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广大特材:大型海上风电铸件放量 一季度营收、净利同比翻番

日期:2021-04-16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4/16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大特材 海上风电 风电铸件

4月15日晚间,广大特材发布一季报,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翻倍。2021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08亿元,同比增长118.0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507.68万元,同比增长141.23%;铸铁板块、铸钢板块、高温合金板块和军工板块各项业务顺利推进。

大型海上风电铸件放量增收

广大特材一季报披露,公司高端装备零部件实现销售收入3.71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61.75%;其中新能源风电零部件实现销售收入3.54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58.96%,新能源风电零部件中风电铸件实现销售收入2.46亿元。其中单机容量5.5MW以上大型海上风电铸件开始放量,实现销售收入为1.89亿元,占新能源风电铸件收入比例提高至76.83%。

公司从2019年起前瞻性布局新能源风电行业,定位大兆瓦风电铸件产业;2020年,新能源风电零部件产品的研发和量产上取得重大突破。年产20万吨大型铸件技改项目一期去年投产,当前具备年产10万吨单机容量5.5MW以上风电大型铸件的铸造能力以及3.5万吨精加工能力,成为国内少数具备大兆瓦铸件批量化生产能力的风电零部件企业。客户方面,公司已与明阳智能、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所属单位、远景科技、运达风电等国内大型主机厂商形成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先后成为其风电机组大型铸件供应商。

新能源风电零部件的研发和制造离不了资金的支持。一季度,广大特材定增17亿元重点加码风电业务的募资方案获得证监会通过。目前,技改项目二期及配套的年产15万吨海上风电铸件精加工项目开始分批次试生产,公司风电铸件精加工及成品交付能力快速提升。公司表示“将继续发挥全产业链优势,以加大下游新能源风电零部件和高端铸锻件市场供应,作为公司三至五年业绩增长极”。

“十四五”规划布局顺利推进

除了新能源风电零部件的铸铁板块,东起混改是广大特材“十四五”期间铸钢板块的重要战略布局。1月22日,德阳广大东汽新材料有限公司在四川省德阳市注册成立,公司持股51%。广大东汽公司的设立,是公司在稳健经营的基础上落实“十四五”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

广大特材在一季报透露,广大东汽公司于3月1日起正式独立运营且在不影响生产经营的前提下已启动铸钢项目技改,年产能计划从1万吨初步提升至3万吨(计划于2021年三季度完成)。

在产品研发投入方面,公司更是大手笔投入,一季报显示,首季研发费用支出1941.18万元,同比增幅104.28%。

广大特材首发募投项目――“特殊合金材料扩建项目”进展顺利,设备基础建设已基本完成。特殊合金产品已在多个领域预研、试制或小批量化,特别是在军事工业领域,高温合金、超高纯不锈钢等材料在军机发动机部件、航空液压油管、核潜艇动力系统等方面批量供应;在航空航天领域,多个牌号的高温合金材料已批量供货给航空航天发动机零部件承制商;在海洋石化装备领域,耐蚀合金供应已进入稳定放量阶段;在核能电力领域,核电用高温合金、耐蚀合金均已实现批量生产;在半导体芯片装备领域,装备管阀件用超高纯不锈钢材料实现技术突破,并已实现进口替代。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