母港已满足整机等设备的出运需求,海上风电装备质量监督检验检测中心投入使用。阳江在建海上风电项目350万千瓦,约占全省的50.7%;并网容量为69.8万千瓦,占全省的49.8%;预计在2025年底前,建成投产海上风电装机容量1000万千瓦;到2025年,海上风电产业年产值将达到1000亿元。

市委副书记 市长 温湛滨:我们下来也会发挥地方政府在这个方面的一种比较好的引导作用。通过出台一些政策,来调动企业的积极性。我们接下来想向产业链的两端进行延伸,引导企业和开发商、电网公司,还有相关的配套企业形成一个联盟。

在海上风电“后补贴时代”,在政府与市场的共同努力下,成千上万台海上风电机组,将在海风吹拂下带来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据统计,当海上风电发电量约占广东年用电量的15%时,广东未来10年新增电力需求都能由海上风电提供有效供给,将有力推动广东率先完成碳达峰目标。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