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日风电气闯科创板变道援助“兄弟”

日期:2021-04-12    来源:国际金融报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4/12
10: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日风电气 风电变流器 风电设备

近日,上交所官网显示,浙江日风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日风电气”)递交了申报稿,拟申请在科创板上市,保荐机构及主承销商为安信证券。

本次申请上市,公司拟募集资金6.13亿元,用于年产500台大型风电变流器扩产项目、大型海上风电变流器及配套设备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税收优惠助力大

据介绍,日风电气系一家主要从事风电变流器等电力电子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为双馈变流器和全功率变流器。据悉,风电变流器是风力发电机组关键的部件之一,用于解决风机在变化转速下保证电能的恒频输出。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公司的控股股东为浙江润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卢钢、章旌红。本次发行前,两人通过直接、间接持股方式合计持有公司的股份比例为84.89%。

上会稿显示,2018年-2020年(下称“报告期”),日风电气实现营业收入2.31亿元、2.69亿元、5.12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4204.03万元、3862.33万元、7347.9万元。公司收入主要来自于风电变流器及其配件的销售,2020年,风电变流器及其配件业务给其贡献了96.56%的收入。

需要指出的是,税收优惠近年来也给公司贡献了利润。

据了解,日风电气享受软件产品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即征即退政策;享受15%的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

2018年-2020年,公司享受的软件产品增值税退税金额和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金额合计数分别为1057.53万元、1396.81万元、1929.34万元,占各期报表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 22.21%、33.16%、23.44%。

此外,公司在报告期内对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7.83%、97.58%、95.09%。以2020年为例,日风电气的前五大客户包括了中国海装、东方电气、运达股份、联合动力、上海电气,其中第一大客户中国海装就给公司当期贡献了过半的营业收入。

虽然业绩有所增长,日风电气的应收账款却一直不低。

根据上会稿,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及合同资产余额合计分别为2.85亿元、2.66亿元、3.86亿元;此外,公司报告期内的经营性现金流持续为负,分别为-2476.55万元、-506.08万元、-2860.53万元。

此外,本次募集资金用途中,公司也计划拿出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占总募投资金的32.63%,为募投项目中支出最高的一项。

“变道”援助

记者注意到,公司还曾为“兄弟”公司伸出“援手”。

据披露,公司实控人之一的章旌红名下浙江天润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天润实业”)于2018年进行了较大规模的产业园区建设投资,当年年底偿还银行贷款存在困难。由于关联方没有充足的现金可向其提供借款,故由日风电气利用自身银行授信额度向供应商开具商业承兑汇票后,由供应商将票据贴现后向天润实业提供借款。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这一操作实际上是公司借助给供应商还款的名义,让银行把钱借给供应商,然后再让供应商借钱给实控人旗下的公司。

具体来看,日风电气于2018年12月向四家供应商开具商业承兑汇票2400万元,其中400万元是实际用于向供应商支付货款,其余资金(2000万元)均由供应商贴现后向天润实业拆借,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记者从天眼查获悉,章旌红间接控制天润实业60%的股权,为最终受益人之一,后者控股股东同样为浙江润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另外,天润实业自2017年以来四次变更经营范围,目前主要从事“非居住房地产租赁;物业管理;停车场服务;以自有资金从事投资活动”。

据披露,上述商业承兑汇票分别到期后,日风电气向票据贴现行兑付2000万元,而天润实业仅偿还了961.69万元,剩余1038.31万元便形成了关联方资金占用,公司按实际拆借天数向天润实业收取利息,利率参考同期银行短期借款基准利率。

对于上述资金占用的最新情况,公司表示,2020年6月,天润实业将剩余资金及利息偿还,目前双方之间不再存在任何资金拆借余额。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