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中国建设“海上三峡”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日期:2021-04-15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杨丁淼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4/15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海上风电 海上风电并网 海上风电项目

4月12日上午,江苏省盐城市的射阳龙源H2海上风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该市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004.76万千瓦,成为长三角地区首个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千万千瓦的城市。

这是地处中国东部沿海的江苏省正在推进建设的“海上三峡”项目之一。根据规划,江苏将形成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规模。

长三角地区经济发达,能源消费总量较高,但受限于资源禀赋,长三角地区能源自给率较低,是中国主要的能源输入地区之一。提升新能源在长三角地区能源消费中的占比,能够有效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仅2020年,江苏省内新能源发电总量达到522亿千瓦时,等效减少省内煤炭消耗1500万吨左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800万吨左右,对于调整能源结构、改善大气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国网江苏电力发展部规划一处处长汪惟源说。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江苏新能源装机规模增长至3496万千瓦,较“十二五”末增长369.9%。其中,风电装机规模达1547万千瓦。

江苏盐城射阳海上风电发电基地

得益于南通、盐城等沿海城市海上风电的迅猛发展,截至2020年底,江苏省海上风电累计装机573万千瓦,占中国六成左右,稳居全国第一。

沿着江苏绵长的海岸线,一排排百米高的白色风机,矗立在无边广阔的蓝色海面上迎风而转。一阵海风吹过,点亮万家灯火,正在这片海域变为现实。

“江苏海域风能分布集中、平均风速高、可利用时间长、台风等自然灾害少,发展海上风电资源优势得天独厚。”江苏省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处处长唐学文说。

盐城拥有江苏省最长的海岸线、最大的沿海滩涂、最广的海域面积,沿海风电可开发总量占江苏省风电可开发总量的三分之二以上。

“目前盐城城市用电的50%来自无碳发电。”盐城市发改委新能源处处长许悦介绍,在国家统筹规划布局的基础上,“十四五”期间盐城力争实现远海海上风电示范项目破题。

位于江苏盐城滨海县的海边风电项目,该市已成为长三角地区首个新能源装机突破千万千瓦的城市

与陆地相比,海洋具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大的能源潜力。随着海上风电装备及工程技术不断突破,海上升压、施工及海缆敷设等技术日益成熟,海洋新能源的开发利用价值将愈发凸显。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江苏以“近海风电稳妥推进,远海风电重在示范”为发展思路,到2025年,海上风电并网规模有望突破1400万千瓦。

在江苏,苏北地区发电量约占六成,用电量约占三成,而苏南地区正好相反,而风力发电主要集中在盐城、南通等地,远离用电负荷极大的苏南地区。

为解决这一矛盾,实现海上风电的有效并网,江苏在已有两条北电南送输电通道的基础上,正在推进500千伏沿海输电通道建设,建成江苏“海上三峡”输电平台。

这相当于在苏北、苏南之间搭建起高效便捷的新能源“高速公路”,未来能够满足海上风电大规模连片开发和向中远海域拓展的需求。

江苏盐城沿海输电第二通道施工现场,这相当于在苏北、苏南之间搭建起高效便捷的新能源“高速公路”,满足海上风电大规模连片开发和向中远海域拓展的需求

“经测算,该沿海输电通道将于今年年底前投运,预计每年可向苏南地区多输送绿色清洁能源173亿千瓦时,拉动上下游产业产值累计达200亿元。”国网盐城供电公司总经理阎怀东介绍。

除了输电通道建设,技术应用研究也在同步升级。在南通市如东县的海上柔性直流项目施工现场,建设正如火如荼,计划建设的24基铁塔已完成10基的地基建设。据介绍,该项目建成投运后,每年上网电量可达24亿千瓦时,能满足数十万户家庭年用电量。

如东海上柔性直流项目主体工程如火如荼建设中

如果把电网比作一张输送电力的“路网”,那么柔性直流就像一辆行驶其中的“超级货车”。

国网江苏如东县供电公司总经理周建勇介绍,与交流和常规直流相比,柔性直流不用牵引、不挑道路,可随时“卸货”、切换方向,更能把“忽大忽小”的风电和光伏发电稳妥送到千家万户。

国网江苏电力发展部预计,“十四五”期间,江苏将有超过1000万千瓦风电和600万千瓦光伏并网,到“十四五”末,江苏新能源将从目前的能源电力消费增量补充的角色转变为增量主体。

“‘海上三峡’将为长三角地区发展注入更多的绿色动能。”汪惟源说。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