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敢立潮头唱大风——探访时代新材风电产品事业部动力谷工厂

日期:2021-04-15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杨如 贺为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4/15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时代新材 风电叶片 风电设备

时代新材风电产品

高耸的吊车挥着巨臂,将一片片数十米长的风叶安放到特制的车架上;厂门外道路上,一辆辆装载着“巨大叶片”的汽车,正整装待发……近日,记者走进时代新材风电产品事业部动力谷工厂,领略这个风电叶片生产基地的“风采”。

下线国内首支 疫情复产后的风电叶片

走进车间,工人们有的铺层,有的灌胶,有的合模,有的打磨,都在有条不紊地工作。

2020年以来,时代新材株洲动力谷厂抗疫复工夺高产,创造了该厂月单模产出的最新纪录。风电叶片生产和交付月月告捷,2020年全厂生产风电叶片2300余支,比2019年增长65%。

时间回到2020年的3月,工人正在加班赶制叶片,产品将发往海内外不同地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工厂复工后的第三天,株洲两个工厂分别下线首支叶片,这也是2020年国内风电叶片产业复工后最先下线的两支叶片。随后,风电异地工厂也陆续复工,各工厂火力全开,复工一周内下线叶片达到40支。2020年3月上旬,风电叶片发货数量超过60套。

风电人勇于拼搏、一丝不苟;胸怀大局,攻坚克难;敢立潮头唱大风,谱写了一曲动人的篇章。

风电总部的“黄埔军校”

动力谷工厂作为时代新材的中心工厂,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工厂采取措施培训人才、研制新材、展示新品,不断增强本身的“造血功能”,源源不断地驰援兄弟新厂,被誉为风电总部的“黄埔军校”。

伊始,厂里除原来的老职工外,不少是新聘和来自其他厂的分流人员,职工技术参差不齐,培训人才无疑成了动力谷工厂的当务之急。人力资源部坚持对新来的职工进行为期2个月左右的理论、技能培训,再参加几个月的实际操作,把他们培养成了独当一面的熟练工。当蒙西、射阳等兄弟新厂需要时,总部就从动力谷工厂成建制地调去支援,彰显出动力谷工厂风电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识大体、顾全局的无私精神。

为我国风电行业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随着“双海战略”的深入推进,时代新材早已获得风电叶片出口海外的订单,与上海电气共同研发的海陆两栖风电叶片取得重大突破。作为我国首款S72海陆两栖风电叶片,该叶片在设计上利用多项新技术,既有海上风电的安全可靠耐腐蚀性能,又能满足陆地风电的低成本以及轻量化要求。这种新型海陆两栖叶片的研制任务,历史性地落到了动力谷工厂的肩上。

为了保质保量完成第一支S72海陆两栖叶片的研制,动力谷工厂针对该叶片超大超长超重、结构比较复杂、工艺要求严格等难点,成立了专门小组进行攻关。承担该叶片试制任务的团队,之前一直主攻37.5小型叶片的生产,这次是首次接触大型叶片的研制。

该叶片采用钝尾缘翼型族、弯扭耦合、尾缘锯齿等先进设计,由于叶片结构变异,加之叶缘、弧度大,使灌注、打磨等工序增加了难度。他们以临战的姿态投入生产,培训先行,定岗定位,责任到人,奖惩分明。操作中坚持工艺挂帅、质量优先,尽力消除产品的缺陷……最后克服困难,如期试制成功首支S72海陆两栖叶片,为我国风电行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