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湖北能源与恩施政府签订框架协议 拟投资300亿元构建能源供应体系

日期:2021-04-12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4/12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湖北能源 可再生能源项目 新能源项目开发

近日,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以下简称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与湖北能源就可再生能源、天然气利用和综合智慧能源等项目投资事宜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

记者关注到,4月9日,湖北能源发布的2021年1-3月主要经营指标完成情况显示,该公司的发电量、天然气销售、煤炭销售等多项业务实现大幅增长。若上述合作项目得以顺利实施,该公司将实现持续快速发展。

拟实现300亿元投资推进恩施州快速发展

相关公告显示,湖北能源与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通过开展能源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落实西部大开发战略,围绕加强能源安全保障和推动鄂西南绿色发展两条主线,实现双方更大规模、更深层次的合作,以此服务恩施州经济和社会发展。

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将支持湖北能源依法开展包括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天然气利用、综合智慧能源和煤炭清洁利用等领域在内的能源项目开发建设;湖北能源加快推进恩施州能源开发建设,根据项目进展适时在恩施地区注册成立子公司,力争“十四五至十五五”期间实现投资规模约300亿元,新增装机规模300万千瓦以上,为恩施地区提供坚强能源保障,构建恩施州多元化、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供应体系。

记者关注到,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将支持湖北能源一体化开发抽水蓄能、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项目;支持该公司在恩施州获取页岩气探矿权并开发页岩气项目;支持该公司投资建设天然气基础设施,完善天然气管网建设;支持该公司参与州内城市燃气市场整合相关工作,并为恩施高新区、工业园区、医院、大型商业体等提供电、热、冷综合智慧能源服务以及其他能源投资项目。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负责落实国家和当地土地、税收等招商引资方面优惠政策,相关职能部门支持将合作项目纳入国家、省、州能源、电力等相关规划。

而湖北能源将参与做好风电项目测风、勘测设计和专题研究工作等前期工作,推动项目核准及建设,新能源项目总投资规模约120亿元。该公司将以恩施州抽水蓄能电站为依托,积极谋划推进“风光储一体化”项目。该公司将科学论证桃李溪、小溪河等抽水蓄能项目建设可行性,推动桃李溪、小溪河抽水蓄能项目纳入新一轮抽水蓄能中长期规划;投资开发恩施州巴东县桃李溪抽水蓄能项目,装机规模约1800MW,投资约100亿元。

此外,湖北能源还将开展巴东县万福河梯儿岩水利水电枢纽工程项目前期论证,具备条件后依法按程序取得水能资源开发权进行投资建设。湖北能源还将参与恩施州“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产业体系建设,重点发展“光储充检修”一体化新能源示范充电站,并在恩施州境内投资建设洁净型煤配送中心项目,探索以新洁净型煤替代传统散煤的“以煤代煤”能源替代方案,实现山区群众生产生活用煤清洁化。

净利同比大幅增长未来发展动力充沛

湖北能源2020年预计的经营业绩

记者关注到,1月16日,湖北能源发布的2020年度业绩预告显示,该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27亿元-27.6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1.95%-84.37%。

湖北能源在公告中指出,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加,主要原因:一是报告期内全资及控股的湖北省内水电站所处流域来水较好,相比上年同期大幅增加,水电企业发电量及经营效益大幅提升;二是报告期内公司所属火电企业所使用燃料价格较上年同期下降。

此外,4月9日,湖北能源发布的2021年1-3月主要经营指标完成情况显示,该公司所属各发电企业累计完成发电量95.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5.63%。其中水力发电量完成29.9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57%;火力发电量59.7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0.26%;风电及光伏等新能源发电5.4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17%。该公司所属湖北省天然气发展有限公司完成天然气销售量7.84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43.90%;所属湖北省煤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完成煤炭销售量158万吨,较去年同期下降9.99%;所属湖北能源东湖燃机热电有限公司完成蒸汽销售量22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7.81%。

2021年第一季度,湖北能源的整体经营状况良好,各项业务稳步增长,该公司与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签订的合作框架协议的实施也将助力其业绩持续增长。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