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扭亏为盈净利暴增142%,湘电股份反而大跌……

日期:2021-04-14    来源:华夏风电  作者:Gavin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4/14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湘电股份 湘电风能 风电整机商

湘电股份上次一季报盈利,已经过去了四年。

4月12日晚,湘电股份发布2021年一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扭亏为盈。一季度营收11.65亿元,同比增长36.90%;归母净利润为0.30亿元,同比增长142.28%;扣非归母净利润为0.29亿元,同比增长139.39%;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为3.50亿元,同比增长1280.79%。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湘电股份表示:主要是因为本期特种产品、风力发电机、交流电机销售收入增加。与此同时,报告期内,湘电股份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以及财务费用都较上年同期减少。

除此之外,记者注意到湘电股份的资产负债率由期初的74.01%降至期末的65.36%。具体而言,短期借款为30.01亿元,较期初下降24.55%;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期末为0.38亿元,较期初下降56.53%;其他流动负债期末为1.06亿元,较期初下降49.90%。值得一提的是,流动负债的减少在降低公司资本结构压力的同时,也降低了公司的财务费用。

近几年来,湘电股份走在了“困境求反转”的路上。2016年起,公司营收逐年下滑;2018年,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额19.12亿元;2019年,再度大亏15.79亿元。

2019年,湘电股份提出了“三年内主业倍增,效益翻番并实现全面扭亏”的目标。截至去年,湘电股份已提前达成目标,并从退市边缘完成自救。数据显示,湘电股份2020年实现营收46.97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0.75亿元。

在日前召开的2020年度股东会上,湘电股份董事长周健君表示:2021年公司将围绕降低有息负债与扩大市场份额两方面开展工作。经营上,湘电股份提出了50亿目标。其中,交流电机收入26亿左右,低压3亿,电控2到2.5个亿,争取做到3亿,其余项目收入争取实现18亿。

对于湘电股份营收重要依仗但未能妥善经营的风能业务,周健君表示:湘电风能于2020年剥离后,公司的总营收同比下降9.77%。不过,去年湘电股份风电业务依然实现营收28.71亿元,占比高达61.12%。

对湘电股份一季报,证券公司给出了正面评价。国盛证券认为:公司的资产结构更加健康,经营现金流也得到明显改善。这一方面,这得益于低效资产的剥离、历史包袱的出清,另一方面,这也是新上任管理层拥有锐意进取的开拓精神的外在表现和结果。

“从技术层面看,湘电股份作为国内领先的“电机+电控”研制厂商,拥有大功率船舶综合电力及电磁发射两类核心技术。从战略布局看,湘电股份处于发展前瞻性装备、军工技术红利外溢、军民融合发展的三大趋势中,已不止于海军装备升级的支点,更是具备前瞻性、颠覆性装备的旗舰。从管理层面看,大股东与上市公司管理层做大做强湘电方向一致,湘电股份内部管理改善将向内向外挖潜。”国盛证券表示。

不过,蹊跷的是,尽管利好消息频出,湘电股份股价却表现糟糕。4月12日,一季报发布当天,湘电股份跌停收盘(跌幅-10.01%);4月13日收盘,湘电股份再跌-2.78%,以17.82元/股报收。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