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金风科技发力绿色生态布局 1S内蒙技改项目初见成效

日期:2021-04-17    来源:金风科技微平台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4/17
11: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 金风科技 风电机组 新型电力系统

导读

近期,我国北方沙尘频发,再次为人们敲响警钟。2020年年底,内蒙古自治区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国土生态保护红线,明确了未来内蒙草原生态区域将不再新增风电项目,“以大换小”机组技改亦同时受限。在实现“碳中和”目标进程中,如何在保证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实现能源系统绿色转型目标?金风科技1S技改项目为内蒙古老旧风场提供了可供参考的经验。

内蒙古自治区,可开发风资源储量稳居全国各省区首位。自21世纪初,我国风电发展进入快车道,内蒙古自治区的风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也进入井喷式发展阶段。时至今日,并网运行超过10年的风电场在自治区内并不鲜见。这些风电场在持续为自治区及全国能源转型和新型绿色电力系统建设贡献力量的同时,也面临着设备老化、部分机组故障率高、发电情况不理想、维护成本高等现实局面。

↑ 金风科技1S内蒙技改项目

可喜的是,今年年初,国家能源局下发的《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出,启动老旧风电项目技改升级,遵循企业自愿原则,鼓励业主单位通过技改、置换等方式,重点开展单机容量小于1.5MW的风电机组技改升级。由此,老旧机组改造在新时代新政策的推动下应运而生,其意在最大限度利用原有基础设施,仅对核心部位进行深度改造,即可使老旧风电场重新焕发生机。

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内蒙古某风电场与金风科技携手展开了一次深度技改的合作。该风电场自2009年建成并网后,已运行11年之久。原有1MW级别老机组发电效率逐渐降低,且部分原有机型早已停产,风机零部件采购困难,价格昂贵;加之在低风速不限电情况下,原有机组发电量低对业主收益造成影响,该项目老旧机组改造可谓迫在眉睫。然而,当地政府在风电场项目周边种植大量灌木,该风电场现已划入内蒙林场生态区域。如改造工作进行土建施工,则与当地国土生态环保政策要求相悖。因此,保护周边林场环境,充分利用机组原有基础,重新部署高质量、高收益机组成为该项目核心诉求。

早在2018年,金风科技就针对老旧风电场高质量运行的需求,以“生态环保,绿色提效”为原则,提出了GW1S资产提质增效综合解决方案(下称:GW1S),该解决方案的核心是GW1S直驱机组。这是一款基于金风科技全球3万余台1.5MW/2.0MW直驱机组产品平台,并经过技术迭代升级的高可靠性、高效率的1MW级别机组,容量可以量场定制,覆盖750kW-1.3MW的柔性功率范围。在2020年世界风电权威媒体Windpower Monthly的年度评选中,基于成熟模块的GW1S直驱机组荣获年度最佳陆上风电机组(4.4MW 以下)金奖,这也是国内风电整机厂商在该项年度评选中获得的唯一金奖。

2021年初,金风科技与该项目业主正式启动合作。2021年3月8日主吊进场,3月18日技改后的机组已实现正式并网运行,用时仅11天。在缩短施工时间的同时有效保证了发电量。数据显示,此台GW1S直驱机组可利用小时数较原机组提升100%。该项目改造后,不仅以旧设备配合新部件、新技术提升了存量项目发电收益,还大幅提升了老旧风电机组的可靠性,提高了风电机组并网友好性和优质风能资源的利用效率。这是GW1S在吉林、辽宁等省成功落地后,在内蒙林场生态区的又一次成功实践。

GW1S正在让更多生态地区的老旧机组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改造项目的成功不仅获得业主的认可,更证明生态环境保护与绿色能源发展并不矛盾,两者协同发展才能构建真正的“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