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分散式风电 » 正文

分散式风电没有测风塔,如何做好风资源评估?

日期:2021-04-09    来源:东荣盛世  作者:DRSS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4/09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散式风电 风电项目勘测 测风塔

何谓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

简而言之,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是指位于用电负荷中心附近,不以大规模远距离输送电力为目的,所产生的电力就近接入电网,并在当地消纳的风电项目。

我国加快推动分散式风电开发,对优化利用中东部、南方地区的分散风能资源、提高风能利用具有其深远意义。

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容量都较小,通常建议年平均风速在5m/s以上,且多数项目没有测风塔。然而,风电项目运行的关键,就是准确的风资源评估,那么只能依赖风场附近的其他测风塔数据,通过测风软件进行风资源计算。

测试证明:当机组距离测风塔3公里以上,软件计算的发电量与机组实际的发电量差异较大,偏差甚至超过了30%,这势必给项目造成一定的投资风险。

根据《风电场风能资源评估方法(GB/T18710-2002)》,在分析测风数据时,可根据附近长期测站的观测数据对测风数据进行插补订正。

但有些风电场四周,有可能一座测风塔都没有,这时就无法获取到长期测站的测风数据,此时中尺度模拟的风资源数据就派上用场了。

对于分散式风电项目来说,无测风塔、测风数据质量低、中尺度模拟数据偏差大等问题,可使用雷达测风技术来进行纠偏订正。

事实证明,雷达测风时长大于3个月的数据偏差可控,尤其在复杂地形区域,雷达移动测风技术,可实行多点位观测,能有效提高测风精度,保障项目收益。

分散式风电项目的风资源评估能用数值模拟技术,但它无法准确把控现实湍流及风切变情况,这时,激光雷达的优势就大大凸显了。

雷达测风测量精度高、量程大、可移动性均能满足分散式风电项目对风资源评估的要求,既能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又能节省立塔的时间。

由此可见,雷达测风技术极大地促进了分散式风电的大力发展,更是风电行业的趋势。

长远看来,分散式风电装机容量小、占地面积小、周期短,且由各省自行建设,所以未来前景十分可观,而雷达测风也会越来越受到行业的热切关注。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