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达成首单绿色交易 首单剑指风电基建

日期:2021-04-13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4/13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开发 风电项目投资 沃旭能源

这笔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绿色投资最终敲定,标志着GPFN正在加速完成从“油”向“绿”的转型。

首单剑指风电基建

近日,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挪威政府养老基金(GPFN)与全球最大海上风电开发运营商丹麦沃旭能源达成一致,同意购买后者装机752兆瓦的Borssele 1号和2号海上风电场50%的股份,交易价值近14亿欧元。

报道称,通过这笔交易,GPFN不仅将成为沃旭能源的重要清洁发电伙伴,还为其全面涉足可再生能源行业奠定了基础。这是GPFN去年获得挪威国会批准之后,进行的首笔绿色投资,在获得相关监管部门审批之后,预计最早今年夏季完成。

据了解,Borssele 1号和2号海上风电场位于距荷兰Zeeland地区海岸23公里处,是荷兰最大、全球第二大的在运营海上风电场,于去年第四季度投产运行,发电量可满足荷兰100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GPFN首席不动产总监Mie Holstad表示,早在去年初,GPFN就开始在全球各地寻找合适的风能和太阳能项目,但短期内要找到符合基金风险和回报要求的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项目并不容易,在经过了多轮筛选和评估后,最终确定了沃旭能源的风电基建资产。

据悉,GPFN去年总共研究了8个潜在目标,但最终都未能实现。报道称,GPFN去年曾参与了一场可再生能源资产拍卖,但在最后时刻退出了。

“我们不可能10分钟内就做出投资决定。从寻找到确定再到评估和投资,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GPFN首席执行官Nicolai Tangen表示,“但我们认为,未来对此类资产(可再生能源及其基础设施)的投资需求,将只高不低。”

投资方向逐步改变

值得关注的是,GPFN日前首次公布了两年期(2021-2022年)投资战略,明确表示接下来将采取一种更为主动的投资方式,高效、负责任的投资和透明度将是最关键的优先事项。

据了解,作为全球最大的股票投资者,GPFN计划进一步改善投资风险管理,以重塑其“负责任的投资者”的形象。

据悉,GPFN于2019年向挪威国会提交了“更新投资类别”申请,随后就开始为清洁能源投资“招兵买马”。去年9月,对冲基金经理人Nicolai Tangen成为GPFN最高决策人,其对GPFN的投资方向进行大幅度调整。环境、社会和治理成为GPFN投资重点之一。

根据挪威国会批准,GPFN可以将相当于资产价值2%的资金投资于可再生能源及其相关基建项目,GPFN目前资产规模为11.162万亿挪威克朗(约合1.3万亿美元),相当于可以拿出260亿美元布局绿色投资。

GPFN的投资组合正在从股票、债券和房地产向多元化转移,其可以向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领域投资至多为1200亿挪威克朗(约合142亿美元),并寻求成为全球最大此类投资者之一。

数据显示,去年,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但GPFN仍然获得了1.07万亿挪威克朗(约合1227亿美元)的投资回报,年度投资回报率超过10%,是其25年历史上第二高的投资回报率。

全面绿色转型仍需时日

不过,业界仍普遍认为,虽然GPFN这个早年凭借北海油气积累财富的主权基金,投资天平已经开始向绿色能源倾斜,但其要完成全面的绿色转型还需时间。

美国主权财富基金研究所指出,目前全球大部分国家主权财富基金在转向投资可再生能源方面的进展都较为缓慢。去年,众多主权基金对化石燃料行业的直接投资仍高达102.6亿美元,而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仅为11.7亿美元。

但对GPFN而言,撤资化石燃料、布局绿色投资,可谓2010年允许投资房地产后的最大战略转型。2019年,GPFN发起了其迄今最大规模的化石燃料撤资,3月时提出“清仓油气股”,6月就确定了新的投资方向,即从化石燃料撤资超130亿美元,在绿色项目投资200亿美元。

“投资基础设施尤其是清洁能源基建非常有前途。”北欧金融、技术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SonyKapoor表示,“这是激活增长潜力的最有效方式,不管是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市场,都急需现代化的基础设施。”

事实上,石油天然气行业相较于快速增长的可再生能源,不再有利可图,这也是GPFN加速绿色转型的一大促因。挪威作为北欧最大的产油国和全球第三大石油出口国,此前一直通过石油资源收益实现资产保值,现如今可再生能源更能为挪威下一代提供可持续且负责任的回报。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