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运维 » 正文

海上风电运维市场蓝海已现

日期:2021-04-23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丽旻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4/23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行业 海上风电运维 陆上风电

核心阅读

有专家指出,目前国内尚没有足够的专业运维船只和经验丰富的运维人员来满足大量风场同时进入运维期的需求,在短期内市场可能会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进而拉高运维费用,甚至也会加剧更多风机不得不带病运行的风险。

自去年至今,我国海上风电行业持续火爆。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约900万千瓦,去年一年新增装机达到306万千瓦,增速高达50%。

快速扩张的装机背后,运维需求也正快速上涨。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与陆上风电相比,海上风电运维难度系数、成本投入等都较高,且缺乏相关经验,海上风电运维领域正面临重大新挑战。

海上风电运维市场蓝海已现

受国家补贴逐步退坡影响,近两年来我国海上风电领域掀起了前所未有的“抢装”潮。今年以来,在碳达峰、碳中和愿景的要求下,海上风电产业更是迎来了空前的热度。风电运维作为产业链的重要一环,也因此备受市场青睐。

有测算显示,2020-2025 年全球风电运维市场复合年均增长率有望达到10%,其中由于海上风电单位运维费用较高,到2024年全球海上风电运维市场规模有望超过 100亿元。其中,我国海上风电运维市场尤为值得期待。

市场研究机构伍德麦肯兹资深顾问杨诗萌告诉记者,到2020年底,中国海上风电并网容量已达到7.5吉瓦左右;随后会以年均6吉瓦的速度增加,到2030年总并网容量预计会达到70吉瓦左右,为现有并网容量的十倍;再加上近岸的海域已开发殆尽,新项目会不断向深远海发展。“在此背景下,短期内本土运维市场的能力会滞后于海上风电装机的增长步伐。但是巨大的市场前景会吸引大量的投资注入运维市场,催生专业的运维服务产业。”

难度大、经验少、挑战多

“蛋糕”已现,但与成熟的陆上风电不同,海上风电运维行业仍面临诸多现实挑战。

重庆海装风电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海上运维中心副总经理温树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海上天气变化快,自然条件复杂,海上风电的运维难度不可忽视。“我国不同海域海上风电运维条件有所不同。在江苏等沿海省份,每年可运维天数能够达到250天左右,而在福建等省份,因海上风速相对较高,海上风电运维窗口期较短。受制于天气、海浪等自然条件,不论是在海上风电机组维修中,还是在船舶运输过程中,运维作业都可能存在着一定安全风险。” 

不仅如此,由于我国海上风电产业相对“年轻”,全生命周期的海上风电运维经验尤显不足,这也对海上风电运维领域带来了一定的挑战。温树森告诉记者:“与欧洲国家相比,我国海上风电起步较晚。截至目前,我国海上风电机组商业化运行时间最长的也就5-7年。目前行业内尚没有全生命周期运营的经验,这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来积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通常情况下,风机的使用寿命长达20年以上,而整机供应商提供的质保期通常在5年左右。从目前我国海上风电场的运行情况来看,仍是主要由主机制造商在提供相应运维服务。业内有分析认为,到2022-2023年,我国会出现第一批出质保期的海上风电场,这将为海上风电运维领域带来新的需求。

国外经验值得借鉴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运维环节发展相对滞后”会给正在飞速扩张的海上风电行业带来诸多风险。

杨诗萌表示:“目前国内尚没有足够的专业运维船只和经验丰富的运维人员来满足大量风场同时进入运维期的需求。在短期内市场可能会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进而拉高运维费用,甚至也会加剧更多风机不得不带病运行的风险。”

“在碳中和的愿景下,风电产业未来会继续维持较高的发展速度。但我们也需要清醒地看到,2020年、2021年的陆上、海上风电的抢装会引发各类新机型批量上马。产能的突然放大,会在未来的3-5年内出现一些或大或小的问题,这需要我们在运维阶段通过技改或者其他方式去解决。”江苏省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风电专委会主任徐鹏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金风科技、上海电气、远景能源等整机企业都已加大了针对海上风电服务市场的投入,部分企业也推出了长时间的定制化机组运维服务。但在多位受访者看来,要满足我国海上风电运维需求,开发商与整机商、第三方运维服务机构的合作必不可少。

杨诗萌表示:“在质保期间,风机的运维是由整机商负责的。过质保期后,大多数业主倾向于自主运维,也就是说承担大部分运维风险。但目前国内业主与整机商在质保期内缺乏充分的合作与技术交流。在欧洲等国家,选择自主运维的业主一般会采用与整机商联合运维的模式来培训自己运维团队的人员,从而确保质保期后平顺的交接。出质保期后,通过合约的方式,整机商也会在业主需要的时候提供技术支持。这种模式值得国内风场借鉴。”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