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40个海风项目,6100亿投资,这个省的“补贴末班车”正式发车……

日期:2021-04-13    来源:华夏风电  作者:Gavin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4/13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东海上风电 海上风电项目 海上风电补贴

海上风电国补取消步入倒计时,广东的抓紧开出了“末班车”!

记者获悉,广东省发改委日前发布了《关于下达广东省2021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显示,2021年广东省内将重点建设19个海上风电项目,项目投资总额高达417.6亿元。

与此同时,广东年内还将开启21个海上风电项目的前期预备建设。记者统计发现,这21个海上风电项目的投资额接近5700亿元。

相比之下,广东2020年开展前期预备建设的海上风电项目投资额仅有572.43亿。虽然只过了一年,但暴涨的投资额,无疑向外界清晰地传递了广东抢抓海上风电投资建设窗口期的积极态度,风电企业在广东的发展机遇值得看好。

追赶中央补贴的末班车

回顾中国海上风电的发展,中央补贴无疑是风电企业的重要供血者,对项目投资收益至关重要。

2018年,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2018年度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要求自2019年起新增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应以竞争方式配置和确定上网电价。而2019年前获准的海上风电项目则锁定0.85元/千瓦的原有电价。

文件印发后,风电市场迅速掀起一股“抢装潮”。不过好景不长,发改委次年便发布通知,决定将海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修改为指导价。与此同时,发改委还明确规定,新核准的集中式陆上风电项目及海上风电项目,将全部通过竞争方式确定上网电价,并且上网电价不得高于项目所在资源区的指导价。

2020年1月20日,财政部、发改委以及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明确指出,新增海上风电项目不再纳入中央补贴。按规定核准(备案),并于2021年底前全部机组完成并网的存量海上风电,可按照相应价格享受中央补贴。

随着文件的出台,如何赶上中央补贴“末班车”,成为了很多海上风电项目重点考虑的头等大事。

很显然,广东今年重点建设的19个海上风电项目如果顺利并网,正好能赶上中央补贴的“末班车”。

截至2020年底,广东省共计约32GW的海上风电项目已获得审批(未并网),除去明确要在2021年并网的3.9GW项目,仍有28.1GW的项目无法进入国家补贴目录,需要地方补贴接力。

地方补贴接力,时间只有两年

2020年12月,广东省能源局发布《关于促进我省海上风电有序开发及相关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在海上风电中央补贴明确会被取消后,地方出台的第一个补贴标准。

根据文件,广东未来两年将投入55.5亿元扶持海上风电项目。补贴总容量不超过4.5GW,分为2022年及2023年两年,分别按照每千瓦1500元、10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2024年时,广东将建成海上风电平价项目,并实现海上风电项目并网。从2024年开始,广东也将不再对海上风电项目进行补贴。

另外,意见也给出了广东海上风电装机的预期。意见指出,2021年底,广东省海上风电建成投产装机将达400万千瓦;而2025年时,广东省海上风电装机量将达1500千瓦。届时,广东平价项目的装机规模也将超过800千瓦。

记者发现,广东省2021年开展前期预备建设的海上风电项目,绝大部分都将在2024年前投产,这一时间节点同广东海上风电补贴退出的截止时间相吻合。

作为中国的经济大省,广东能源供给与需求间的缺口始终存在。为缓解能源供需之间的差距,广东省近年来始终大力开发新能源。随着“30·60”碳目标的提出,拥有8500公里海岸线的广东,势必要利用好风能资源。

如今,广东率先明确了40个海风项目、6100亿投资的建设规模,又一次走在了沿海城市前列。预计到2030年,广东的海上风电投产规模将达到3000万千瓦,未来前景机会值得关注。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