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斥资13亿欧元投资世界上最大的海上风电场

日期:2021-04-09    来源:加美财经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4/09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挪威海上风电 海上风电开发 海上风电场

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已同意支付约13.7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07亿元),购买世界上最大的海上风电场之一Orsted公司752兆瓦的Borssele 1和2号设施50%的股权。

该基金由挪威银行投资管理公司(Norges Bank Investment Management,简称NBIM)管理,是世界上最大的基金,价值超过1.3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5万亿元),其财富来源于挪威庞大的北海石油和天然气储备。在周三(4月7日)的一份公告中,NBIM将该交易描述为其“在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领域的首次投资”。

该交易将于2021年第二或第三季度完成。根据交易条款,Orsted将保留其作为风电场共同所有者的地位,并处理运营和维护。

Norges Bank投资管理公司首席实际资产官Mie Holstad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很高兴在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领域进行了第一笔非上市投资,我们期待与Orsted一起为荷兰家庭提供绿色能源。”

Borssele 1和2号项目位于荷兰海岸23公里处,使用西门子Gamesa公司的94台风力发电机。根据Orsted的说法,它是世界上第二大运营的海上风电场,“提供的可再生能源相当于100万荷兰家庭的年用电量”。

欧洲是海上风电的主要参与者,也是许多大型设施的所在地。

世界上第一个海上风电场位于丹麦洛兰岛附近海域,于1991年投入使用。

根据行业机构WindEurope的最新数据,2020年,该行业吸引了超过26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024.6亿元)的投资,创下历史新高。

相比之下,美国的海上风电行业规模仍然较小,但根据拜登政府在3月底宣布的新计划,未来几年可能会大幅扩张。

挪威的战略

挪威基金在全球9000多家公司中拥有NBIM所描述的“少量股份”,其投资策略基于该国财政部制定的指导方针。NBIM说:“该基金不得投资于生产某类武器、以煤炭为业务基础或生产烟草的公司。”

它补充说:“该基金也不得投资于通过其行为促成违反基本道德规范的公司。”

截至2021年3月3日,被排除在NBIM所描述的“基金投资范围”之外的公司包括。德国公用事业公司RWE、烟草巨头菲利普·莫里斯国际公司(Philip Morris International)和BAE系统公司。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