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海上风电“大爆发”拐点已现 规模化、基地化开发受期待

日期:2021-04-21    来源:中国能源报 企鹅号  作者:李丽旻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4/21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装机 十四五

近日,广东、江苏、浙江等多沿海省份陆续出台“十四五”规划,积极谋划海上风电开发,明确进一步扩大装机规模,数据显示,未来五年内我国海上风电装机将突破30GW。

日前,江苏省发布“十四五”规划,提出将“有序推进海上风电集中连片、规模化开发和可持续发展,加快建设陆上风电平价项目,打造国家级海上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在海上风电降本的关键时期,近两个月来,广东、江苏、浙江等多沿海省份海上风电规划已陆续出台,“十四五”期间我国海上风电装机量预计将迎来“大爆发”,海上风电集中成片式开发“蓄势待发”。

海上风电装机规模扩容

根据规划,江苏省未来将“加快能源绿色转型,全面提高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并“有序推进海上风电集中连片、规模化开发和可持续发展”。江苏省能源局此前印发的《江苏省“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规划(征求意见稿》)则指出,到2025年,江苏省风电新增约1100万千瓦,新增投资约1200亿元,其中海上风电新增约800万千瓦,新增投资约1000亿元。

由此看来,海上风电已然成为江苏省未来五年里清洁能源规划发展的重点。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指出,在江苏、浙江等沿海发达省份,陆上土地资源相对较为稀缺,海上风电将成为各省份实现清洁能源转型的“必然之选”,同时沿海地区作为耗能大省,其海上风电场消纳前景也较为可观。

事实上,在沿海省份中,除江苏省外,截至目前,广东、浙江等沿海海上风电大省也已发布海上风电相关规划。今年2月,广东省能源局在相关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指出将进一步扩大海上风电装机规模,到2025年底全省累计建成投产装机容量达1500万千瓦。浙江省随后发布的相关文件称,将“打造近海及深远海海上风电应用基地+海洋能+陆上产业基地发展新模式,到2025年,力争全省风电装机容量达到630万千瓦,其中海上风电500万千瓦”。保守估计显示,未来五年内我国海上风电装机将突破30吉瓦。

规模化、基地化开发受期待

规划纷纷出台,但造价成本远高出陆上风电的海上风电,始终面临着降本难题,因地制宜地进行集中成片式开发“海上风电大基地”,是否能够成为未来海上风电降本的一大重要途径?

一位不愿具名的风电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陆上风电平价时代的到来,可再生能源发展对于成本的要求将更加苛刻,因此以规模化、基地化开发来均摊成本是必然趋势,加上未来海上风电场离岸距离的增加,更需要集中开发来降低海缆、海上升压站的成本。

上述人士向记者表示:“大基地项目最主要的好处是可以均摊成本。一方面,大基地项目原来可以分成两个或者多个项目,那么其电网接入、升压站、海缆、可行性研究、经济性都需要分别考虑,这其中难免有很多重复性的工作和不必要的投资,而采用大基地项目的形式,可以从统一规划的角度减少这些不必要的投入。另一方面,大基地项目开发对于产业链乃至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也将有更加明确的指导方向。另外,通常情况下,海上项目尾流影响较大,如果以原来的方式各自为政,只考虑已建成的和自己场址范围内的尾流影响,但对同时建设的处于下游的场址并无统一考虑,可能导致下游场址的发电量与预期相差较大,统一开发则能规避相应风险。”

全产业链挑战尚存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2020年我国风电新增并网装机达到7167万千瓦,其中海上风电新增装机达到306万千瓦,截至2020年底,我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约900万千瓦。海上风电行业迅猛扩张的背后,却也不断有隐忧浮现。据了解,因海上风电电价补贴政策变化,过去一年多里,项目方为在最后的补贴窗口期赢得项目收益,各地风电项目建设进入加速阶段,但因“抢装潮”引发的安装施工能力不足、零部件供应紧缺等问题也直接推高了造价成本。

业内普遍认为,伴随着今年“抢装潮”结束,海上风电成本的短期上涨将有望得到缓解,但从长期来看,我国海上风电行业仍面临着运输、吊装、运维等多方面难题,风电机组本身以及运维技术的可靠性都还需要更长时间的验证。

对此,上述业内人士建议认为,利用海上风电大基地模式实现从叶片开发与制造、主机开发到运输、基础制造与安装、吊装施工等整个产业链同步升级将尤为必要。

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针对海上风电大基地项目,首先应在政策上予以引导,从规划之初便让上下游产业链内主要的参与方进行定制化联合设计,可以很大程度地降低项目成本及风险,第二,大基地项目由于容量大,投资高,电网的接入和消纳也是项目成败的关键因素,因此也需要电网在接入和消纳方面给予一定的保障。另外,海上项目的军事、渔业、航线等对场址的限制影响因素也非常多,导致项目的核准手续也十分复杂和困难,这也需要在规划阶段做更多的调研与协调工作。”

据记者了解,江苏省作为我国最早开发海上风电的省份之一,海上风电产业已相对较为成熟。早在去年底,江苏省如东县就已建成了国内首个海上风电母港,这也为该地区海上风电机组物流运输提供了有力支撑。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